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3.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09 10:01:01[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3.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3.9

一、单项选择题

1、学生边听边记笔记属于注意的(  )。

A.分配

B.转移

C.广度

D.稳定性 

2、孔夫子所说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可以理解为(  )。

A.走路时身体一定要端正

B.对学生下命令一定要正确

C.自己做好了,不需要教育学生,学生自然会学好

D.教师自己以身作则,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

3、根据心理辅导的目标,可以将心理辅导分为调适性辅导和( )。

A.发展性辅导 

B.小组性辅导 

C.整体性辅导 

D.个别性辅导 

4、“侧耳倾听”“举目凝视”“屏息”等现象反映的是注意的( )。

A.转移 

B.内在 

C.广度 

D.外在 

5、男同学小薛平时自由散漫,学习不认真,一天在课堂上用手机给班上的女同学发短信“陈某,我爱你”,被上课的李老师发现收缴,并将小薛的短信向全班同学宣读。同时指责其“思想堕落,道德败坏”。下课后小薛要求李老师归还手机,李老师说:这是罪证不能归还,要交学校德育处。校长了解此事后指出,李老师①未经学生同意翻看短信侵犯学生的隐私权;②批评的话语侵犯学生的人格权;③收缴手机侵犯学生的财产权;④作为老师不能以违法的方式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你认为校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二、辨析题

6、知识直观包括两种类型:实物直观和模象直观。

 

7、学生每天早上做广播体操是一种学习现象。

 

8、在教学活动中.倾向于外归因的教师会更主动地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积极地影响学生的学习活动,在结果上也更可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9、理解过程就是信息从感觉登记到短时记忆、再到长时记忆的单向的信息流程。

 

 

三、案例分析题

10、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某位教师曾经采用了很多教育方法,坚持不懈地帮助班上一位性格孤僻、行为散漫,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捣蛋鬼日记》,认真阅读后,对儿童的身心发展有了新的理解,开始反省自己对这个孩子的教育。当她发现孩子的特长后,积极鼓励他发展绘画能力,引导他参与班级活动,在她的呵护和帮助下,孩子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对学习也有了兴趣,后来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画家。 

(1)简述我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 

(2)上述材料是如何体现教师践行职业道德的?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注意分配是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集中到不同的对象上。

2、参考答案:D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原意是,本身品行端正,就是不发命令,人民也会照着去做;本身品行不正,即使发布命令,人民也不会听从。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强调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要求教师要以身作则。

3、参考答案:A 学校心理辅导的两大目标:学会调试和寻求发展。 

4、参考答案:D 题干中的现象是注意体现在面部表现上的外在表现。 

5、参考答案:D 李老师处理行为不当,对学生的隐私权、人格权和财产权造成了侵犯,同时李老师的做法也是以违法的方式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

二、辨析题

6、参考答案:错 知识直观包括三种类型:实物直观、模象直观和言语直观。

7、参考答案:对 学习是由于经验所引起的行为或思维的比较持久的变化。

8、参考答案:错 一般说来,倾向于做内归因的教师会更主动地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积极地影响学生的学习活动,在结果上也更有可能促进学生的发展;而倾向于做外归因的教师则更可能怨天尤人、听之任之。在教学结果上也更消极。

9、参考答案:错 理解过程不只是简单的信息从感觉登记到短时记忆、再到长时记忆的单向的信息流程,而是新信息与长时记忆内容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 

三、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1)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2)①面对行为散漫、不爱学习的学生,教师没有讽刺挖苦,而是关心爱护,努力寻求帮助学生的方法,体现了教师要关爱学生;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发挥学生的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体现了教师要善于教书育人;③教育中教师不断获得新的教育理念,更新知识结构,用于探索创新,体现了教师要终身学习的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