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3.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06 09:54:49[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3.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3.6

一、单项选择题

1、人的身心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在于(  )。

A.遗传因素

B.环境因素

C.教育活动

D.个体主观能动性

2、教师上课时,一边讲授,一边板书,一边观察学生是利用了( )。

A.注意的广度 

B.注意的稳定性 

C.注意的分配 

D.注意的转移 

3、能力形成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  ),它奠定了个体差异的最初基础。

A.遗传素质

B.早期营养

C.家庭环境

D.生理因素 

4、全面发展教育中(  )起着灵魂和统率的作用。

A.德育

B.智育

C.美育

D.劳动技术教育

5、根据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论观点,儿童发现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与物体排水量有关,而与物体的质地无关,说明该儿童的认知水平已处在(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6、教师的心理素养主要体现在(  )。

A.智力因素

B.非智力因素

C.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

D.教书育人

 

 

二、辨析题

7、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的相应学历是本科或者研究生。

 

8、认知学习理论的共同特点是强调学习的内部机制或内部过程。

 

9、教师威信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权力威信,一种是学术威信。

 

 

三、简答题

10、简述课堂问题行为的处置与矫正方法。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个体身心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在于个性主观能动性。

2、参考答案:C 注意的广度,也称注意的范围,是指在同一时间内,人们能够清楚地知觉出的对象的数目。注意的稳定性,是指注意保持在某一对象或某一活动上的时间长短特性。注意的分配是指人在进行两种或多种活动时能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现象。注意的转移是根据新的任务,主动地把注意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或由一种活动转移到另一种活动的现象。 

3、参考答案:A 遗传素质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4、参考答案:A 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灵魂和统率的作用。

5、参考答案:D 浮力是一个抽象概念,个体可以不借助物体来对浮力进行理解。说明个体能够很好地进行抽象逻辑思维(形式思维),在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中只有到达了形式运算阶段的个体才能很好地进行抽象逻辑思维。

6、参考答案:C 教师的心理素养主要体现在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其中的非智力因素由情感、意志、性格等因素组成。

二、辨析题

7、参考答案:错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一条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8、参考答案:对 认知派学习理论强调学习的内部机制,强调意识的作用。 

9、参考答案:错 教师威信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权力威信,一种是信服威信。

三、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1)制订适宜的教学计划;

(2)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的认知结构;

(3)给予精确而严格的指导;

(4)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

(5)协调同伴关系;

(6)与家长合作;

(7)行为矫正与心理辅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