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3.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03 09:58:41[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3.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3.3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不属于我国学校德育基本内容的是(  )。

A.爱国主义教育

B.革命理想和传统教育

C.集体主义教育

D.生命教育

2、决定教育性质的根本因素是(  )

A.社会生产力

B.政治经济制度

C.上层建筑

D.科学技术

3、下列情境代表内在动机的是( )。

A.为获得老师和家长的表扬课间休息时,小李回到教室做作业

B.王老师对张华的单词测验成绩表示满意

C.校长在全校大会上宣布三好学生名单

D.陈英每天独自看几小时电视

4、班集体形成的基础和前进的动力是(  )。

A.班主任的要求

B.共同的活动

C.学校的竞赛活动

D.共同的奋斗目标

5、教育心理自然实验的基本组织形式一般分为( )两种。

A.单组实验和等组实验 

B.个别实验和群体实验 

C.室内实验和室外实验 

D.课堂实验和家庭实验 

6、儿童有了改正错误行为的表现,家长取消限制其玩游戏的禁令,这属于(  )。

A.消退

B.惩罚

C.泛化

D.负强化

 

 

二、辨析题

7、气质影响人的活动方式与效率,是一个人选择职业的依据之一。

 

8、条件反射既是心理现象又是生理现象。

 

9、国外有人调查统计了某家族八代136名家族成员,发现其中50名男子成为音乐家,这是遗传决定的。

 

 

三、简答题

10、简述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我国学校德育的基本内容包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革命理想和传统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教育等多个方面。生命教育不属于我国学校德育的基本内容。

2、参考答案:A 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因此教育性质最终是由社会生产力决定的。

3、参考答案:D 在心理学中,一般把学生的学习动机分为两类:一是内在动机,也称内源性动机,指由个体内在兴趣、好奇心或成就需要等内部原因引起的动机。由内源性动机引起的满足在活动过程本身,而不在活动之外的奖赏。另一种是外在动机,也称外源性动机,指由外在的奖惩等活动之外的原因激起的动机,其满足不在活动过程本身,而在活动之外。所以本题选

4、参考答案:D 共同的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形成的基础,奋斗目标的确定对集体的行为和活动具有很大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是班集体向着积极方向发展的动力。

5、参考答案:A 教育心理自然实验的基本组织形式一般分为单组实验和等组实验两种。 

6、参考答案:D 负强化是对于符合组织目标的行为,撤消或减弱原来存在的消极刺激或者条件以使这些行为发生的频率提高。

二、辨析题

7、参考答案:对 在各种实践领域中,气质虽不起决定作用,但它对人的工作方式有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的工作效率。因此在职业的选择上,考虑气质因素是十分重要的。

8、参考答案:对 条件反射就其生理机制来说,是神经系统活动的过程,是生理现象;就其揭露条件刺激的信号意义来说,是心理现象。所以说“条件反射既是生理现象,又是心理现象”。 

9、参考答案:错 遗传只是为人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不起决定作用。

三、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第一,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人从出生到长大成人,身心的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整个身心发展具有一定的顺序性,身心发展的个别过程和特点的出现也具有一定的顺序性。

第二,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不同年龄阶段呈现不同的特征,前后相邻的阶段进行有规律的更替.前一个阶段准备了向后一个阶段的过渡。

第三,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个体身心发展的同一方面在不同年龄段的发展是不均衡的:不同方面在不同发展时期也是不均衡的。

第四,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在个体的身心发展中,由于遗传、环境、教育和自身主观能动性的不同.存在着个别差异。

第五,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个体身心发展过程中心理机能和生理机能之间存在着互补的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