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1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2-15 15:30:48[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1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2.15

一、单项选择题

1、教育目的可以发挥的作用是(  )。

A.宣传、引导和激励作用    B.导向、规范和权威作用

C.激励、评价和统一作用    D.导向、激励和评价作用

2、学习活动中最稳定、最可靠、最持久的推动力是(  )。

A.学习动机    B.认知内驱力   C.自我提高内驱力   D.附属内驱力

3、《红楼梦》中的林黛玉经常“见花落泪,闻声伤心”,这是一种(  )。

A.应激   B.情境   C.心境   D.激情

4、班级内洋溢着一种平等、和谐、上进、合作的心理气氛,说明这个班集体已经进入()

A.形成期   B.巩固期   C.成熟期   D.进步期

5、提出北京大学“囊括大典,网络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收”的方法方针的教育家是(  )

A.蔡元培    B.黄炎培   C.陈鹤琴   D.陶行知

 

 

二、多项选择题

6、选择与运用教学模式要考虑的要素有(  )。

A.目标   B.教材   C.学生   D.教师   E.时间

 

 

三、辨析题

7、道德情感的内容主要包括爱国主义情感、集体主义情感、义务感、责任感、事业感、自尊感和羞耻感。其中,爱国主义情感、责任感和自尊感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尤为重要。

8、师德对精神文明有促进作用,对物质文明不起作用。

9、条件反射既是心理现象又是生理现象。

 

 

四、简答题

10、某女士反映,转学还不到一学期的10岁儿子小雷跟过去比好像换了个人。以往由于喜欢做小动作,小雷没少挨老师的骂,结果看到老师就害怕,不得不转学。到新学校后不久,小雷在上课时又忍不住做起了小动作,被老师发现了。新老师什么也没说,只是微笑着轻拍了一下他的背,便继续上课了。以后,每次新老师走过小雷身边,如果小雷没做小动作老师就会对他微笑并点头表示赞许。很快,小雷改掉了坏习惯,还爱上了学习,自信大增。

请结合案例,从小学生的生理及心理发展特点来分析这位新老师的教育方法。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2、参考答案:B 奥苏伯尔等人将动机分为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三个方面。认知内驱力指要求理解和掌握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需要。在有意义学习中,认知内驱力是最重要而稳定的动机。

3、参考答案:C 情绪可以分应激、激情和心境。心境是一种微弱、平静和持久的情绪状态,又叫心情。“见花落泪,闻声伤心”属于一种心境。应激是指出乎意料的紧迫情况所引起的急速而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与题干不符。激情的特征是强烈的、短暂的、爆发式的,与题干不符。

4、参考答案:C 班集体的成熟期是班集体趋向成熟的时期,集体的特征得到充分而完全的体现,并为集体成员所内化,全班已经成为一个组织制度健全的有机整体,学生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并使自己的个性特长得到发展,整个班级洋溢着一种平等、和谐、上进、合作的心理氛围。

5、参考答案:A 蔡元培提出了北京大学“囊括大典,网络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收”的方法方针。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D,E 选择与运用教学模式要考虑的要素有目标、教材、学生、教师、时间。

三、辨析题

7、参考答案:错 道德情感的内容主要包括爱国主义情感、集体主义情感、义务感、责任感、事业感、自尊感和羞耻感。其中,义务感、责任感和羞耻感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尤为重要,缺乏义务感、责任感和羞耻感,也就无所谓品德的发展。 

8、参考答案:错 教师职业道德,简称师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的总和。师德对精神文明以及物质文明具有促进作用。 

9、参考答案:对 条件反射就其生理机制来说,是神经系统活动的过程,是生理现象;就其揭露条件刺激的信号意义来说,是心理现象。所以说“条件反射既是生理现象,又是心理现象”。 

四、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小学生身高体重处于两次增长高峰期之间,是相对稳定发展时期。他们的有意注意已开始发展,但无意注意仍占优势,他们的注意力不稳定不持久。小学生的情感不稳定性以及不善于控制的特点也很突出,特别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还是依据他人的要求评价自己。这些都是小学生的生理及心理的发展特点。

    上面这位新老师正是正确认识到了这点,并机智地运用这个特点来引导小雷,既纠正了他爱做小动作的缺点,又不伤害他的自尊心。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培养孩子的情感,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为重要和紧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