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每日一练【12.1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15 10:02:35[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每日一练【12.1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主要用于分析数据中不同来源的变异对总变异的影响大小,从而确定自变量是否对因变量存在显著影响的统计分析方法是(  )。

A.多元回归分析

B.聚类分析

C.因素分析

D.方差分析

2[单选题狭义的师德范畴不包括(  )。

A.教师的幸福

B.教师的义务

C.教师的人格

D.教师的修养

3[单选题关于教师人格的作用,被广泛接受的是(  )观点:“教师人格对于年轻的心录来说,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教育者的人格是教育事业的一切”。

A.加涅

B.布鲁纳

C.班杜拉

D.乌申斯基 

4[单选题纸是学习中的必用品,写字时常常用到纸,于是总觉得纸就是用于写字的,却没想过纸可以用来当扇子扇。这种情况属于(  )。

A.思维定势

B.功能固着

C.原型启发

D.酝酿效应

5[单选题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使教师能够了解学生学习进展情况的评价是(  )。

A.诊断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终结性评价

D.发展性评价

6[多选题专家型教师与新手型教师在(  )等方面存在差异。

A.课时计划

B.课后评价

C.课堂教学过程

D.授课积极性

7[多选题]《义务教育法》中规定,我国现阶段教育的“两全”是(  )。

A.中小学教育

B.全面发展

C.面向全体学生

D.全面发展基础教育

8[判断题教师的教学能力可分为教学认知能力、教学操作能力、教学监控能力。(  )

9[判断题个体心理过程包括心理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  )

10[简答题]19世纪末,美国西部有个坏孩子,他把石头扔向邻居的窗户:把死兔装进桶里放到学校的火炉里烧烤,弄得到处臭气熏天。9岁那年,他父亲娶了继母,父亲对继母说:“你要注意这孩子,他在我们这里最坏,让我防不胜防,头疼死了。”继母好奇地走近孩子,对孩子进行了全面地了解后,对丈夫说:“你错了,亲爱的,他不是最坏的孩子而是最聪明的孩子,只是我们还没有找到发挥他聪明才智的地方罢了”。继母很欣赏这孩子。在她的正确引导下,孩子很快走上了正路。这个“坏孩子”后来成为美国著名的企业家和思想家.他就是戴尔•卡耐基。
从上述故事中你得到什么启示?请运用教育教学理论谈谈如何对待“坏孩子”“差学生”。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多元回归分析是指通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自变量与一个因变量的相关分析.建立预测模型进行预测的方法;聚类分析指将物理或抽象对象的集合分组成为由类似的对象组成的多个类的分析过程:因素分析是指依据分析指标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法,确定各因素对分析指标差异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方差分析是分析实验数据中不同来源的变异对总变异的影响大小,从而确定实验中的自变量是否对因变量有重要影响。

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狭义的师德范畴包括:教师的幸福、教师的公正、教师的仁慈、教师的义务、教师的良心及教师的人格等。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这句话出自乌申斯基。

4、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功能固着是指个体在解决问题时往往只看到某种事物的通常功能,而看不到事物其他方面可能有的功能。该题是看到了纸在学习上的常用功能,但看不到当扇子用这方面的功能,因此是功能固着。

5、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形成性评价一般以教学目标为参照,只关心学生是否达到了目标,不评定学生名次,为教师提供评价教学效果的依据。

6、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从授课积极性上不能反映出专家型教师和新手型教师的差异,本题选ABC

7、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义务教育法》第三十四条:教育教学工作应当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8、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教师的教学能力可以分为:教学认知能力、教学操作能力和教学监控能力三个方面。

9、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个体心理过程包括认知过程、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

10、参考解析:

(1)这则故事给我们的教育启示是: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坏孩子”“差学生”的标签,而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积极对待孩子.发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独特之处”,因材施教,通过正面教育和积极疏导实现孩子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目标。
新课改的学生观指出:每个学生都是发展的人、独特的人、具有独立人格意义的人。因此,教育也应该遵循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卡耐基的父亲之所以无法正确引导他眼中所谓的“坏孩子”,正是因为他不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而单纯从成人的角度出发看待和要求孩子;而卡耐基的继母之所以能够引导孩子很快走上正路.正是因为她捕捉到孩子的“优势”,并利用教育规律积极加以引导的结果。
(2)
在教学理论中并没有“坏孩子”“差学生”的称谓,而应称作“后进生”。所谓“后进生”,其实是指那些不能达到基本教育要求,德智体等方面发展不平衡或某方面暂时落后的学生。对于“后进生”,我们首先要认识到他们并不是不可教育的。只是教育的方式方法存在问题,没有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而已。对于后进生,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人手进行教育:
①关心热爱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②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③善于发掘“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增强其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
④针对“后进生”的个别差异,因材施教,对症下药;
⑤对“后进生”的教育要持之以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