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论综合》训练题【12.1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11 09:44:01[ 字体:   ]

《教育理论综合》训练题【12.1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这表明该教师处于专业成长的(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发展阶段

2[单选题研究表明,人的注意是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不变的,经常出现周期性的加强或减弱,这是(  )。

A.注意的分配

B.注意的转移

C.注意的范围

D.注意的起伏

3[单选题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是学生为本、(  )、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A.教书育人

B.师德为先

C.尊重规律

D.为人师表

4[单选题活动课程论的代表人物是(  )。

A.杜威

B.夸美纽斯

C.布鲁纳

D.斯宾塞

5[单选题小学课外活动的基本特点是(  )。

A.自愿性

B.强制性

C.规范性

D.随意性

6[单选题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在浴缸洗澡时突然发现浮力定律,解决了“王冠之谜”。这种思维是(  )。

A.直觉思维

B.常规思维

C.分析思维

D.抽象思维

7[多选题]少先队开展活动应遵循的原则有( )

A.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

B.自主性与指导性相结合的原则

C.实践性与指导性相结合的原则

D.方向性与全面性相结合的原则

E.集体性与个别性相结合的原则

8[多选题]《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明确提出教师要爱国敬业,其具体内容包括( )

A.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B.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C.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

D.志存高远,勤恳敬业

E.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9[判断题神经系统的基本活动方式是反射,高级神经活动的基本规律是兴奋,再兴奋。(  )

10[判断题新课程改革强调的综合实践活动就是课外活动。(  )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教师成长历程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由“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可知,教师开始关注学生,故教师的专业成长处于关注学生阶段。

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人的感受性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的状态,而是间歇地加强和减弱,要使注意持久地集中在一个对象上,是很困难的。短时间内注意周期性的不随意跳跃现象称为注意的起伏或注意的动摇。

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是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4、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杜威是活动课程论的代表人物。他提出了三中心论:“儿童中心”“活动中心”“经验中心”。

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课外活动是学生自愿选择、自愿参加的活动。它能比较充分地照顾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有利于发展学生的爱好、特长,因为符合学生的特点,学生具有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直觉思维是未经逐步分析就迅速对问题答案作出合理的猜测、设想或突然领悟的思维。阿基米德未经逻辑推导,突然发现浮力定律,是一种直觉思维。

7、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少先队开展活动应遵循的原则有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自主性与指导性相结合的原则和实践性与创造性相结合的原则。

8、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爱岗敬业内容: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9、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反射是神经系统最基本的活动方式;高级神经活动的基本规律体是:兴奋与抑制过程的扩散与集中;兴奋和抑制的相互诱导。

10、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综合实践活动课是一门课程,应该在教学计划之内,而非课外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