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2.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08 17:15:38[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2.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胡老师抱怨她班上的学生:“当他们违反纪律时,我对他们大喊大叫,但他们却越来越不像话!”对学生这种不良行为的增加可以用行为主义的(  )理论观点来加以解释。

A.正强化

B.负强化

C.给予惩罚

D.消退

2[单选题王某担任某县高二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  )。

A.当地县教育局

B.当地县人民政府

C.当地县人民法院

D.省教育厅

3[单选题学过电子琴的人,再学弹钢琴就会比较容易,这种迁移类型是(  )。

A.水平迁移

B.垂直迁移

C.逆向迁移

D.负迁移

4[单选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未来十年国家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是(  )。

A.育人为本

B.提高质量

C.促进公平

D.改革创新

5[单选题以下属于教师一般权利的是(  )。

A.文化教育权、学术自由权、受聘权

B.受聘权、获取报酬权、政治权

C.名誉权、培训进修权、教育教学权

D.政治权、文化教育权、公民人身自由权

6[多选题]专制型教养方式具有( )等特点。

A.过分的权力和控制,要求对权威和传统的服从和尊重

B.设置绝对的标准

C.单纯按父母的意思来要求孩子   

D.亲子之间缺少信任和理解

E.拒绝和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

7[判断题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着社会成员的受教育权利。(  )

8[判断题知识经验越丰富,理解就越深刻,对事物的知觉也就越完整、精确。(  )

9[简答题]简述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10[案例分析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开学不久,陈老师发现学生杨朗有许多毛病。陈老师心想,像杨朗这样的学生,缺少的不是批评,而是肯定和鼓励。一次,陈老师找他谈话说:“你有缺点,但你也有不少优点,可能你自己还没有发现。这样吧,我限你在两天内找到自己的优点,不然我可要批评你了。”第三夭,杨朗很不好意思的找到陈老师,满脸通红地说:“我心肠好,力气大,毕业后想当兵。”陈老师听到说:“这就是了不起的长处。心肠好,乐于助人,到哪里都需要这种人。你力气大,想当兵,保家卫国,是很光荣的事,你的理想很实在。不过当兵同样需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需要有真才实学。”听了老师的话,杨朗高兴极了。脸上露出了微笑。

案例中陈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主要遵循了哪些德育原则?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正强化是指任何导致之后进行该行为的可能性增加的结果。题干中学生越来越不像话,也是指行为的增加,故选A

2、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提出的申诉,由其所在区域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受理。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或者主管部门应当确定相应的职能机构或者专门人员.依法办理教师申诉案件。王某申诉其学校剥夺其参加进修的权利,应该由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受理.也就是当地的县教育局。所以本题选A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水平迁移是指处于同一抽象概括水平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也叫横向迁移。电子琴和钢琴是处于同一抽象概括水平的学习,故二者产生的迁移是水平迁移。

4、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5、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教师一般权利是教师作为公民依法享有的权利。我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平等权、政治权、宗教信仰自由权、公民人身自由权、社会经济权、文化教育权和监督权。故此题选D

6、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

专制型:家长缺少爱心或耐心,管理方式粗暴,构成专制型家庭教养模式。专制型的父母要求孩子无条件地服从自己。虽然有时父母为孩子设立的目标和标准很高,甚至不近情理,但是孩子不可以反抗。这种教养方式的父母和孩子是不平等的。在这种教养方式下长大的孩子,会比较多地表现出焦虑、退缩等负面情绪和行为,他们在学校中却有较好的表现。

7、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1)政治制度决定着社会成员的受教育权利,而不是经济发展水平;(2)一个国家什么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基本上由政治决定.政治制度决定了教育的性质。

8、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强调了知识经验在人们知觉事物中的重要性。

9、参考解析:

(1)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

(2)注重创造性个性的塑造;

(3)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进行创造性思维训练。

10、参考解析:

(1)陈老师在教育过程中遵循了疏导原则。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

(2)陈老师在教育过程中遵循了因材施教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从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品德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品德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陈老师正确认识和评价了杨朗的优点.并鼓励他去参军,使他树立了自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