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2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1-28 09:41:46[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2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 )。

A.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B.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世界力量 

C.走中国道路,弘扬航天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D.走中国道路,弘扬国际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2[单选题近年来,部分城市建立了“婴儿安全岛”,这主要是为了维护儿童(  )。

A.生存的权利

B.受教育的权利

C.受尊重的权利

D.安全的权利

3[单选题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是(  )。

A.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B.运用教学技术手段精心设计各种不同教学活动

C.帮助学生成为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工作自治的人

D.进行社会角色的学习

4[单选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三维目标是指(  )。

A.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B.知识、技能、能力

C.观念、方法、态度

D.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

5[单选题在记圆周率时.教师编了顺口溜“山顶一寺一壶酒,尔乐苦煞吾”来帮助学生记忆,这种记忆法是(  )。

A.形象联想记忆法

B.谐音联想记忆法

C.首字连词法

D.机械记忆法

6[单选题]学校少先队中队辅导员一般由( )担任。

A.科任老师    

B.班主任

C.校级领导    

D.社会人士

7[判断题]小学生先学“铅笔”“计算器”“作业本”等种概念,再掌握“学习工具”这一属概念,这种由种概念到属概念的学习属于下位学习。(  )

8[判断题教育理念是教师完成一定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本领,具体表现为完成一定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方式、方法和效率。(  )

9[简答题]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优越性。

10 [案例分析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刘以优异的成绩应聘为某小学特岗教师,她一到岗能够认真讲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她还运用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手段,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她的课很受学生欢迎。

但是,她不能容忍学生不认真听讲,对个别不认真听课的学生经常采用罚站,甚至不许进教室听课等方式惩罚他们。

请运用教师职业道德的知识来对刘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评价。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故选A

2、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婴儿安全岛是儿童福利机构保护弃婴生存权利的一次尝试与探索。建立“婴儿安全岛”的目的是为防止弃婴在野外受到不良环境侵害、延长婴儿存活期,作为弃婴接收设施和临时庇护场所。故本题选A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共同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和健康的班风,是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

4、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三维目标是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5、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学习一种新材料时运用联想,假借意义,对记忆亦很有帮助,这种方法被称为谐音联想法。山巅一寺一壶酒(314159),尔乐苦杀吾(26535)是对圆周率的记忆。

6、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少先队建立在学校里,中队建立在班级里,中队辅导员一般都由班主任兼任。

7、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由种概念到属概念的学习属于上位学习。

8、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教育理念是教师在对教育本职工作理解基础上形成的关于教育的观念和信念。

9、参考解析:

第一,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培养人才;

第二,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第三,有利于发挥学生集体的作用:

第四,有利于学生多方面的发展。

10、参考解析:

(1)小刘老师认真讲课的做法符合教师道德规范中的爱岗敬业。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志存高远,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辅导学生。案例中的小刘老师能够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获得学生欢迎。符合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

(2)小刘老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做法符合教师职业道德中的终身学习。终身学习要求老师不断拓展业务知识,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小刘老师人教后一直努力积极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创新和发展自己的教学。符合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要求。

(3)小刘老师体罚学生的做法不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爱国守法。爱国守法的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的职责权利。而小刘老师对不认真听课的学生罚站,属于体罚,侵犯了学生的人身尊严权;另外,她甚至不允许不守纪律的学生听课,这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

(4)小刘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不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关爱学生。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尊重学生人格,爱护学生,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要有耐心,不讽刺、挖苦,不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而小刘老师让学生罚站,不让学生听课都违背了这一职业道德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