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省幼儿教师招聘考试模拟试卷(三)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18 10:46:10[ 字体:   ]

2016年安徽省幼儿教师招聘考试模拟试卷(三)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幼教统考备考群488096390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l分。共20)

1.   )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制定教育政策的主导思想,给整个教育带来了革命。

A.全民教育

B.终身教育

C.教育民主化

D.教育现代化

2.对生病儿童进行家访是什么性质的家访? 

A.新生家访

B.情感性家访

C.定期家访

D.问题儿童重点家访

3.儿童最先掌握的词汇种类是(  )。

A.形容词

B.连词

C.副词

D.名词

4.   )一般分为家庭教育时期与会堂教育时期。

A.古希伯来的幼儿教育

B.古埃及的幼儿教育

C.古代印度的幼儿教育

D.古希腊的幼儿教育

5.   )把幼儿教育看作是整个学制系统的最初阶段,认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提出“整个国家的基础在于童年的正确教育”。

A.夸美纽斯

B.卢梭

C.裴斯泰洛齐

D.福禄贝尔

6.1907年,(  )在罗马贫民区创设“儿童之家”,招收36岁的幼儿。

A.杜威

B.蒙台梭利

C.维果茨基

D.皮亚杰

7.从全球学前教育目标的发展趋势来看,20世纪70年代强调(  )。

A.儿童全面和谐发展

B.儿童个性、情感和社会化发展

C.智力开发

D.培养创造力

8.我国于(  )年正式颁布《幼儿园工作规程》。

A.1994

B.1995

C.1996

D.1997

9.在指导儿童结构游戏时,要求小班幼儿学会的结构知识是(  )。

A.会识别高低、宽窄、厚薄

B.会识别材料的形体、大小、颜色

C.会识别左右

D.会识别轻重、长短、前后

10.以下几种游戏中,(  )属于有规则的游戏。

A.角色游戏

B.结构游戏

C.体育游戏

D.表演游戏

11.  )原则源自于杜威的“做中学”。

A.独立自主性

B.启蒙性

C.综合性

D.活动性

12.   )属于独立自主性教育中动作方面的基本内容。

A.学习“安静”

B.学习剪指甲

C.学习穿衣服

D.学习浇花

13.在语言课上加上好听的歌曲,在体育游戏中加上故事,在数学课上加上绘画……,这体现了(  )。

A.教育目的的综合性

B.教育内容的综合性

C.教育制度的综合性

D.教育手段的综合性

14.在幼儿园里,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本条件是(  )。

A.真诚,同理心,深切的了解

B.真诚,接纳与信任,同理心

C.真诚,接纳与信任,深切的了解

D.同理心,接纳与信任,深切的了解

15.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向儿童出示事先准备好的各种样品,如绘画、纸工、泥工样品等,供儿童观察、模仿学习。该教师运用了(  )。

A.观察法

B.范例法

C.演示法

D.示范法

16.  )是最为科学的育儿教育方法。

A.游戏化方法

B.语言法

C.环境体验法

D.移情法

17.角色扮演法的三个阶段中,(  )是儿童社会性行为发展的最高层次。

A.及时模仿

B.认同

C.简单再现

D.内化

18.在游戏时,教师让违反游戏规则的儿童停玩一次,属于(  )。

A.自然后果的惩罚

B.剥夺性惩罚

C.体罚

D.生理性惩罚

19.家长对于托儿所、幼儿园的心态可分为几个阶段,其中“家长与教师联系的热情逐渐减退”属于(  )。

A.希求期

B.忽略期

C.需求期

D.淡漠期

20.   )的主要宗旨在于向家长系统宣传和指导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

A.咨询活动

B.家长委员会

C.家长学校

D.电话联系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

1.儿童的发展

2.启蒙性原则

3.行动操练法

4.近期目标

5.幼儿常规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

1.简述皮亚杰提出的儿童教育基本原则。

2.幼儿在游戏中的学习具有哪些特点?

3.简述幼儿园内部物质环境创设与管理的基本要求。

4.简述幼儿园教师的主要职责。

 

四、论述题

什么是结构游戏?教师在指导儿童结构游戏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终身教育思想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制定教育政策的主导思想。

2.B【解析】略。

3.D【解析】儿童掌握词汇种类的顺序是:名词、动词、形容词。

4.A【解析】古希伯来的幼儿教育分为家庭教育时期与会堂教育时期。

5.A【解析】夸美纽斯提出了“整个国家的基础在于童年的正确教育。”

6.B【解析】蒙台梭利创设了“儿童之家”。

7.D【解析】20世纪70年代幼儿教育强调培养创造力。

8.C【解析】我国《幼儿园工作规程》在1996年正式颁布,其中明确提出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含义。

9.B【解析】依据小班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小班幼儿应掌握的结构知识是会识别材料的形体、大小、颜色。

10.C【解析】我国一般把游戏分为创造性的游戏和有规则的游戏,有规则的游戏包括智力游戏、体育游戏和音乐游戏等。

11.D【解析】活动性原则源自杜威的“做中学”。实际来自于苏联心理学家的“活动主导论”和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展理论。

12.C【解析】学习穿衣服属于独立自主性教育中动作方面的基本内容。

13.B【解析】题中所述现象属于教育内容的综合性。

14.C【解析】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本条件有三个:一是真诚,二是接纳与信任,三是深切的了解。

15.D【解析】在题中所述案例中,教师运用了示范法。

16.A【解析】游戏化方法是最符合幼儿特点的、最为科学的育儿方法。

17.D【解析】内化是角色扮演法中儿童社会性行为发展的最高层次。

18.B【解析】教师让违反游戏规则的儿童停玩一次,属于剥夺性惩罚。

19.B【解析】忽略期家长与教师联系的热情逐渐减退。

20.C【解析】家长学校旨在向家长系统宣传和指导教育孩子方法。

二、名词解释

1.儿童的发展:儿童的发展是指儿童在身心两方面有规律地进行量变和质变的过程。生理发展与心理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也是相互作用的。

2.启蒙性原则:启蒙性原则是指幼儿教育要对儿童进行最基本的、入门式的教育,为其以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初步的基础。幼儿教育的实质是启蒙教育。

3.行动操练法:行动操练法即组织儿童反复练习一定的动作或活动方式,从而巩固其知识经验,形成简单技能和行为习惯。

4.近期目标:近期目标是指幼儿教育近期内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主要教育活动与幼儿发展的预期目的等。它一般是教师在日常生活的教育活动中制订的。

5.幼儿常规:幼儿常规是指幼儿在幼儿园日常生活中所要遵守的行为规则,它是幼儿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

三、简答题

1.【答案要点】皮亚杰提出的儿童教育基本原则包括:

(1)活动性原则。皮亚杰将“活动教学法”视为儿童教育的最重要的原则,强调只有儿童自己具体参与各种活动,才能获得真正的知识,才能形成自己的假设并予以证实与否定。

(2)集体中教育的原则。皮亚杰突出教育中的个体活动,并不意味着要把学生导向无政府状态的个人主义,而是要把个人的活动与集体的活动结合起来,使自己自动服从纪律并自愿努力学习。

(3)教师指导的原则。皮亚杰在强调学校教育中“同伴影响”作用的同时,并不忽视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

2.【答案要点】(1)学习的目标是隐含的。

(2)学习方式是潜移默化的。

(3)学习的动力来自幼儿内部。

3.【答案要点】幼儿园内部的物质环境指幼儿园内部的各种物质的设备条件,即幼儿园的“硬件”建设,幼儿园内部物质环境创设与管理的基本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健康性;

(2)教育性;

(3)活动性;

(4)丰富有序性;

(5)经济性。

4.【答案要点】幼儿教师是幼儿园中全面负责幼儿生活与教育的人员,是教师这个群体当中十分特殊的一分子,《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规定其主要职责为:

(1)观察了解幼儿,依据国家规定的幼儿园课程标准,结合本班幼儿的具体情况,制订和执行教育计划,完成教育任务。

(2)观察分析并记录幼儿发展情况。幼儿教师在带领幼儿时,需要将幼儿的成长都详细地记录下来,在发展的时间段中注明任务和实现情况,对幼儿的身心成长进行严密的监控。这样,可以及早发现问题和矛盾,集中精力和时间来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推动幼儿的发展。

(3)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制度,指导并配合保育员管理本班幼儿生活和做好卫生保健工作。

(4)与家长保持经常联系,了解幼儿家庭的教育环境,商讨符合幼儿特点的教育措施,共同配合完成教育任务。

(5)参加业务学习和幼儿教育研究活动。幼儿老师还需要通过业余的学习和培训,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强实践能力。

(6)定期向园长汇报,接受其检查和指导。

四、论述题

【答案要点】结构游戏是儿童利用各种不同的结构材料,经过手的创造来反映周围现实生活的游戏。它能够发展儿童的目测力、操作能力及创造力,磨炼幼儿的意志,培养做事认真、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团结协作的品质等。结构游戏的指导中教师应注意:

(1)逐步投入多样化的、可塑性强的结构游戏材料,包括一些废旧材料的应用,营造富有吸引力的游戏氛围。在对材料的选用上,不是选择所有的材料,而是应该进行一定的取舍和筛选,尽量选用对幼儿发展有利的材料和道具。

(2)引导儿童逐步掌握结构游戏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儿童只有掌握一定的建造知识和技能,才能独立地进行结构游戏,幼儿园各年龄班应学会对应的结构知识和技能。

(3)处理好主导和主体的关系。教师在结构游戏中起到导航的作用,教师要学会观察、诱导、鼓励、评议、示范等指导策略。教师也要尊重儿童的主体地位,做到不强迫,让幼儿有真正的自主选择权;鼓励儿童进行尝试,激励儿童不怕失败。

(4)重视结构游戏的过程,而不仅仅是游戏的成品或结果。教师要充分创造条件,尊重幼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建构、探索,允许幼儿出错,给予幼儿充分发展的机会。

(5)培养儿童正确对待游戏材料,教给儿童收放材料的方法,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在儿童进行结构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应允许孩子把东西弄乱,但是要教育儿童爱惜玩具材料以及他人建造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