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综》每日一练 【6.2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24 15:50:16[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综》每日一练 【6.2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3单选题

1.单选: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都能得到自己的发展,这是检验教育者是否坚持(    )的一块试金石。

A.育人为本    

B.以德兴教    

C.面向全体    

D.精英教育

 

2.单选:在教育目的问题上,实用主义教育流派的代表人物杜威所持有的观点是(  )。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教育无目的论

D.国家利益论

 

3.单选:我国古代各个历史时期的教育要求受教育者“修己、立己、成己”,以养成个人的“个性、智能、学识”,并要外化出去。这反映了教育目的的(  )。

A.“社会本位论”价值取向    

B.“个人本位论”价值取向

C.“文化本位论”价值取向    

D.“官本位”价值取向

 

4-9多选题

4.多选: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性是指由于人的发展的主客观条件不一样,即遗传、环境、教育和其自身主观能动性的不同,在身心发展上存在着个别差异。下列选项中属于利用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性特点的有效措施的是(    )。

A.因材施教    

B.弹性教学内容    

C.启发性教学    

D.组织兴趣小组教学

 

5.多选:有的人聪明早慧,有的人大器晚成。这说明影响能力发展的因素有( )。

A.先天素质    

B.环境、教育    

C.实践活动    

D.个性因素

 

6.多选: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包括(    )。

A.强调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服务

B.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C.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当前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

D.教育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7.人的全面发展内涵可概括为(    )几方面。

A.完整发展    

B.和谐发展    

C.多方面发展    

D.自由发展

 

8.多选:课堂教学目标是指教学活动预期达到的结果,是教育目的、教学目标和课程目标的具体化,也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所要达到的要求和标准。制定课堂教学目标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   )。

A.符合课标规定及要求,具体明确,可操作,可测量

B.符合教材与学情,立足学生基础,促进学生发展

C.三维目标有机结合

D.思想品德教育是最核心的教育,每节课都要有明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学目标

 

9.多选:教育方针的结构包括(    )。

A.教育的性质与方向    

B.培养人的质量和规格

C.确定培养人的基本方法    

D.培养人的根本途径和根本原则

 

10.判断题:个体身份社会化与职业社会化是同一概念。(    )

答案解析:

1.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育人为本教育思想的实质。育人为本就是坚持以人的全面进步和发展为本。“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都能得到自己的发展”正是育人为本的要求,也是检验教育者是否坚持育人为本的一块试金石。

 

2.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杜威坚持“教育无目的论”,认为“教育的过程,在它自身以外没有目的,它就是它自己的目的”。

 

3.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社会本位论强调教育以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最高宗旨,个人发展必须服从社会需要。题干强调个体受教育的目的在于“外化出去”,即为了社会需要,符合社会本位论的观点。

 

4.答案ABD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性。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性要求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

因材施教的原则要求全面深入地了解每个学生,系统掌握其成长发展的资料,注意对个别学生进行特殊培养,采取弹性教学制度等教学组织形式,如允许加速学习或减速学习,采取能力分组及组织兴趣小组。因此,题干中因材施教、弹性教学内容和组织兴趣小组教学都照顾到了不同学生的特点,考虑到了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性。启发性教学是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规律在教学中的反映。

 

5.答案AB

解析 本题考查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聪明早慧”是先天素质对能力发展的影响,“大器晚成”是后天环境及教育对能力发展的影响。

 

6.答案  ABC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现阶段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①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性。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②坚持全面发展。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要求坚持脑力与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③培养独立个性;④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我国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⑤注重提高全民族素质。

 

7.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内涵,具体指人的“完整发展”“和谐发展”“多方面发展”“自由发展”。A选项所谓的“完整发展”就是指人的最基本素质的整体发展。B选项所谓的“和谐发展”是指人的最基本素质的协调发展。C选项所谓的“多方面发展”就是指人的各素质要素在主客观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的多样化发。D选项所谓的“自由发展”就是指人的自主的、具有独特性和富有个性的发展。

 

8.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教学目标制定原则。教学目标要符合课标、符合教材、符合学生,具体表现为要实现三维目标。随着教育观、学习观、价值观、评价观等观念的不断变化,课堂教学的目标和要求也应有相应的变化,使其适应新课标下课堂教学的要求。教学目标的设定有两个依据:一是教材,二是学情。制定课堂教学目标要符合教材与学情,立足学生基础,促进学生发展。开放的教学目标,按新课程理念可分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三维目标”。新的课程改革一大亮点就是学科教学要体现三维教学目标的和谐统一,而情感、态度、价值观是思想品德所有目标中最为重要的、最为核心的目标。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尤其要关注伴随这一过程而产生的积极情感体验和正确的价值观。

 

9.答案AB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方针。教育方针包括三个组成部分:①教育的性质和方向,主要指教育为谁服务和教育自身的发展方向;②教育目的,即教育所培养的人的质量和规格的要求;③实现教育目的的途径和根本原则,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份社会化与职业社会化辨析。职业社会化是指个体按社会需求选择职业,掌握从事某种职业的知识和技能,以及从事某种职业后进行知识、技能更新再训练的过程。个体身份社会化是指人接受社会文化的过程,更具体地说是指自然人或生物人的成长为社会人的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