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15 11:56:20[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教师和学生为了维持和发展教育关系而构成的包括人际认知关系、情感关系、个性关系,即为师生之间的(    )。

A.教育关系    

B.心理关系    

C.物质关系    

D.非正式关系

    

2.学生在课堂上是通过学习书本知识来认识客观世界的,这说明学校教育具有(    )的特点。

A.引导性    

B.间接性    

C.简捷性    

D.交往性

    

3.在解决困难问题时,专家型教师用于表征问题的时间与新手型教师相比(    )。

A.更长    

B.更短    

C.一样    

D.说不清

    

4.(    )是现代师生伦理关系的核心要求。

A.民主平等    

B.关心学生    

C.以人为本    

D.鼓励学生

    

5.以下不属于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具体途径和策略的是(    )。

A.接受进修培训    

B.日常教学反思

C.个人阅读和反思性写作    

D.同伴交流与合作

    

6.衡量教师主导地位的指标是(    )。

A.教师威信的树立程度    

B.学生主体的调动程度

C.教师技能的发挥程度    

D.学生成绩的提高程度

 

7-8多选题

7.我国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有(    )。

A.尊师爱生    

B.民主平等    

C.教学相长    

D.心理相容    

E.师道尊严

 

8.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是职业角色的多样化,一般来说,教师的角色包括()。

A.学生心灵的培育者    

B.学生知识的传递者

C.良好形象的示范者    

D.学生沟通需要的交流者

E.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管理者

 

9.从职业分类的角度看,教师属于专业人员、技术人员。(    )

 

10.教师的主导作用就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


答案解析:


 

1.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师生关系的内涵。师生关系包含社会关系、教育关系、心理关系和伦理关系。其中师生间的心理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为了维持和发展教育关系而构成的内在联系,包括人际认知关系、情感关系、个性关系等。

    

2.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学习的特点。学生的学习具有间接性,是指学生主要学习的内容是书本上的前人总结出来的知识,通过学习这些知识间接性地认识世界。

 

3.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专家与新手解决问题能力的差异。在解决常规问题时,专家比新手快得多;但在解决困难的新问题时,专家用于表征问题的时间比新手要长一些。原因是,他们有更

多可供利用的知识,他们需要思考与当前问题最有关的是什么知识。

 

4.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师生伦理关系。民主平等是现代师生伦理关系的核心要求。

 

5.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途径。教师自我发展的具体途径与策略:①日常教学反恩;②个人行动研究;③个人阅读和反思性写作;④同伴交流与合作;⑤“跳出”教育谋发展。A选项接受进修培训是通过外在的形式促进教师发展,不属于自我发展的途径和策略。

 

6.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的规律。学生的主体性调动得怎样、学习效果怎样,是衡量教师主导作用发挥得好坏的主要标志。

 

7.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师生关系。新型或者良好师生关系的特征是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

 

8.答案  ABCDE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职业角色。教师的职业角色除了“传道者”“授业、解惑者”“示范者”“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管理者”“家长代理人、父母、朋友、知己、研究者”  “学习者”“学者”“心理保健者”等角色,还有“学生心灵的培育者”  “学生知识的传递者”  “良好形象的示范者”  “学生沟通需要的交流者”  “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管理者”等角色。

 

9.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职业的定义。教师是传递和传播人类文明的专职人员,是学校教育职能的主要实施者。从广义上讲,凡是把知识、技能和技巧传授给别人的,都可称之为教师。从狭义上讲,教师指经过专门训练、在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门人员。

 

10.答案√

解析本题考查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的规律。教师主导作用是针对能否引导学生积极学习与上进而言的。学生的主体性调动得怎样、学习的效果怎样,是衡量教师主导作用发挥得好坏的主要标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