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试《教综》每日一练 【5.3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30 10:18:17[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试《教综》每日一练 【5.30】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是在(  )。

A.1991年7月    

B.1992年5月    

C.1993年2月    

D.1995年9月

 

2.教育发展的一个高级阶段,也是社会文化发展到较高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是()。

A.学校教育    

B.个性化教育    

C.全民教育    

D.制度化教育

 

3.我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学制是(    )。

A.壬子癸丑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寅学制    

D.壬戌学制

 

4.关于义务教育,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义务教育是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

B.义务教育的实质是国家按照法律规定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实施的—定年限的强迫教育制度

C.义务教育有强制性、自发性、免费性的特点

D.义务教育自始至终强调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

 

5.我国第一个颁布并实施的学制“癸卯学制”是以(    )学制为蓝本的。

A.美国    

B.英国    

C.日本    

D.法国

 

6.美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学校美育的最高目标是(  )。

A.提高学生感受美的能力    

B.培养学生鉴赏美的能力

C.形成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D.培养学生审美观

 

7.教育目的的制定要考虑哪些客观条件?(    )

A.生产力和科技发展水平    

B.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制度

C.制定者的哲学观念、理想人格    

D.社会历史发展进程    

E.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

   

8.某学者认为,教育就是要使受教育者成为社会需要的、维护社会稳定的人。与该学者持相同教育目的观的是(    )。

A.涂尔干    

B.凯兴斯泰纳    

C.福禄培尔    

D.马斯洛

 

9.教育目的的社会本位论认为教育的目的是由社会的需要所决定的,教育的职能在于使人健全的本能不受影响地得到发展。(    )

10.针对教育功利化现象,杜威提出“教育无目的论”,他旗帜鲜明地指出“教育活动不应该有什么目的”。(    )


1.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0 199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2.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制度化教育。教育制度的发展经历了从前制度化教育到制度化教育,再到非制度化教育的过程。制度化的教育是教育发展的一个高级阶段,也是社会文化发展到较高水平的一个标志。

 

3.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壬子癸丑学制”。1902年,清朝政府颁布了《钦定学堂章程》,亦称“壬寅学制”,是我国教育史上正式颁布但未实行的第一个学制;1904年清朝政府“癸卯学制”是我国第一个实行的现代学制;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颁布“壬子癸丑学制”,是我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学制;1922年留美派主持的全国教育联合会颁布“壬戌学制”,又称“新学制”或“六三三学制”,明确以学龄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作为划分学校教育阶段的依据,这在我国现代学制史上是第一次。

    

4.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依据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C选项中的自发性违背了义务教育的强制性特征。

 

5.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癸卯学制”。“壬寅学制”和“癸卯学制”都以日本学制为蓝本。

 

6.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美育。美育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他们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与文明素养的教育。美育的最高任务是创造美。

 

7.答案ABDE

解析 本题考查确定教育目的的依据。确定教育目的的客观依据包括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和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主观依据包括人们的教育理想,表现为哲学观念、人性假设和理想人格等观念和价值取向。

 

8.答案AB

解析 本题考查社会本位论。题干所述反映了社会本位论的观点,A、B两个选项为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物。C、D两个选项为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物。

 

9.答案  ×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本位论与个人本位论。社会本位论认为教育的目的是由社会的需要所决定的,而个人本位论认为教育的职能在于使人健全的本能不受影响地得到发展。

10.答案  ×

解析本题考查杜威的“教育无目的论”。杜威的“教育无目的论”并非主张真正教育无目的,而是认为无教育过程之外的“外在”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