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10.1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10-09 09:06:23[ 字体:   ]

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10.1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教师招聘统考相关资讯(点击蓝色文字,即可获取资讯)

2018年度招聘汇总

教师考编课程优惠活动

教综免费备考资料下载

专业课免费备考资料下载

小助手微信(15609680270)

2019教招笔试课程

面试公告汇总

教资QQ群:514588352

微信公众号zkdedu

微博

招教QQ群 :641866310

幼教QQ群 :4508061617

1.我国在十多年前决定高等教育进行扩招,高校大学生的规模越来越大。这种扩招从根本上来看是由(  )决定的。

A.社会生产力

B.传统文化

C.科学技术

D.政治经济制度

2.教育承担着(  ),能够使潜在的劳动力转化为现实的劳动力。

A.发明新科技         

B.创造新的生产工具

C.传递科学知识         

D.再生产劳动力的功能

3.高等学校承担越来越多的科研任务,这表明教育的(  )。

A.科学知识再生产功能     

B.生产力再生产功能

C.文化再生产功能         

D.人口再生产功能

4.对于人力资本理论,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人力资本理论是舒尔茨提出的  

B.人力资本是一种生产要素资本

C.学校教育投资是人力投资活动中最为重要的  

D.知识是人力资本的唯一形态

5.以下不属于人力资本投资范畴的是(  )。

A.学校教育

B.卫生保健

C.购买信息

D.购买股票

6.教学过程中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主要以传授(  )。

A.直接经验为主

B.间接经验为主

C.生活知识为主     

D.生产知识为主

7.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式是(  )。

A.讲授法       

B.谈话法

C.实验法     

D.演示法

8.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说明学生的认识具有特殊性,表现在(  )[易错题]

A.认识的间接性     

B.认识的交往性

C.认识的教育性   

D.有领导的认识

9.与“揠苗助长”“一曝十寒”相对立的教学原则是(  )。

A.循序渐进原则     

B.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10.“儿童中心主义”教育理论,违背了(  )。

A.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   

B.传授知识和发展智力相统一的规律

C.知识教学与思想教育相统一的规律   

D.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的规律

【参考答案及解析】

1.A【易晋教育解析】经济发展水平决定和制约教育的规模和速度以及教育的内部结构。

2.D【易晋教育解析】教育培养人的劳动能力,使潜在的劳动力转化为现实的劳动力,承担再生产劳动力的功能。

3.A【易晋教育解析】高等学校承担越来越多的科研任务,表明教育承担着再生产科学知识的功能。教育的主要职能是传递人类已有的科学知识,也担负着发展科学、产生新的科学知识的任务。

4.D【易晋教育解析】1960年,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提出人力资本理论,指人所拥有的诸如知识、技能及其他类似的可以影响其生产工作效率、质量的能力。它是资本的形态,因为它是未来薪水和报酬的源泉;它是人的资本形态,因为它体现在人身上,属于人的一部分,所以我们称其为“人力资本”。舒尔茨认为学校教育投资是人力投资活动中最为重要的。

5.D【易晋教育解析】人力资本投资包括学校教育、职业训练、卫生保健和购买信息等多种形式。

6.B【易晋教育解析】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之一是: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其中要以间接经验为主,直接经验为辅。故教学过程中主要以传授间接经验为主。

7.A【易晋教育解析】根据题干可首先排除实验法和演示法。讲授法是指教师运用口头语言系统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一种方法;谈话法是指教师与学生互相交谈,以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知识、经验,通过独立思考,回答提出的问题去获得新知识,借以巩固新知识或检查新知识的教学方法。结合题干可知,该题的正确答案为A。

8.D【易晋教育解析】四个选项均是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的表现,题干中的关键词“在教师指导下”可知是“有领导的认识”。

9.A【易晋教育解析】“揠苗助长”比喻违反事物的发展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一曝十寒”原意是即使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能生长。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与他们相对立的教育思想是循序渐进原则。

10.D【易晋教育解析】儿童中心论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儿童的成长,因此教育要从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出发,整个教育过程要围绕儿童转,忽视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违背了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的规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