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10.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10-02 17:04:17[ 字体:   ]

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10.2】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教师招聘统考相关资讯(点击蓝色文字,即可获取资讯)

2018年度招聘汇总

教师考编课程优惠活动

教综免费备考资料下载

专业课免费备考资料下载

小助手微信(15609680270)

2019教招笔试课程

面试公告汇总

教资QQ群:514588352

微信公众号zkdedu

微博

招教QQ群 :641866310

幼教QQ群 :4508061617

 

1.(    )中对教育方针的表述是:“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成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易错题]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2.把我国教育的目的概括为“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的教育家是(    )。

A.陈鹤琴 

B.晏阳初 

C.蔡元培

D.陶行知

3.在本质上,素质教育是一种(    )。

A.教育模式 

B.教育形式 

C.教育理想 

D.教育价值取向

4.完整的教育目的一般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培养具有何种功能的社会成员,二是(    )。

A.所培养人的道德结构 

B.所培养人的能力结构

C.所培养人的素质结构 

D.所培养人的政治倾向

5.教育目的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出发点、依据和归宿,其功能不包括(    )。

A.导向功能 

B.激励功能 

C.调控功能 

D.评价功能

6.个人本位论强调教育目的应当注重(    )。

A.社会需要 

B.人的需要 

C.人的情感 

D.人的个性

7.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是(    )。

A.整体与局部 

B.一般与个别 

C.特殊与一般 

D整体性与特殊性

8.“教育目的在于发展人的一切天赋力量和能力,是人的各种能力和谐发展”是(    )的观点。

A.裴斯泰洛齐 

B.小原国芳 

C.柏拉图 

D.涂尔干

9.第一次在教育目的中提出“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是(    )。

A.1985 

B.1995 

C.1952 

D.1999

10.卢梭是(    )教育目的观的代表。

A.生活本位论 

B.社会本位 

C.个人本位 

D.文化本位

 

【参考答案及解析】

1.A【易晋教育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我国教育目的:“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A【易晋教育解析】陈鹤琴把我国教育的目的概括为“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

3.D【易晋教育解析】本质上,素质教育不是一种具体的教育模式,而是一种教育价值取向。

4.C【易晋教育解析】完整的教育目的一般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培养具有何种功能的社会成员,二是培养的人应具备怎样的素质结构。

5.C【易晋教育解析】教育目的的功能具体表现在:导向作用、选择作用、激励作用和评价功能。

6.B【易晋教育解析】个人本位论认为教育目的应当以个人价值为中心,应当由人的本性和本能的需要来决定。代表人物有卢梭、裴斯泰洛齐、福禄贝尔等。

7.B【易晋教育解析】培养目标是不同类型、层次的学校或专业所要培养的人才的具体质量规格,是教育目的的具体化。因此是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8.A【易晋教育解析】裴斯泰洛齐提出“教育目的在于发展人的一切天赋力量和能力,是人的各种能力和谐发展”。

9.A【易晋教育解析】1985年在教育目的中提出“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1995年规定教育目的是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1999年规定教育目的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10.C【易晋教育解析】卢梭的个人本位论中最激进的一个,主张教育要尊重儿童的本性,顺乎儿童的自然天性,把儿童培养成“自然人”,而不是培养成社会的“公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