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安徽教师招考《教综》每日一练【11.1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1-13 13:58:40[ 字体:   ]

2018安徽教师招考《教综》每日一练【11.1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

安徽教师招考高分备考群:460128306,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

 单项选择题

1.教学的首要任务是(  )。

A.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技巧。

B.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

C.发展学生体力,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D.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2.教师备课时除了要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还要(   )

A.阅读参考教材                 

B.制定教学进度计划   

C.熟悉教科书                   

D.准备教具

3.我国目前普遍采用的课堂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   )

A.复式教学    

B.个别化教学   

C.分组教学    

D.班级授课制

4.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是直接将学习内容提供给学生,而是为学生创设问题情景,引导学生探究和发现新知识和问题的方法,这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使用的方法是(  )。

A.讲授法       

B.演示法       

C.实验法       

D.发现法

5.以改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为目的、侧重于过程的评价为(  )。

A.终结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持续性评价

6.一节好课最根本的标准是(  )。

A.目的明确                    

B.内容正确

C.方法恰当                     

D.学生主体性的充分发挥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学任务的掌握。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教学的基本任务主要有五点:(1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技巧2)发展学生智能,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3)发展学生体力,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4)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和能力5)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教学的首要任务就是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

2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备课内容的掌握。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教师备课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备教材,二是备学生,三是备教法。除此之外还

要制定课时计划,即如何安排一节课的进程。A项和C项阅读参考教材和熟悉教科书是属于

备教材的内容,教具这一直观模型在现今教学中日益得到重视,学生可以通过教具直观感受

所学内容,但是B项是所有老师在备课是必须准备的,相比之下更重要。而且有些课时在教

学内容上是不需要准备教具的。 

3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学组织形式的掌握。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班级授课制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年龄与知识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根据周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师有计划地向全班学生集体上课。1902年,清政府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壬寅学制)后,班级授课制在全国广泛推行。班级授课制作为一种集体教学形式与个别教学制相比可以大面积培养人才,更能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从而得到普遍采用。A项复式教学是班级授课制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把两个年级以上的儿童编在一个教室里,由一位教师在同一堂课内分别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它的主要特点是:直接教学和学生自学或做作业交替进行。在我国农村,特别是在人口稀少的偏僻山区,人口少、师资缺乏、交通又不方便的地区,复式教学是大有可为的。分组教学制本质上也属于班级授课制,但在形式上有所不同,分组教学制就是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把他们分为水平不同的组进行教学。在实际教学中很难去践行这一教学组织形式。

4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学方法的了解。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发现法是教师通过提供适宜于学生进行再发现的问题情境和教材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独立的探索、研究和尝试活动,以发现相应的原理或结论、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方法。发现法是由美国教育学家布鲁纳在20世纪60年代根据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认知结构发展理论并总结了杜威实用主义教育活动的经验教训所提出来的,包括教师教学指导和学生发现学习两个有机组成部分。

5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学评价类型的了解。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进行过程中,为引导教学前进或使教学更为完善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结果的确定。它能及时了解阶段教学的结果和学生学习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以便及时反馈,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工作。形成性评价进行的较频繁,如一个单元活动结束时的评估,一个章节后的小测验等。诊断性评价时在教学前进行的评价,也称前置测评。通过诊断性评价,可以了解学习的准备情况,也可以了解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由此决定对学生的适当对待。终结性评价一般是在教学活动告一段落时为把握最终的活动成果而进行的评价。例如学期末或学年来各门学科的考核、考试,目的是验明学生的学习是否达到了各科教学目标的要求。

6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一节好课标准的掌握。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一节好课的基本要求有七个方面: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内容正确方法得当表达清晰组织严密以及气氛热烈。而一节好课最根本的标准是目标明确,明确了教学目标,后面的六个方面才有意义。或者说,后面六个方面的选择与实施是以目标为依据的。只有在教学前明确教学的三维目标:知识和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把三维目标贯穿于教学进程的始终才是一节好课的根本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