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练习题[10.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0-07 14:31:03[ 字体:   ]

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练习题[10.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安徽教师资格证④群 331290540 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单项选择题】

1.据考古发掘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是(  )

A.元谋人

B.北京人

C.山顶洞人

D.蓝田人

2.秦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秦中央政府分管行政的是(  )

A.太尉

B.丞相

C.大将

D.御史大夫

3.《史记》是后世纪传体史书的典范。下列人物在《史记》中有记载的是(  )

A.蔡伦

B.华佗

C.张仲景

D.汉武帝

4.元朝在地方设立的最高行政机构是(  )

A.中书省

B.宣政院

C.澎湖巡检司

D.行中书省

5.清朝设置伊犁将军,是为了管理(  )

A.新疆

B.西藏

C.云南

D.青海

6.据清通州(今南通)人刘长华《梓里述闻》记载,道光二十二年(1842),英国舰队侵入长江以后,一直开到南京。军舰来往于南通江面时,当地人惟恐英军登陆,纷纷下乡避难。该记载反映的侵略战争是(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7.出现在唐朝的盛世是(  )

A.贞观之治

B.文景之治

C.开元盛世

D.康乾盛世

8.魏源被称为西学中用第一人,他提出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成为经典,成为拿来主义的开山鼻祖。他提出的“长技”是指(  )

A.西方的先进技术

B.西方的政治制度

C.西方优秀的思想文化

D.西方开放的对外政策

9.中国近代第一所国家建立的最高学府是(  )

A.清华大学

B.京师大学堂

C.太学

D.国子监

10.近代史是中国人民的屈辱史,清政府与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其中首次允许外国人在中国通商口岸开设工厂的是(  )

A.《南京条约》

B.《天津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答案解析】

1.A【解析】据考古发掘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是云南省境内的元谋人,故选A项。

2.B【解析】秦朝在中央设立三公,即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分管行政、军事和监察。

3.D【解析】《史记》是由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所著,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述了从远古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时期的历史。而蔡伦、华佗和张仲景都生活在东汉时期。

4.D【解析】元朝在地方最高统治机构为行中书省,简称“行省”。

5.A【解析】清朝政府为加强对新疆地区的管理,设置伊犁将军,故选A项。

6.A【解析】通过关键时间“1842年”可判断为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开始于1856年,甲午中日战争爆发于1894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始于1900年。

7.C【解析】略。

8.A【解析】魏源提出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意思是学习外国先进技术用来抵制外国侵略,其中的“长技”是指西方的先进技术。故选A项。

9.B【解析】戊戌变法时期,创办了京师大学堂,这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家建立的最高学府,故选B项。

10.C【解析】允许日本人在中国开设工厂,这一条也是《马关条约》内容里影响最严重的一条,它使各国列强根据最惠国待遇,争先恐后在中国开设工厂,进一步扩张列强在中国的经济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