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育培训行业教师从业者大数据报告 教师平均月薪14215元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11-07 14:01:08[ 字体:   ]

2019教育培训行业教师从业者大数据报告 教师平均月薪14215元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任何行业的发展核心在于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成长则得益于教育的发展。

  作为教育事业的脊梁,教师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职业。

  自从1985年国家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中国至今已迎来第35个教师节。猎聘特此推出《猎聘2019教育培训行业教师从业者大数据报告》(简称《报告》),以对教师这个伟大的职业致以崇高的敬意。

  《报告》主要研究了猎聘平台教育培训行业、以及该行业中可进行市场化流动的教师从业者和职位,分析了这些人才的基本画像、供需情况、地域的分布以及薪资情况,为相关人才和从业者、机构提供求职和招聘方面的决策参考。

  教育培训行业教师基本画像

  1、 教师队伍明显女多男少,本科学历从业者近6成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市场化的教育培训行业的教师队伍也得到了快速地更新,教师的素质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教师的男女性别比例处于严重失衡的状态。猎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1-8月,在市场化的教育培训行业中,女性教师占比69.26%,男性教师仅占30.74%,市场化教师队伍呈现出明显女多男少的特点。

  从教师从业者的学历来看,具有本科和硕士学历的人占比分别为59.62%、33.12%,大专学历仅为4.52%。

  教师行业门槛越来越高,主要是国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

  早在1993、1995年,国家相继出台了《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从源头上保障教师来源的素质和水平。再加上国民整体教育程度的提升,也促进了市场化教师队伍的素质。

  在教育培训行业教师从业者的年龄方面, 25~30岁的从业者占比最多,为41.00%,其次是30~35岁的人,占比为21.14%。在人才年龄的结构方面,市场化教育培训行业教师队伍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

  从该行业教师从业者的工作年限来看,3年以下、3至5年、5至8年工作年限分布相对集中,分别是24.43%、20.19%、21.50%,3年以下的人占比最多。

  目前,全社会对于教育行业越来越重视,对于教师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但同时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除了对学历有一定的要求,多数教师岗位都要求有教师资格证,教师招聘除了笔试、面试之外,还有讲课环节,用人单位既看重求职者的知识储备,也看重实操经验。

  教育培训行业人才紧缺程度

  1、教育培训行业人才紧缺程度明显高于全行业

  从2018年1月到2019年6月,教育培训行业的人才紧缺指数TSI(TSI 即 Talent Shortage Index 的缩写,意为人才紧缺指数。

  TSI>1,表示人才供不应求; TSI

  教育培训行业TSI在2019年3月触底,随后逐渐反弹,2019年6月上升到1.54。

  同时,全行业的TSI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表明就业在被置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之后出现了回暖迹象,而教育行业的回暖则更加明显。

  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国内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培训行业整体发展向好,这离不开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对教育的重视。

  2019年在国家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另一方面,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科技的进步,个人更愿意在自身或者家庭的教育上投资,做自身可控的成长或职业规划,为未来更好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2、教育培训行业教师相关职能:小学老师最紧俏   幼儿园教师缺口指数1.8

  从2019年上半年教育培训行业教师相关职能的人才紧缺指数来看,小学教师紧缺指数最高,为2.71,最为紧俏;其次是初中教师,TSI为2.15。

  教师队伍供需:小学教师需求最大       教学管理人员供给最多

  从2019年1-8月市场化教师相关职能人才的需求分布来看,占比最高的是小学老师,为20.43%,其次是初中教师,占比为14.70%;外语老师需求也较大,占比为10.07%。三者合计为45.20%。

  同一时期,从教师相关职能的人才供给分布来看,占比最高的是教学/教务管理人员,为14.52%。外语教师、高中教师的人才占比分别为13.48%、12.02%。三者合计为40.02%。值得注意的是,职业中专/技校教师无论人才需求(占比为1.40%)还是人才供给(占比为1.80%)都位居前十,这反映了国家、市场是职业教育的重视,对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视。

  教师城市供需分布:京沪人才供需势头最强劲

  无论在市场化教育培训行业教师人才需求还是供给分布方面,北京上海均名列前茅,其中北京占比最高。

  在教师人才需求分布方面,2019年1~8月全国教师人才需求TOP 5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占全国的32.54%;在人才供给分布方面,TOP5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成都、深圳,占全国的37.56%。

  经济水平决定教育水平,北上广深的教育行业发展相对迅猛,因此人才供给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都相对旺盛。

  除去北上广深,其他进入教师人才需求供给前十的城市均为新一线城市,这表明继2017年席卷全国的抢人大战之后,综合发展较好的新一线城市在对机会的释放和对人才的汇聚上同样具有较大的魅力。

  教育培训行业薪资状况

  1、 教育培训行业人才平均月薪14215元 ,北上深广平均月薪均超1.5万

  薪酬水平是影响一个行业对人才吸引力的关键因素。

  数据显示,2019年1月—8月,教育培训行业人才的平均月薪为14215元。

  在教育培训行业人才平均月薪排名最高的TOP20城市中,月薪超过1.5万的城市有四个,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其平均月薪分别为18399元、17056元、16611元、15512元。杭州的薪资在全国排名第五,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最高,为13662元。

  除去一线城市,月薪在1.3万元—1.5万元之间的城市有2个,为杭州、厦门;月薪位于1.1万元—1.3万元之间的城市有14个。

  从全国来看,非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的平均薪资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

  2、教育培训行业七大教学相关职能平均月薪过万

  从教育培训行业教师相关职能从业者平均月薪TOP10来看,平均月薪超过1万的职能有7个。其中校长当仁不让成为平均月薪最高的职能,薪资为18090元,这与校长这一岗位自身对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有关。课程设计、培训师/讲师、幼教平均月薪位列第二、第三、第四,均超过1.2万元。

  随着国家对教育的持续投入,以及公民对个人、子女发展期望的不断提高,再加上互联网+教育的进一步普及,教育培训行业将会获得更加繁荣、稳健的发展,而社会对教师人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教师从业者也将收获更多的职业尊重、更好的收入以及更大的职业成就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