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给教师提待遇!给家长解难题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3-19 11:53:35[ 字体:   ]

两会关注:给教师提待遇!给家长解难题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两会关注:给教师提待遇!给家长解难题!教育部长发出两会“部长通道”第一声!

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

今天下午,教育部长陈宝生成为第一位走上今年两会“部长通道”的部长,发出了2018两会“部长通道”第一声!

话说今儿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过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走上“部长通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教育部长陈宝生回答了两个老师、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教师队伍建设、“三点半现象”。

对于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送给教师们的开年“大礼包”《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长陈宝生说:“要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我们就办六件事,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

而对于“三点半现象”,陈宝生部长说:“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一是总结成功经验加以推广,二是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三点半难题。”

教育部长陈宝生还回答了哪些问题,说了哪些金句?快跟着帮帮看看!

QQ图片20180319120137.png 

陈宝生部长在“部长通道”上说了啥?

解决“三点半难题”的红包将更加厚实

快戳↓↓↓↓↓↓↓↓↓视频

Q1

我们关注到一个现象,现在的小学放学时间越来越早了,有的小学甚至下午三点半就放学了,对于家长来说接送孩子是一大难题。请问家长们的困扰什么时候可以得到解决?另外,小学放学时间早也催生了大量的校外托管班,这些托管班野蛮生长,急需规范,请问教育部是否会像近期重拳整治课外培训机构乱象那样来规范校外托管班?

陈宝生部长说——

谢谢你提了个很好的问题,我看你可以当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们的代言人。

“三点半现象”成为年轻父母和整个社会关注的难题,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教育发展特定阶段的一个产物。

它有什么特点?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们,正处在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于孩子抚育的关键阶段。同时这个现象更多地出现在大中城市,他们没有时间去接孩子,但是孩子到三点半就得放学。

三点半之前,是孩子在校学习的时间,责任是学校的;三点半之后,是孩子在家生活的时间,责任是家长的。但是由于作息时间的不匹配,他们没有办法去接孩子,所以就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带来了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困难。

对于这个问题,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去年2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解决这个问题的通知。一年来,应当讲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据我掌握的情况,有25个省份已经下发了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份实际的政策措施。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已经摸索了一些比较可行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举几个例子,比如上海,这个问题表现得比较突出。这里年轻人、年轻父母比较集中。他们规定中小学校放学后服务要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服务的时间是三点半到五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绩效工资方面给予倾斜,这是上海的做法。

北京的做法是,北京规定,三点到五点期间是校后服务的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同时每个学生每年补助700到900元。

南京也是这个问题表现比较突出的地方,他们探索了一种弹性离校。就是说到了放学时间,孩子可以弹性离校,学校作出安排,进行托管。

还有像广西,他们探索利用社区资源来解决托管问题的路子。

这四种模式各有所长,我觉得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各走各的路,各出各的高招。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一是总结成功经验加以推广,第二是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三点半难题。

涉及的相关政策问题,这个方面应该是个小问题,但确实有很多政策问题、政策障碍。

比如,三点半放学之后,老师的时间就成了备课、批改作业、学习提高的阶段,那么三点半到五点托管孩子了,老师的劳动时间就加长了,负担就加重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还有涉及的相应的成本怎么分担?相应的劳动法规问题,怎样调解?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另外,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我们将密切关注跟踪。比如,有人建议学校不要把这件事垄断了,可以把社会力量引到学校去,这是个新问题。怎么样依靠社会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进一步探索。

对于现在存在的乱象需要进行治理。比如,学校周围野蛮生长的这些托管班,要进行治理,加以立法,至少是有行政法规加以解决。当然还需要加强督促,使去年好的意见建议和各省好的做法能够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我相信经过不懈努力,这个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年轻的父母们认为这是党和政府给他们的一个大红包,这个红包将会更加厚实!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我们就办六件事!

Q2

今年年初的时候,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文件,如何才能提升教师们的这种幸福感、荣誉感以及归属感,如何让教师的职业真正能够成为大家羡慕的职业?教育部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

陈宝生部长说——

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件。

好在哪里,至少有三点:

第一点,这是十九大之后中央下发的第一份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文件,是一个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文件,是开启新征程的文件。

第二点,这个文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说这是一份开创新时代的文件。

第三,这个文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都作出了系统部署。教师的归属感、地位、荣誉感在这里面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政策措施,所以它是一个开创新模式的文件。

所以这样一个文件,教育部一定要把它认真学习贯彻好,使它成为我们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文件下发之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老百姓欢迎,广大教师更加感到振奋。

贯彻落实这个文件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我想贯彻落实好这个文件,提高教师的地位、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我们就办六件事,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

一提,就是提高地位,提高待遇。

提高地位有三个明确。

首先是明确教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是一支不可小视、无可替代的力量,是一支重要力量。第二点要明确他们的职责,他们承担的是国家使命,是教育公共服务的职责,这是一个光荣的事业。第三要明确公办中小学教师国家公职人员的法律地位。这是第一次做出重要的制度安排、制度创新。

提高待遇就是要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要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的机制,要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要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还要落实连片贫困地区教师的补贴政策。另外要加强督导,确保这些政策真正落实。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去,让他们脸上能充满笑容。

二改,要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就按照合理科学的师生比配备教师队伍,改革教师入职、准入和离职的制度,提高教师入职的学历等等。我们要实行一个教师振兴行动计划,改革教师管理制度。

三育,就是振兴师范教育,培育未来的教师,培训现有的教师,提高他们的素质,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

四用,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最好的是要使用他们,给他们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让他们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对他们的未来职业发展作出安排,拓宽他们的渠道。

比如,提高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比例,中职学校要设正高级的职称。

五保,一保障、二保护。保障就是提供经费保障。过去我们的经费更多地用于硬件改善,今后要更多地用于人,人的全面发展,用于教师队伍建设。还有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首先要强调一点,我们现在有很多民办教师,还有中外合资办学的教师,对他们的合法权益要依法加以保护。另外,对贫困地区、贫困教师,给他们修好周转房,让他们工作、学习有好的条件,给他们提供住房保障。

最后是“尊”,在全社会提倡尊师重教。我的说法叫做“重振师道尊严”。我认为“师道神圣,不可违反。”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违反了师道,迟早是要受到惩罚的。所以全社会要创造教师从业的宽松环境,教师也要自律自警自省自爱,做一个真正合格的人民教师。

整理自央视新闻“部长通道”直播,文字有删改。

 自己的微信号.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