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清单须补教育短板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1-17 10:09:10[ 字体:   ]

民生清单须补教育短板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民生清单须补教育短板

 

安徽教师考编信息网     易晋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2018教师招考笔试全程班通关班、寒假班火热报名中…

2017年教师招考喜报点击查看

易晋教育记者了解到甘肃力争因学致贫家庭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比例由2015年的13%降至5%以下,新疆全区将基本实现15年免费教育目标……据不完全统计,岁末年初,已有10余省份陆续发布2018年“学有所教”民生清单。城镇挤、乡村弱,新一年如何补好教育短板?

近年来,随着公共财政投入的持续加大,以及义务教育法的约束,不少地方的教育现状有了很大改善,但在个别边远贫困地区,受制于上学路途遥远、生活设施不健全、学生家境贫困等短板,影响了教育效果,甚至成为一些学童辍学的原因。

此外,城市教育也存在某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如学前教育学位不充足、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仍比较稀缺。凡此种种,这些教育“短板”的存在,迫切需要尽快补齐,以真正实现“学有所教”的美好愿景。

从教育经费而言,近年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很大,占GDP比例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但具体到不同区域,则情况有较大差异,特别是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

前些年撤点并校后,有的农村学生花在上学路上的时间很长,而因为年龄太小,完全实施住宿制也不现实。对此,要么考虑增设一些教学点,要么与当下的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综合考量,一揽子解决,比如规划偏远地区农民实施整体搬迁等。同时,农村学校的师资依然匮乏,有关方面应该多一些引导,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让优秀的教师愿意下去、下去以后能够待得住。

而在城市教育方面,应加快学前教育供给,以普惠性的学前教育缓解入园问题。此外,也应该加快中小学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此前,不少地方尝试“结对子”,强校带弱校,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各校教育质量的普遍提高,这样的尝试显然有积极意义。此外,城市要真正推动解决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随着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会长期存在,如何让这些孩子的教育得到保障,不仅考验家长,也考验城市管理者。

总之,尽快补齐教育短板,不仅关乎孩子们的学业前景,也关乎国家的人才战略与竞争力。

 幼教1212_副本.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