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合肥市瑶海区创机制 强保障 全力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2-11 11:29:17[ 字体:   ]

《中国青年报》:合肥市瑶海区创机制 强保障 全力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中国青年报》:合肥市瑶海区创机制 强保障 全力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QQ图片20161211112352.jpg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认真贯彻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精神,坚持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品质提升为工作重心,以创新机制、强化保障为立足点,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规范督导行为,走出了一条具有瑶海特色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之路。

落实三个保障,为督学责任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上世纪80年代建立了(东市区)政府教育督导室。20134月,成立了瑶海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6月,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正式启动,首批设立5个督学责任区,聘请15位专兼职督学,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

二是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出台了《瑶海区督学责任区实施方案》《瑶海区教育督导委员会职责》《瑶海区督学职责》《瑶海区督学管理办法》等规定,明确责任督学的基本职责、督导内容、工作机制和结果运用,完善了督学报告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年度考核制度等,建立了一整套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

三是强有力的经费保障。教育督导经费由区财政预算单列且规定逐年递增,经费足额下拨到督学责任区,独立使用。2013-2015年投入经费107万元,实现了设施设备标准化,办公环境网络化。

突出五个创新,着力提升督导工作效能

一是创新人才储备方式,提高队伍素养。全区共设立6个督学责任区,配备专职责任督学12人、兼职责任督学6人,聘请特约督学13人、学校督导员52人。督学队伍数量充足,兼顾办学层次、学科,真正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学校督导员由学校中层干部或骨干教师兼任,与责任督学双向联系,主动协助开展督导工作,实现了工作重心的下移。落实每年一外训、每期一大训、每月一小训,将培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工作需要,每年组织一次责任督学外出观摩,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促进督学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每学期组织专兼职督学走进高校,封闭培训。每月邀请专家或同行开展讲座,交流学习心得、分享督导经验。

二是创新用人思路,提高人才输出。不断加大力度,吸收年轻干部加入督学队伍,长见识,开阔视野,同时将锻炼成熟的优秀人才输出到校级领导的岗位上,让督学岗位成为校级领导的培养基地。

三是创新督导方法,提升服务理念。各督学责任区找准定位,挂牌督导工作各具特色,如第一责任区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追求精准督导;第二责任区以校际交流活动为依托,引导自主评价;第三责任区注重协作督导,推介工作亮点;第四责任区注重调查研究,变监督——指导引导——监督,当好桥梁和纽带;第五责任区形成了督有重点、导有目标、以督促改、以导促建的工作机制;第六责任区以展示、观摩、研讨活动为载体,引导学校提升办学品味。创新督导形式,在各责任区之间开展交叉督导。选取工作出色的学校召开现场会,交流工作经验,推广好的做法,以点带面,形成合力。

四是创新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升级瑶海教育督导网,与区域内学校网站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教育督导工作的宣传效果。开通了合肥瑶海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两级专用QQ群,实现上传下达,远程交办工作任务,让信息化成为新时期教育督导工作的新常态。五是创新结果运用,建立问责机制。每学期召开一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汇报会,由局领导听取各责任区工作汇报,研究处理相关问题,让挂牌督导结果真正成为教体局评价学校、考核校级干部及发放绩效工资的重要依据,教体局党委在学校评优评先、干部选拔、推荐等工作中征求相关责任区督学组长的意见。

实现三个统一,切实规范督导行为

统一制作督学责任区信息公示牌,在学校醒目位置公示督学的姓名、照片、手机号码、办公电话和经常性督导事项信息。统一配发督学证、《督导工作手册》和《督学学习手册》。统一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并印发各督学责任区。通过常规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和协作督导,把握各学校的办学现状、发展动态,总结典型经验。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对重大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形成书面整改报告。先后开展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认定督查、开学工作暨护校安园行动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导检查和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督导检查等。

此外,责任督学还创造性开展工作。

一是提高服务意识,帮助学校开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督学责任区组织校长召开《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座谈会,学习《中小学校管理评价》《学校发展规划编写范本》,引导学校科学制定章程和三年发展规划,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主动作为,关注学校文化建设和品质提升。积极开展专家讲座,组织参观考察。先后邀请北师大、东北师大等业内知名专家团队深入校园把脉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学校凝练办学精髓,创新发展思路,正在走出一条高校引领、全员参与、督导跟进的校园文化建设促品质提升之路。

合肥市瑶海区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三年多来,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实现了良好的开端。20169月,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瑶海区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为瑶海教育发展又一次开启了新的航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