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有料”教育新闻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22 10:31:11[ 字体:   ]

2015年十大“有料”教育新闻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教育从来都不是抽象的,2015年,一件件引爆沸点的有料事件儿,串连出一个真实可感的中国教育。时至岁末,我们选出10大教育新闻,与您重温这一年,希望事件背后探讨的声音可以敲开教育幸福之门

1、记者卧底揭露替考集团南昌抓获替考枪手

事件:高考第一天,南昌曝出成规模替考新闻。记者卧底披露,替考已成为组织产业,有能力成批制作假身份证和假准考证,甚至可将替考者照片,安放到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官网,令人震惊。810日,“6.7”高考替考事件23人涉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其中21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审查起诉。

热度:★★★★★

正值高考特殊时期,该事件引爆社交舆论场,全网监测显示,截至68日下午15时,事件相关网页新闻7900余篇,报刊文章616篇,论坛博客帖文1000多篇。

声音:

只要有一名替考者最终得逞,就意味着变相剥夺了另一名考生受教育的权利,势必将消解社会的公平与诚信。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斩断替考的利益链》

要终结高考替考顽疾,必须扫除法律上的盲区。

——新华网在评论《高考替考为何屡禁不止?》

2、大学生掏鸟窝被判刑10年半

事件:123日,媒体报道,河南大学生小闫在家门外发现一鸟窝,于是将鸟窝里的12只鸟掏出来后售卖,后又掏了4只。等再次去掏鸟时,引来警察。据悉,他掏的鸟是燕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最终,小闫因非法收购、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半。

热度:★★★★

事件一出,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网民纷纷吐槽量刑过重。7天内媒体关于大学生掏鸟被判十年的新闻报道约2850篇。

声音:

要让人们摆脱对法律未知的恐惧,让人们远离因不辨识保护动物所产生的法律误伤。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法律普及和知识普及,另一方面更需要司法机关追寻法律本意,严守法律尺度,避免机械执法,尤其是对那些确实不慎伤害到罕见国家保护动物的人,刑罚利刃不要轻易挥劈而下。

——京华时报《掏鸟16只被判10年到底冤不冤》

3、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发公开信与弟子断绝师生关系

事件:中国人民大学孙家洲教授20日发布《告学界朋友与弟子的公开信》,宣布与新招硕士生郝某断绝师生关系。他在公开信中说:我在微信上看到了今年新招收的硕士生郝某发出的微信,居然对阎步克先生、韩树峰先生无端嘲讽。我极为震怒!……我在此宣布:郝某从现在起,已经不是我的弟子。随后当事学生很快发表情况说明进行反驳,称将不惜手段维权21日又收回情况说明,并向导师及学界前辈致歉。同日,中国人民大学方面表示将按程序处理此事。

热度: ★★★★

师生关系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媒体和网友们围绕教授有没有资格解除师生关系,以及师生关系如何涵养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三天内其报道量达2818条。

声音:

汉语中的师道一词,既指学生的求师之道,也指老师的为师之道。作为学生,求师重道是应有之德。眼高手低会错过知识的传承,信口雌黄更失去了基本的道德支撑。而从老师的角度看,传道授业解惑是应有之义,断绝关系之语虽然耿介,却也少了点温暖的道义关怀。

——何鼎鼎

这位学生,既拿不出批评的学术实力,也看不出批评的学术诚意,有的只是偏激和不负责任的语言挑衅,如此德才均无,且一而再再而三,也难怪教授忍无可忍了。

——现代教育报

4最悲伤作文小学将被强拆引热议

事件:今年8月份,包括最悲伤作文诞生地四川凉山州越西县宝石小学在内的10多所凉山州小学,先后告知支教志愿者,教育部门出台了新政策,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不能继续教书。此外,由索玛基金会于2011捐款扩建的西昌索玛花爱心小学,也被政府认定为违建即将被强拆。有的志愿者担心,即将入学的 211名小学生读书成问题。

热度:★★★★

贫困山区的教育问题一直以来都广受社会关注,《四川最悲伤作文小学将被强拆支教老师无证件不得教学》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热议,一时间,官方任性拆迁乱作为怕揭短成为舆论主要声浪。一周内媒体转载量达1737条。

声音:

爱心是宝贵的,但爱心不可以充当违法的资本。执法监督的不及时、不到位,更不应当成为违建合法的借口。双方都回到法治的轨道上来,违建应该如何处理,执法不及时、不到位应该如何问责,都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来妥善处置,这是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题中之意。唯有如此,爱心才会让人感受到更持久的温暖。

——光明网

5、考试院与清华掐架致状元落榜

事件:811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江西考试院与清华大学各自划定录取分数线且互不认可,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高考理科状元王希无缘清华大学,一本投档时,王希的档案被投档至中央财经大学,被该校正式录取。对此,江西省考试院方面则强调,清华大学发函的时间太晚,为此,甚至恨不得去教育部告清华一状

热度:★★★

清华大学和江西考试院的分数之争,导致状元落榜清华,是高招史上闻所未闻的,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事件被报后,一周内新闻转发量近1500篇。

声音:

要想有效化解类似这样的分数线之争,避免出现神仙打架、考生遭殃考生的权益无法保障局面,根本的出路还须从源头上进一步改革完善现行高考制度,逐步革除其分数至上行政化等不合理积弊。

——大河报

状元落榜,错在清华,清华招生组人员承诺一定录取王希,已经违反教育部禁令,这是高校变相抢夺生源的一种方式,是一种暗箱操作。

——钱江晚报

6、南昌大学简称南大引争议

事件:72日,微信公众号侯印国老湿推送了一篇题为《南昌大学章程》明确简称南大,南京大学师生怎么看的文章。文章引述南京大学小百合BBS上的部分讨论帖指出,官方的校章是正式文本,南昌大学此举颇有不妥,南京大学已就此事向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请求协调。

热度:★★★

该事件由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南京晨报》、《新华日报》等新闻媒体介入报道,使得事件传播由自媒体平台升级为全媒体传播,仅凤凰网单条播报即有超过5万人参与讨论,新闻跟帖近2万条。一周内新闻转发量达1301篇。

声音:

高校简称重名实属正常,所以也不必多虑。但为什么突然之间会成了问题呢?其中原因诸多,具体说来,要么就是为了招生需要,要么就是为了社会认知,要么就是为了品牌宣传。一言以蔽之,就是利益驱动延伸而来的名利之争。

——《新京报》

简称之争没有涉及太多的历史之争,更多的是本土性、地域化的称谓上升到正式文件之后带来的争议。这样的争夺可以更加激发学生与校友对于高校认同,从这角度出发,争名并不矫情,反而值得鼓励。只不过,形成对母校的认同,不仅仅需要关注名字,关注历史,更需要关注当下历史的创造。

——《南方都市报》

7、山东一小学取消低年级数学课引争议

事件:数学一直是我国是低年级小学生的标配课程,而山东聊城市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从2013年起便取消了一、二年级的数学课,该校校长李志猛表示,低年级学生逻辑思维还比较差,过早学习数学对他们来说并不必要,甚至是种负担。而他们将采用玩数学的概念,开设数学活动课与展示课,让学生在这样的数学课堂上做游戏,从中学习数学。

热度:★★★

此新闻微信阅读量达数十万,一度成为微博热门讨论话题,媒体转发量近1200条。

声音:

这其实还只是一所学校的探索,应该给学校探索的自由,就算这所学校探索成功,也不意味着要把这种方式推广到其他学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低年级学生逻辑思维不强,学习数学吃力的背后,反映的不正是教学难度超前,课程设置违背规律吗?玩数学、延迟学习等固然可以让孩子摆脱过早学习数学带来的挫折感,但依旧无改整体教学难度偏大、实际意义不大等弊端。

——南方都市报

8、苏州大学一元奖学金引争议

事件:这场舆论风波缘自苏州大学学生的一则吐槽网帖,帖中称苏州大学校级奖金金额只有象征性的1元,不如不发,引发众多学生跟帖支持。因此,一元奖学金成为网络热词。公开报道显示,苏州大学为转变学生以获得奖金为目标的求学观念,将各个学院的奖学金金额统一为象征性的一元钱。

热度:★★★

奖学金作为一种教育福利,关乎学生利益,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成为了社会热门话题,网友们对江苏大学的这一举动发表了观点。一周内对该事件的报道文章达1021篇。

声音:

一元奖学金带来了独特的意义,它鼓励学生们走出去看世界,而非仅仅强调比拼学分绩点、为加分而加分的课外实践。这不可不谓之为一种进步。

——中国科学报《别急于否认一元奖学金

一元奖学金引发大量学生吐槽,说明政策转变过程中,校方并未事先调查学生意愿,也未广泛征求学生意见,不排除由少数领导想当然拍板决定的可能性。再者,奖学有金、求学不纯的逻辑荒唐。

——《华西都市报》

9、高校开了"青春无悔课",要求女生拒婚前性行为

事件:11月上旬,西安某高校开设了一门青春无悔课,要求女生填写承诺卡,并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对此,有学生表示:非常不开心,觉得学校管得太严。没有人有权站在道德制高点对我们的尊严进行践踏。也有学子表示:理解学校为学生好的做法,但这样显得学校非常out还有部分学子表示赞同学校的做法。

热度:★★★

近段时间以来,高校奇葩课程不断,《高校开了青春无悔课”,要求女生拒婚前性行为》经新闻媒体报道后,文章在朋友圈迅速传播,阅读量很快就突破了10万+。一周内媒体转发量近1000条。

声音:

既然上课的学生有男生、女生,又为何只要求女生签,而男生却不签?学生承诺拒绝婚前性行为,这就能让青春无悔吗?这些问题都该是学校或学院在论证课程时要涉及的,进而会为开设课程树立基本规范,把高校自主开设校本课程纳入正轨。

——熊丙奇

10、婚育状况影响女研究生求职单位:已婚已育立马收

事件:126日,媒体报道《女研究生求职看身孕招聘单位:已婚已育立马收下》的新闻,采访中企业称:如果能力水平一致,看婚育状况就是比较重要的评判标准了。已婚已育的在读研究生,我们现场招下来,马上要了。这一报道:让先生孩子再就业成为社会热门话题,各方人士纷纷讨论女生在校生娃的利弊得失。

热度:★★★

二孩政策可以说是今年最热的话题之一,一条《婚育状况影响女研究生求职单位:已婚已育立马收》的新闻再次引起了人们对先生娃娃再就业这一话题的讨论,微信朋友圈关注量高达10万以上,一周内媒体转发量近1200条。

声音:

在就业市场区分已婚已育未婚未育,如此把戏,不过是让女人窝里斗,男生的就业特权则毫发无损。

——南方都市报《企业为何爱招已婚已育女生?》

 (来源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