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安徽教师考编语文学科知识历年真题分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9-11 10:07:17[ 字体:   ]

【语文】安徽教师考编语文学科知识历年真题分析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语文】安徽教师历年招考语文学科真题分析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最新考编备考资讯。


安徽教师招考自2014年开始从原先的小统考变成了全省统一考试的大统考,同一时间统一考题,一年一次,时间基本在每年的6月中旬左右,从小统考到大统考,实行到现在已经有四年时间,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也越来越成熟,面对大统考,很多考生在备考时就乱了阵脚。为了广大考生更好地备考,建议考生要真正了解考试形式,读懂考试出题规律,这才是每位考生最正确的选择,下面将为各位考生就历年的语文专业统考真题进行分析,希望能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些帮助。

要想准备好,首先要通过了解真题了解考题形式和备考方向: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根据上表可知,2014年安徽开始实行统考,统考后语文专业教师招考题型和知识点的分布更为清晰和具体,基础知识的考核主要还是侧重于字词句(错别字、读音、修辞、病句等),阅读鉴赏题的考核形式主要是现代文、文言文和诗词,课程标准的题型主要是填空和选择,教学实践题应该是考生比较难把握的,题型相对比较灵活,从表中可以看出主要题型是案例分析、片段教学设计以及教学设计评价的考核,作文依然是占分值较高的一部分,也是每位考生备考中花精力去准备的内容。

从2014年至2017年,这四年的语文专业统考真题分析,大家也可以找到教师统考的一些规律,如:必考知识点——字音、字词、病句、课标、阅读、教学设计、案例分析、作文。题型从14到17年相应的有一些变化,如:14年课标题型是选择和填空,15年课标多了简答,17年课标题型多了判断,总体来说变化不大,主要集中在课标题。

1.字音、字词、病句(基础知识)

试卷中要考察的字音、字词、病句都是中高考范畴内的,应该是很容易掌握的,题型基本是选择题,如:17年字音题:但是从历年考生们的得分来看,也是失分比较多的,原因在于字词掌握不牢,基础不扎实,导致答题出现判断错误。

2.阅读

文言文难度并不大,一般难度也就是小学是中考难度,中学是高考难度,文言文的考察点主要是实词的意思、虚词的用法以及对句义的理解,如:17年考察的是柳宗元的《种树郭橐驼传》,题一考查加点实词的字义,第二题考查句子翻译,第三题选择题考查对文意的理解。

现代文阅读难度和文言文相似,一般考察词意、句意以及字词句的作用,17年考查的是孙犁的《采蒲台的苇》,题目主要是考查句子的修辞表达效果、对句意的理解;诗词鉴赏考察角度多是诗意以及字词的作用和修辞手法;总体来说难度不大,但是对于平时知识的储备和答题技巧的要求比较高。

3.课标

提醒各位考生,课标是必考内容,考试形式也多样有判断、选择、填空、简答等,17年主要考查填空和判断(判断是新题型):无论何种考题形式都是要求大家对课标要了解同时也能够理解课标。

4.教学实践

历年考查中教学实践题相对灵活,以17年为例,教学实践题共3大题,第一题是一道诗歌教学题,针对诗歌《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和《南宋陆游和题临安邸》两诗提问:编者把这首诗选编在同一课中,意图是什么?以上两首诗的诵读基调有何不同?请作简要分析。可见考查的是各位考生对于诗歌的理解,第二题针对五年级《白杨》一课写出突破该重点的教学过程。第三题是针对低学段的说话课教学实录进行案例分析。整体来看实践题的方式多样,主要是考查考生们对于所学知识的积累和灵活运用。

5.作文

这几年的教师招考语文专业题看,作文分值比重较高,作文考试主要是命题和半命题作文,难度不大,主要在于各位考生要读懂考题,确定好立意,把握中心,17年作文任选一题作文,不少于800字。题目一:多一点欣赏;题目二:评述《论语》或贾平凹的《秦腔》。要求:自选角度、自拟题目;集中一点,写深写透。可以看出作文考题比较能区分学生能力水平,知识储备丰富的可以选择后一题。

题目一:多一点欣赏抓住两个审题的要点,一是欣赏,即享受美好的事物,领略其中的趣味;认为某件事或物的好,喜欢,表示称赞。欣赏有两层含义,一是在于发现美好,二是在于称赞美好。我们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也需要跨赞美的态度和行动。第二个审题要点是多一点,说明欣赏是一件好事,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努力贯彻。从教师角度来说,就是能够发现学生的优点,并且掌握夸赞学生的艺术。题目二:《论语》的第一篇是《学而》,说明了学是论语的核心理念,孔子的教育思想和他的儒家哲学是相统一的,评述论语可以围绕论语中关于学的论述集中一点,写深写透。《秦腔》以两条线展开,一条线是秦腔戏曲,一条线是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可以从传统文化、寻根的角度来写。

纵观历年语文专业教师招考真题,提醒各位考生,题目整体难度不高,但是对于知识储备也是有很高要求的,各位准备参加教师招考的老师应该尽早有针对性的展开备考,顺利通过考试。

 微信logo.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