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考编:诗歌表达技巧鉴赏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5-24 10:26:18[ 字体:   ]

【语文】教师考编:诗歌表达技巧鉴赏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语文】学科专业知识:诗歌表达技巧鉴赏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461322802下载全套备考资料,让你见题全会、做题全对。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2017安徽省新任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时间安排

笔试时间528

打印准考证5259:00-52718:00

阅读理解是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语文笔试当中的一个重中之重,要包括现代文阅读、诗歌鉴赏和文言文阅读三个大的模块,本文主要从考情、表达技巧的含义、答题技巧三方面进行介绍。

一、考情

2015年安徽省教师招聘小学语文考查了两首诗歌《古诗十九首》和冰心的《秋深了》,其中《古诗十九首》第二问诗中运用了6组叠句,写出了这些叠句及其艺术效果,这是考查叠句这种表现手法的运用,《秋深了》问:树叶何以可怜”?请从手法和内容两方面谈谈你阅读小诗后的理解。考查大家对拟人、移就手法的认识。

2016年安徽省小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诗歌鉴赏考了苏轼《题西林壁》和朱熹的《观书有感》的对比阅读,让你分别写出这两首诗要表达的主要意思并指出他们相同的表现手法。主从连续2年在诗歌鉴赏考题中都考了诗歌表现手法的,这似乎已成为安徽省的必考题。而且考生普遍反映诗歌鉴赏难度大,不易得分。究其关键原因,还是在于考生没有将诗歌鉴赏所要考察的知识点掌握牢固。

诗歌的表达技巧分类

1. 表达方式 :

记叙、抒情、议论、描写。

记叙就是记叙任务的经历或发生的事情,如:杜甫的《登岳阳楼》:“昔闻洞庭湖,今上岳阳楼”。

议论就是对人物的好坏、是非、价值等表明自己的观点。如:秦观的《鹊桥仙》中“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表现的就是秦观对于爱情的看法。

描写即用生动的语言对人物形象、事件、环境进行具体的描绘。如: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这就是对赤壁波浪的描写。

抒情就是在诗歌中表达诗人自身的情感,例如: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表达的就是诗人事业难就、满怀苦闷的情感。

2. 修辞手法 :

如比喻、对比、比拟、对偶、借代、夸张、互文、双关、反问、设问、反复、反语、引用等。

修辞手法比较容易,本文就不在此一一赘述。

3. 表现手法 :

如想象、象征、比衬、烘托、渲染等。

表现手法是诗歌鉴赏当中常考的知识点,主要可以分为想象、联想、象征、比衬、烘托、渲染、用典、虚实相生等。

象征是古典诗歌中惯用的表现手法之一,是通过特定的容易引起联想的具体形象,表现某种概念、思想和感情的艺术手法。象征体和本体之间存在着某种相似的特点,可以借助读者的想象和联想把它们联系起来。例如:“梅”象征高洁、清秀、淡雅、素朴;“菊”象征高洁、傲霜斗雪的坚强;“莲”象征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具体到个诗当中例如:《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诗人运用象征手法,借物喻人,以石灰自喻,表达自己为国尽忠,不怕牺牲的心愿和坚守高洁情操的决心。

对比是把两个相反、相对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相对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说明。对比在诗歌鉴赏当中经常出现,因为对比的表现手法能够将诗歌所要表现出来的抑与扬、美与丑清晰地展现给读者。同时对比也比较容易辨认出来,对于考生做题也是个利好消息。典型的对比诗句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衬托即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类似的事物或反面的、有差别的事物作陪衬,就是衬托。 甲事物由于乙事物的陪衬,就显得更清楚,更鲜明,更突出。衬托也可以分为正衬和反衬,正衬的诗句有:桃花潭水深千石,不及汪伦送我情。用“深千尺的桃花潭水”衬托“汪伦送别我的情意”。反衬的诗句有: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用“蝉鸣”衬托“林静”,用“鸟鸣”衬托“山幽”。正衬和反衬都能将所要表现的事物的特点衬托出来。

三、表达技巧类解题技巧

我们拿到一首诗歌除了要能够读出它的表达技巧,还要能根据题目要求,做对题目,做到不失分。诗歌表现技巧的答题步骤相对比较容易,只要学生能从诗歌中赏析出何种表达技巧,那接下来可以按照给的模板进行套写即可,可以做到基本不丢分。

答题步骤主要分三步走:步骤一,是什么(判断),就是要准确找出诗歌的表达技巧,是比喻,还是渲染;

步骤二,为什么说是,这个步骤需要结合具体的诗句进行赏析,比如对比,到底什么和什么进行对比,这就要求从原句中去找 ;

步骤三,有何妙出,诗言志,诗歌表达技巧的赏析,最后都要落实到情感的表达上,品味出诗歌到底表达了什么情感,是报国无门,还是依依惜别。

接下来我就以真题《早行》为例,来分析下此类问题如何作答。

早行

露侵驼褐晓寒轻,

星斗阑干分外明。

寂寞小桥和梦过,

稻田深处草虫鸣。

问:此诗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有何效果?

正式解题之前,我们首先要对诗歌大意有个理解:本诗主要是写露水降落,我穿着厚厚的毛衣还感到丝丝的寒意;仰望天空,北斗星横斜着分外光明。孤单单地,我半醒半睡地过了座小桥,耳边传来稻田深处唧唧虫鸣。重点理解二四句,品析分外明草虫鸣。所以在内容理解的基础上,

我们可以这么作答:这首诗主要用了反衬手法(步骤一)。天未放亮,星斗纵横,分外明亮,反衬夜色之暗;“草虫鸣反衬出环境的寂静(步骤二)。两处反衬都突出了诗人出行之早,表达了心中由飘泊引起的孤独寂寞之情(步骤三)

以上是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语文备考:诗歌表达技巧鉴赏,在诗歌鉴赏当中,表达技巧经常会被考察到,表达方式、修辞手法和表现手法的运用和作用,在文中也展示这些答题的步骤,学生只要结合具体考题当中的诗境,便会攻克诗歌鉴赏表达技巧这一难关,得到更理想的成绩。

三、表达技巧类解题技巧

我们拿到一首诗歌除了要能够读出它的表达技巧,还要能根据题目要求,做对题目,做到不失分。诗歌表现技巧的答题步骤相对比较容易,只要学生能从诗歌中赏析出何种表达技巧,那接下来可以按照给的模板进行套写即可,可以做到基本不丢分。答题步骤主要分三步走:步骤一,是什么(判断),就是要准确找出诗歌的表达技巧,是比喻,还是渲染;步骤二,为什么说是,这个步骤需要结合具体的诗句进行赏析,比如对比,到底什么和什么进行对比,这就要求从原句中去找 ;步骤三,有何妙出,诗言志,诗歌表达技巧的赏析,最后都要落实到情感的表达上,品味出诗歌到底表达了什么情感,是报国无门,还是依依惜别。接下来我就以真题《早行》为例,来分析下此类问题如何作答。

早行

露侵驼褐晓寒轻,

星斗阑干分外明。

寂寞小桥和梦过,

稻田深处草虫鸣。

问:此诗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有何效果?

正式解题之前,我们首先要对诗歌大意有个理解:本诗主要是写露水降落,我穿着厚厚的毛衣还感到丝丝的寒意;仰望天空,北斗星横斜着分外光明。孤单单地,我半醒半睡地过了座小桥,耳边传来稻田深处唧唧虫鸣。重点理解二四句,品析分外明草虫鸣。所以在内容理解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这么作答:这首诗主要用了反衬手法(步骤一)。天未放亮,星斗纵横,分外明亮,反衬夜色之暗;“草虫鸣反衬出环境的寂静(步骤二)。两处反衬都突出了诗人出行之早,表达了心中由飘泊引起的孤独寂寞之情(步骤三)

以上是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语文备考:诗歌表达技巧鉴赏,在诗歌鉴赏当中,表达技巧经常会被考察到,表达方式、修辞手法和表现手法的运用和作用,在文中也展示这些答题的步骤,学生只要结合具体考题当中的诗境,便会攻克诗歌鉴赏表达技巧这一难关,得到更理想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