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语文中比拟和比喻的区别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2-01 14:17:17[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语文中比拟和比喻的区别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安徽教师考编:语文中比拟和比喻的区别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在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中,语文学科知识的考查中会涉及到修辞手法的内容,不仅是选择题的高频考点也是诗歌鉴赏题的内容之一。其中,很多同学会将比喻和比拟相混淆。接下来,中科大云讲师将告诉大家一个容易易懂的辨别方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比喻的定义。比喻是用本质不同而又有相似点的事物描绘事物或说明道理的辞格,也叫“譬喻”。即以甲事物来比拟乙事物。它在形式上,具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三个成分。

因这三个成分的异同和隐现,比喻可分为明喻、隐喻(暗喻)和借喻三类。比喻是根据事物之间的相似点(思想的对象同另外的事物有了类似点),把某一事物比作另一事物(用另外的事物来比拟这思想的对象,即用某一个事物或情境来比另一个事物或情境),把抽象的事物变得具体,把深奥的道理变得浅显。

比拟就是把一个事物当作另外一个事物来描述、说明。 比拟的辞格是将人比作物、将物比做人,或将甲物化为乙物。

比拟分为两类:拟人和拟物。拟人就是把物当做人来写,赋予物以人的动作行为或思想感情。拟物又包括两类:一是把人当做物来写,使人具有物的动作或情态;二是把甲事物当做乙事物来写。

从定义我们可以看到比喻注重的是本质不同的事物之间的关系。比如说:“也许我的姿态有点不自然,像一个胆小的狂妄之徒…”这句话中很多同学误认为是比喻的休息手法,其实不然,“我”和“狂妄之徒”都是属于“人”这样一个本质相同的事物,所以其不是比喻的修辞。

那么究竟比拟和比喻如何区别呢?我们来举个例子:“他像只小鸟,在天上飞翔”。这句话的前半句是比喻,后半句是比拟。原因是前半句把“他”比喻成“小鸟”,而后半句的“飞”这个动作只有鸟才会,人不会。同样的,如果把后半句“蜷缩在地上”,则整个句子都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因为人也会蜷缩。

所以判断比拟和比喻的区别就在于前后两种事物所指向的动词能不能共同拥有。如果能的话,就是比喻。反之,则为比拟。更多教师招聘语文学科备考资料,请查看语文学科专业知识资料专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