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中小学语文核心考点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0-12 11:09:30[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中小学语文核心考点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第一篇:考编中语音常见的几种音变

  人们说话时,不是把一个个字音孤立地发出来,而是把好多个字音连串地读出来。由于连续说话时音节和音节、声调和声调的互相影响产生了音变现象。常见的音变现象有音节的连音变化和声调的变化,包括轻声、儿化和变调。

  ()轻声

  普通话的每一个音节都有它的声调,可是在词或句子里有些音节失去原来的声调,变成一种较轻较短的调子,叫轻声。轻声是音节连续时产生的音变现象,不是一种孤立的调类。书写轻声音节时不标声调。

  通常应读轻声的有:

  1.助词“的、地、得、着、了、过”和语气助词“吧、吗、呢、啊、呀、哇”等读轻声。

  2.叠音词和动词的重叠形式后面的字读轻声。

  3.构词用的虚语素“子、头、们”等读轻声。

  4.用在名词、代词后面表示方位的语素或词“上、下、里、边、面”等读轻声。

  5.用在动词、形容词后面表示趋向的词“来、去、起来、出来、下去、过去”等读轻声。

  6.一些常用的双音节单纯词,第二个音节读轻声。

  7.一些常用的双音节合成词,第二个音节习惯上读轻声。

  8.有些起区别意义或作用的同音词。

  (二)儿化

  普通话中有许多词汇的字音,韵母因卷舌动作而发生音变现象,这种现象就叫做儿化。儿化了的韵母就叫做“儿化韵”,其标志是在韵母后面加上r。儿话后的字音仍是一个音节,但带儿化韵的音节一般由两个汉字来书写,如花儿(huār)、老头儿(lǎotóur)等。

  儿化是否使韵母发生音变,取决于韵母的最末一个音素发音动作是否与卷舌动作发生冲突(即前一个动作是否妨碍了后一个动作的发生),若两者发生冲突,妨碍了卷舌动作,儿化时韵母发音就必须有所改变。

  普通话中除了er韵外,其他韵母均可儿化。有些不同的韵母经过儿化之后,发音变得相同了。

  在普通话中,儿化具有区别词义、区分词性的功能,如“顶”作动词,“顶儿”作名词“一点”是名词指时间,“一点儿”作量词,是“少量、少许”的意思。

  还有一类儿化是表示喜爱、亲切的感情色彩。如:脸蛋儿、花儿、小孩儿、电影儿。

  表示少、小、轻等状态和性质,也常常用到儿化。如:米粒儿、门缝儿、蛋黄儿。

  在实际的儿化韵认读中,儿化音与其前面的音节是连在一起发音的,不宜分解开来读(即不可把后面的“儿”字单独、清晰地读出)。但在诗歌、散文等抒情类文体中,有时为了押韵的需要,可单独发儿化韵的音,如“树叶儿,月牙儿”。

  (三)变调

  1.上声变调

  普通话上声字在单念或词语的末尾时,声调不变。若两个上声相连,前一个上声变成阳平,如:领导lĭngdǎolíngdǎo。若三个上声相连,一种是第一个上声变成半上声,第二个上声变成阳平,如:很勇敢hěnyǒnggānhěnyónggān;—种是前两个上声都读阳平,如:展览馆zhānlǎnguǎnzhānlánguǎn

  2.去声变调

  两个去声相连,第一个变半去声。如:快速,办事。

  3.形容词重叠的变调

  (1)单音节形容词重叠后儿化时,第二个音节不论本调是什么,往往读成阴平。如:慢慢儿,好好儿。

  (2)单音节形容词的叠音后缀,不管原来是什么调的字,多半读成阴平。如:红彤彤,明晃晃。

  4.“啊”的变调

  在句首读本音a,如:“啊(ā),黄河!

  用在句末,由于受前面音节的最后一个音素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主要有下面几种情况。

  (1)前一音节末尾是ao(不包括ao),e,i,ü,ê时,读ya(呀)。

  (2)前一音节末尾是u(包括iuou),读wa(哇)。

  (3)前一音节末尾是n,读na(哪)。

  (4)前一音节末尾是ng,读nga,仍写作“啊”。

  5.“一”的变调

  “一”的基本声调是阴平yī,但在实际语言中它和其他声调的音节连接时,会产生变调,一共有四种情况:

  (1)单念、在词句末尾和作序数时,读原调阴平。如:一、二、三;长短不一;住在一楼。

  (2)后一个连读音节是去声时,读阳平。如:一唱一和、一律、一件。

  (3)后一个连读音节是阴平、阳平、上声时,读去声。如:一生、一张、一同、一层、一举、一板一眼。

  (4)嵌在尝试态动词之间时,读轻声。如:听一听、看一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