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考试:小学音乐教学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2-12 14:21:16[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小学音乐教学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安徽教师招聘考试:小学音乐教学设计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小学音乐教学设计不能按照音乐的逻辑顺序设计课堂教学,而应按照艺术的要求,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心理需求和音乐审美的角度出发,进行教学设计。

(一)设计课型

根据教学内容可以设计音乐综合课、音乐评论课(音乐家介绍、音乐欣赏、音乐评论)、舞蹈律动课、唱奏课、音乐创作课、艺术综合课、综合活动课等课型。

(二)设计课题

标题的设计要体现新课程思想,体现人与音乐的关系,音乐与大自然、与社会、与儿童生活的关系,同时要充满童趣,给人以想象。新颖别致的标题可以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欲望。而且,合理的课题还是对整堂课教学目标的定位。

(三)设计目标

按照新课标要求,教学目标的设计应体现三个维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目标的确定要适度,体现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水平的提高,体现提高层次的程度。目标操作性 要强,能体现目标的达成度。

(四)设计过程

过程的设计在理想的状态下应充分发挥音乐艺术独特的魅力,发展学生的个性,提高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如以下这个教学过程:感受愉悦一兴趣引路一融合艺术一想象激情一艺术审美一自我 发展一即兴创造一创新创造,从实践来看就可以体现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主体作用。

(五)设计学法

学法指导要善于激发学生内心的主动参与,可将一些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应用于课堂教学, 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能力的提高,如游戏律动法、主题唱奏法、模仿表现法、合成演 奏法、综合活动法、音乐会活动法、自主活动法等。

(六)设计环境

环境设计有硬环境设计和软环境设计。硬环境设计主要指教室的布置和音响、音乐教学设备的准备,软环境设计包括教师为学生创设的多媒体教学的环境,还包括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学生之间 的交流与合作的效力发挥等问题。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软环境的质量,可以通过借助多媒体创设虚拟和现实相联系的教学环境,把学生带入充满吸引力的课堂,帮助学生理解音乐作品的内容和时代背景,丰富学生的音乐文化视野等等,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