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音乐学科专业知识内部资料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3-02 11:10:01[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音乐学科专业知识内部资料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音乐学科专业知识分析

一、音乐学科命题分析

音乐学科命题倾向于学科专业基础知识,主要包括音乐理论基础、音乐教育基础以及新课程标准等。其中音乐理论基础包括基本乐理、民族民间音乐、中西方音乐史,有时甚至会涉及和声、曲式、歌曲作法等相关知识点。音乐教育基础和新课程标准的考察相对较少。近几年的考试试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1.单项选择题,10——20题,分值一般2分每题,总分值20——40分,占总分的20%——40%2.填空题,10——20题,每题1分,总分为10——20分,3.判断题,5——15题,每小题1分,总分为5——15题,4.连线题,10小题,每题1分,总共10分,此类题多数为作者、作品的连线,歌曲、国家的连线等等5.简答题,简答题的题量一般是3——4题,但分值差别很大,比如5.11的考试,每小题为10分,6.1的考试,每小题为5分,6.论述题,这道题并非每次考试都出现,此题的分值一般是10——15分。

14年的考试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要注意由于14年取消了教学设计的考查,所以在专业知识中可能会有所涉及,但分值不会太高。

二、题型例举

1.单项选择题

1无准备的出现在强拍上并获得级进解决的和弦外音,叫做:
A
先现音  B,经过音 C,和弦外音  D倚音

2)和声小调和自然小调的区别是:
A
升七级   B升六级,升七级   C升六级   D降六级,降七级

3)下列拍子中,属于混合拍子的是( )

A6/4   B12/8    C7/8      D2/4

(4)下列属于中国民族打击乐器的是( 

A.小军鼓   B.编钟   C.三角铁   D.定音鼓

5)在民歌分类中,《上去高山望平川》属于( 

A.信天游   B.山曲   C.花儿   D.小调

6)肖邦的作品属于哪一乐派的创作风格?
A
,浪漫主义  B古典主义  C民族主义   D现代乐派

7)《十面埋伏》属于下列哪一种乐器作品
A
二胡   B古琴  C古筝   D琵琶

8)我国历史上著名的音乐机构“乐府”最早建于( 

A.汉朝   B.周朝   C.秦朝    D.战国

【参考答案】(1D 2A3C4C5D6A7A8C

2.填空题

1)新课程标准中,三维目标是指                 

2)《黄水谣》的作曲作者      ,本曲是        (作品名)的曲目之一。  

3)多声部音乐可分为             两种。

4)管弦乐队中弦乐器组包括                            四种乐器。(5)京剧的前身是       ,唱腔主要包括           

【参考答案】(1)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2)冼星海、黄河大合唱;(3)主调音乐、复调音乐;(4)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5)徽剧、西皮腔、二黄腔。

3.判断题

1)“花儿”是我国陕北地区非常有代表性的地方民歌   

2)《拉德斯基进行曲》是老约翰斯特劳斯的作品     

3)琴棋书画中的“琴”指的是古筝                  

4)爵士乐起源于19世纪20年代的法国               

【参考答案】(1)×(2)√(3)×(4)×

4.连线题

《采花》                    青海民歌

《沂蒙山小调》              四川民歌

《四季歌》                  山东民歌

《猜调》                    新疆民歌

《玛依拉》                  云南民歌

0327.jpg


QQ截图20140304155714.jpg

5.简答题

简介“圆舞曲之王”

【参考答案】“圆舞曲之王”是指约翰·施特劳斯,他继承了父辈所创立的“维也纳圆舞曲”的样式,运用交响乐发展的手法,使全曲在结构上既有段落性,又有音乐的贯穿性,并将徐缓的小步舞曲、连德勒舞曲发展为快速圆舞曲。他的代表作品有:《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艺术家的生涯》《春之声》《皇帝圆舞曲》等。

6.论述题

论述儿歌的艺术特点。

【参考答案】一般儿歌具有生动活泼、纯朴健康的性质,从内容到形式都符合儿童的年龄和性格特征。  歌词:儿童的歌词主题鲜明、集中,内容浅显易懂。  节奏,旋律:儿童的节奏单纯活跃,富有弹性,变化对比不大。旋律进行以级进和小跳为主。  曲式结构:儿童歌曲的曲式结构短小精悍。  演唱形式:儿童多是独唱、对唱或齐唱。

三、应试策略

1.基础知识要打牢

音乐学科的知识点比较多,比较零散,这就要求大家把基础知识划分成几个大的板块,构建知识树。另外要特别注意中小学课本中涉及到的乐理知识,作品作者等等知识点。

2.做题要把方法找

    每一类题型都有一定的答题方法和技巧可用,比如单项选择题,可以尽量尝试排除法,先将错误答案排除,再在不确定的选项中进行比较。比如简答题,一般要解释是什么,怎么样(有哪些特点)。比如论述题,实在不熟悉,也要把能想到的知识点尽量往上面靠。总而言之,每一题都必须要给出你的答案,切勿空白交卷。

3.复习时间规划好

    音乐学科的复习,也主要是靠识记,所以如何合理分配教育理论与专业知识的复习时间要因人而异。规划好自己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的复习进度,再结合框架式学习法和滚动式学习法,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