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体育教师复习资料(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26:00[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体育教师复习资料(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第三部分 体育教学基本常识

1、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内容有哪些?

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时间一般为分钟。因此,内容上比原来的课间操丰富活泼,形式多样。一般有自编操、集体舞、广播操、健美操、健身操、武术、球类活动、自编的身体锻炼、趣味体育活动和传统项目等,组织上可采用分操、合操、任意操等多种组合形式,突破了以往“操”的局限,打破了过去全县,全省乃至全国共做一套操的模式,大大的提高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如何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

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开展要具有科学性,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理变化规律,符合季节、气候的变化,活动内容要不断翻新、不断地发展,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大课间体育活动才有生命力。

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开展要有实效性,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全面发展。要把体育活动寓健身于快乐之中,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结合健康教育,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开展具有创新性,要符合标准,因地制宜形成学校特色,突出创新教育,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和特长,让每一个学生在集体的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显示自身的价值。

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开展要具有艺术性,要体现体育与美育的完美结合。大课间体育活动吸纳了一些现代健美操、健身操及某些特色体育项目,形成了活动丰富新颖,动作舒展健美,配以磅礴激昂、优美抒情的音乐,培养学生创造美、欣赏美的能力。

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开展具有渗透性,要使大课间体育活动成为一个育人的综合实体,大课间体育活动以班、组、队为单位来组织进行,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与精神,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从而达到健身、教育、启智、娱乐、竞技和情感发展效果。

3、大课间体育活动与学校的关系

大课间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内容,又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学校教育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它是一种学校课程,肩负着以体育活动为载体全面育人,调节学生身心健康的重任,是其他任何学科所不能代替的。

它是一种体育生活,学生到学校来,不仅是来学习的,也是来生活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是学生终身体育一个不可忽视的起点,也是人们奠定终身体育基础的重要时期。

它是一种校园文化,是一种文化活动,在奇妙的音乐声中,在欢快的节拍中,舒展着身姿,不仅是力的显现,也是美的表达和心的交流。

它更有一种育人功能,大课间体育活动丰富了课间体育活动的内涵和外适,形成了科学体育与艺术整体育人的新格局,并达到了以体促质,以体辅德,以体益智,以体育美,以体娱乐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