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体育教师复习资料(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28:00[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体育教师复习资料(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60、何为“极点”?如何正确对待“极点”?

答:在剧烈运动的开始阶段,由于人体的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跟不上运动器官需要,常发生各种不舒服的感觉,如呼吸困能,肌肉酸痛,动作迟缓,情绪低落,甚至不愿再继续运动下去,这种状态称“极点”。

出现“极点”后,应继续坚持运动,由于神经、呼吸和心血管等系统的功能进一步提高,呼吸变得均匀而加深,动作感到轻松,不舒服的感觉消失,出现“第二次呼吸”状态。

61、关节扭伤、皮肤擦伤时,出血时,骨折和关节脱位时,各采用什么急救方法?

关节扭伤、皮肤擦伤时,要作伤部包扎。出血时,要立即止血。骨折和关节脱位时,要进行临时性固定。

62、包扎法有哪几种?

绷带包扎法,三角巾包扎法。

63、什么叫外出血?

血液自创口向体外流出。

64、加压包扎法怎样操作?

小血管出血时,在创口上放几块消毒纱布或折叠的清洁手帕,然后用绷带或宽布带作加压包扎。

65、四肢动脉出血时,手指压迫的部位在哪里?

(1)前额出血时,压迫耳屏前上一横指处;

(2)面部出血时,压迫下颌角前约1.5厘米处

(3)肩部和上臂出血时,压迫锁骨上窝内1/3出;

(4)前臂和手出血时,压迫上臂内侧中点处;

(5)手指出血时,压迫指根部两侧;

(6)大腿和小腿出血时,压迫腹股沟中点稍下方;

(7)足部出血时,同时压迫胫骨前下端和内后方。

64、骨折和关节脱位时,怎样固定?

骨折时,不要随意移动伤员或伤肢,要用夹板(或竹片、树枝)和布条把伤肢固定。

关节脱位时,固定的原则和注意事项与骨折相同。较多见的是肩关节脱位,

可用三角巾或折成宽带的衬衣把伤肢固定在躯干上。

65、怎样抢救呼吸和心跳停止的溺水者?

(1)进行人工呼吸,以口对口吹气法,操作时,伤员仰卧,头尽量后仰。救护者一手托起他的下颌,掌根轻压环状软骨,另一手捏住他的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对准他的口部吹入,吹完后,立即松开捏鼻孔的手。如此反复进行,每分钟吹气16~18次,儿童20~24次。

(2)进行心脏胸外挤压,伤员仰卧在木板和平板上。救护者以一手的掌根

贴在病员的胸骨下半段,适度用力下压,使胸骨体下段及相连的肋软骨下陷3-4厘米,然后立即将手松开(掌根不离他的皮肤)。如此有节律地进行,每分钟挤压60~80次,儿童80~100次。

如果伤员的呼吸和心跳都停止时,要同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挤压。

66、体育比赛的宗旨是什么?

和平、友谊、进步。

67、体育比赛为什么能如此吸引人?

这是因为体育比赛具有紧张激烈的对抗性,振奋精神的教育性,活跃身心的娱乐性和表现健、力、美的艺术性,它能使观赏者心旷神怡,兴奋陶醉。观赏一些精湛超群的体育表演,观众会感到是一种愉悦的享受。

68、问:观赏者应具备的观赏道德是什么?

主要指观赏者有正确的观赏态度和行为。在态度方面,要了解体育比赛的宗旨是和平、友谊、进步,完善人的身心健康;理解“重在参与”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在行为方面,要遵守体育比赛的纪律,尊重裁判和对方选手,用语谦虚文明,即使在发现裁判员误判、漏判,甚至错判时,也不寻闹事。

69、体力劳动的概念?

体力劳动,是指主要靠体力进行的生产劳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