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中学数学教材教法经典必考试题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1-01 10:06:59[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中学数学教材教法经典必考试题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教师招考:中学数学教材教法经典必考试题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填空

1)教学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分析数学 学习背景,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数学教学模式,设计数学教学策略,设计课堂评价方案。

2)数与代教内容主要包括_数、式,方程、不等式, 函数____

3)启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关键有以下几个词:__定向________ ___架桥____________质疑_____ ____揭晓______ 。

4)合作学习小组一般应遵循___组内异质__________组间同质_______ 的原则。

5)数学课程目标分为 __知识与技能_____________数学思考_____ __解决问题________ ____情感与态度______ 四个具体目标。

6)《标准》的评价目标是为了促进__学生________发展及改进____教师______ 教学。

二、利用"勾股定理"编两道题,并简要说明编制思路。

三、简答题

1)简述课堂提问技能的实施要点。

1)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提问需要设计,可以将问题集中于教学的主要目标,问题的选择在教学内容的关键处、矛盾处,要紧扣疑难点、兴趣点、模糊点提问

2)提问应当含蓄,不能太直白。所提问题大部分要具有挑战性,能够引起学生积极思考甚至是热烈的讨论和争辩。

3)提问要准确把握时机,发问的态度要自然,注意问题的层次性。提问要向全体学生发问.

4)对学生的回答要认真倾听,予以中肯而明确的评价,肯定合理的成分,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2)简述《数学课程标准》的内容要求及具体变化。

答:增幅较大的部分是"统计与概率",增加了"能借助计算器进行较复杂的运算能选择合适的估算方法"等内容,大力精简制版缺乏实际背景的技巧性过强的算术应用题,强调培养、提高学生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想像力、创造力

3)说课的内涵是什么?说课与教学设计之间有何关系?

答:说课,就是教师以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在自我认识数学教材进行教学设计的基础上,面对其它数学教师(主要是同一年级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系统地谈自己的教学设计及理论依据,并与听者一起就课程目标的达成、教学流程的安排、重、难点的把握及教学效果与质量的评价等方面进行预测或反思,相互交流,共同研讨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教学设计的过程。

1)说课与教学设计的关系:无论是备课还是说课,其目的都是为上课服务,都是上课前进行的教学准备活动,二者的主要内容是一致的,说课是一种深层次的备课,是对教学设计的深入思考与研究;二者的活动方式也都需要教师花费一定的时间来研究课标、教材,了解学生,选择教学模式,确定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

二者的区别在于:活动形式不同。备课是由教师个体独立进行的静态教学研究行为,说课则是教师集体共同开展的动态教学研究活动,后者对教学问题的研究与反思更深入、透彻、细致。关注对象不同。备课的服务对象是学生,是要把结果展示给学生。说课则主要是面对其他教师和教研人员,带有一定的经验介绍和经验交流的性质。

目的不同。备课是为了上课,其目的是为了搞好教学设计、优化教学过程,以保证正常、高效地开展教学活动。而说课是帮助教师认识备课规律,学会反思,提高备课能力,其目的是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基本要求不同。备课强调教学活动的安排,能为教学提供可操作性的教学流程,从理论的高度阐述教学设计的依据。

四、以人为本的的评价思想应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结合你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谈谈有哪些具体做法。

答:以人为本的评价思想应具体表现:要尊重个体差异,要关注学习困难的学生,允许暂时达不到目标的学生推迟测评。教学评价在于给学生找到并提供成功的支撑,使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的机会;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领域,教学评价在于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领域,同时又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协调地发展自己,尽可能使自己在多方面得到发展;以人为本,就是要关注个体的处境和需求,尊重和体现个体的差异,激发个体的主体精神,以促进个体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的价值。评价要以人为本,并不是说分数就可以取消。评价要以人为本,体现在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中,就是要尊重教师的个性,允许教师有独特的教学方式,倡导教师扬长避短,发挥某一方面的才能,而不是强迫教师接受某一教学模式。

五、写出教学设计的一般步骤,并写出课题"摸到红球的概率"一课的教学目标。

答:教材分析,学习任务分析,学生起点能力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教学活动过程(包括教学环节、老师活动、学生活动、活动说明),教学后记。

"摸到红球的概率"一课的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计算一类事件发生可能性的方法,体会概率的意义;能对一类事件发生的概率进行简单计算。

过程与方法目标:经历"猜想--试验并收集试验数据--分析试验结果"活动过程,了解概率的意义,体会概率是描述不确定现象的数学模型,发展随机观念。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游戏活动,养成积极主动参与数学活动,并能在学习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

答:教材分析,学习任务分析,学生起点能力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教学活动过程(包括教学环节、老师活动、学生活动、活动说明),教学后记。

"摸到红球的概率"一课的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计算一类事件发生可能性的方法,体会概率的意义;能对一类事件发生的概率进行简单计算。

过程与方法目标:经历"猜想--试验并收集试验数据--分析试验结果"活动过程,了解概率的意义,体会概率是描述不确定现象的数学模型,发展随机观念。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游戏活动,养成积极主动参与数学活动,并能在学习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