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快速提高数学解题能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16 10:53:25[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快速提高数学解题能力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安徽教师考编:快速提高数学解题能力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能力是什么?

心理学中是这样定义的:能力是指直接影响人的活动效率,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在数学里,能力就是解决问题的才智。

一、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首先是模仿。解题是一种本领,就像游泳、滑雪、弹钢琴一样,开始只能靠模仿才能够学到它。

其次是实践。如果你不亲自下水游泳,你就永远也学不会游泳,因此,要想获得解题能力,就必须要做习题,并且要多做习题。

再次,要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光靠模仿是不够的,你必须要动脑筋。例如,对于课本的定理的证明,例题的解法、证法能读懂听懂还不够,你必须明白人家是怎样想出那个解题方法的,为什么要那样解题?有没有其它的解题途径?这才是最重要的东西。如果你真正领会了人家的解题思路,那么在此基础上你就有所创新,就能够提高你的解题能力。

二、学习数学应注意培养什么样的能力?

1.运算能力;

2.空间想象能力;

3.逻辑思维能力;

4.将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的能力;

5.形数结合互相转化的能力;

6.观察、实验、比较、猜想、归纳问题的能力;

7.研究、探讨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提高数学解题能力的关键是什么?

灵活应用数学思想,方法是提高解题能力的关键,我们的先辈数学家们,已经为我们创造出了很多的数学思想方法,我们应该很好地体会它,理解它,并且要灵活地应用它。对于初中数学主要是以下几类数学思想(所谓思想:就是指导我们实践的理论方法,这里主要指想法或方法):

1.转化思想;

2.方程思想;

3.形数结合思想;

4.函数思想;

5.整体思想;

6.分类讨论思想;

7.统计思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