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笔试备考指导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8-20 15:58:25[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笔试备考指导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美术】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笔试备考指导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9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9年备考资料。


2017年的考试已经过去,接下来要备战的2018年安徽教师招聘考试,小伙伴们,你们准备好了吗?相信参加过以往考试的同学一定知道,美术学科的笔试考试涉及到的知识内容非常的多,而且每个知识点又很细碎。所以,我们需要找准方向,并且建立一个有效的复习计划,才能高效的学习。下面,我就从几个方面来给美术考生提供一些备考建议。

一、复习模块

美术笔试的模块包括: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基础理论、美术课程标准、教学设计、画图。每年的各个模块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比重变化不大,以2017年小学卷为例(如下图),我们能清晰的发现,美术史和画图占据了考试的最主要的部分。卷面总分120,按照下图的百分比,我们就能计算出每个模块在试卷上的分值。

1.png 

既然我们了解了考试内容所占的比重,那么接下来需要了解的第二点就是各个知识模块的题型,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复习方法,比如细碎零散的选择题,就需要大量系统的梳理之后,进行不断的混合、打乱进行复习,强化知识架构,有效提取。再比如简答题,多以美术史为主,量大题多。但是同一类型的简答题都有相应的答题思路,通常考生更喜欢一个个背,而背100道题还不如学会一种方法。

2.png 

从上面的表格我们能发现,除了教学设计和画图是单独题型之外,其他知识模块基本会涉及到多个题型,只不过不同的知识模块在每个题型中所占的比例不同,比如美术史,在每年的考试中是每个打钩的题型必会涉及的。而美术基础理论和课程标准在简答题这一块就不一定了,有时候会有,而有时候却没有。而从20道选择题来说,仍然是美术史占主要部分。

二、复习计划

合理有序的复习计划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是以10周为单位制定的复习计划,广大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在下表中,明确列出了所需要复习的具体内容明细,而且有轻重的删除了一些几乎不会考到的知识点。在学习的同时,配以配套习题,能够及时巩固和消化知识。

第1周

外国

美术史

史前及古代美术

1、旧石器时代两洞一雕2、中石器时代拉文特岩画3、新石器时代斯通亨治巨石阵

4、两河流域苏美尔阿卡德到亚述时期艺术

5、古埃及古王国建筑、雕刻,中王国正面率,古埃及美术特点 6、古希腊古风、古典及希腊化时期艺术 7、古罗马建筑及雕塑艺术

第2周

中世纪美术、文艺复兴美术

1、拜占庭、罗马式、哥特式风格(代表教堂、风格特点) 2、人文主义的含义 3、乔托 4、佛罗伦萨画派(布鲁内莱斯基、多纳泰罗、马萨乔、波提切利) 5、文艺复兴三杰 6、威尼斯画派(乔尔乔涅、提香) 7、尼德兰文艺复兴(杨·凡·艾克、勃鲁盖尔) 8、德国文艺复兴(丢勒) 9、西班牙文艺复兴(埃尔·格列柯)

第3周

17、18世纪美术

1、意大利(卡拉瓦乔、巴洛克) 2、佛兰德斯(鲁本斯) 3、西班牙(委拉斯凯兹) 4、荷兰(伦勃朗、维米尔) 5、洛可可艺术

第4周

19、20世纪美术

1、新古典主义(达维特、安格尔、流派特点) 2、浪漫主义(戈雅、席里科、德拉克罗瓦) 3、现实主义法国(库尔贝、杜米埃、柯罗、米勒) 4、现实主义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克拉姆斯柯依、列宾、苏里科夫) 5、印象主义(流派特点、马奈、莫奈、德加) 6、新印象主义(流派特点、修拉) 7、后印象主义(流派特点、梵高、高更、塞尚) 8、英国绘画(康斯太勃尔、透纳) 9、野兽主义(马蒂斯) 10、立体主义(毕加索) 11、表现主义(蒙克、康定斯基) 12、风格派(蒙德里安) 13、达达主义(杜尚) 14、超现实主义(达利、米罗) 15、西方雕塑(吕德、罗丹、亨利·摩尔、贾科梅蒂)

第5周

中国

美术史

史前及先秦美术、秦汉美术

1、仰韶文化(半坡类型、庙底沟类型) 2、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 3、龙山文化(黑陶) 4、红山文化(碧玉龙) 5、青铜器的品种 6、礼器的品种 7、商代青铜器(特点、司母戊鼎、四羊方尊) 8、西周青铜器(特点、毛公鼎) 9、春秋战国青铜器(特点、莲鹤方壶) 10、青铜雕塑(曾侯乙编钟、青铜人面像) 11、帛画(人物龙凤图、人物御龙图) 12、青铜雕塑(铜车马、长信宫灯、马踏飞燕) 13、石刻(霍去病墓石雕群) 14、陶塑(秦始皇兵马俑、击鼓说唱俑) 15、画像石、画像砖 16、T字形帛画 17、工艺(瓦当)

第6周

魏晋南北朝美术、隋唐五代美术

1、曹不兴(误笔成蝇) 2、顾恺之(作品、风格) 3、张僧繇、陆探微 4、曹仲达(风格) 5、谢赫(画论) 6、佛教壁画(题材、石窟) 7、四大石窟 8、阎立本(作品) 9、吴道子(作品、风格、技法、地位) 10、张萱、周昉(作品) 11、顾闳中(作品) 12、展子虔(作品) 13、李思训(北宗之祖) 14、王维(南宗之祖) 15、荆关董巨(作品、风格) 16、韩干、韩滉(作品) 17、黄荃、徐熙(风格) 18、画论(张彦远、朱景玄、张璪、荆浩) 19、敦煌壁画(题材) 20、昭陵六骏 21、唐三彩

第7周

宋元美术

1、范宽(作品) 2、郭熙(画论) 3、米氏父子(风格、文人画) 4、王希孟(作品) 5、南宋四家(人名、作品、风格) 6、李公麟(白描、作品) 7、梁楷(作品、风格) 8、赵佶(作品) 9、崔白(风格) 10、张择端(作品) 11、赵孟頫(作品、主张) 12、元四家(风格、作品) 13、王冕(诗句) 14、瓷器(五大名窑)

第8周

明清美术、近现代美术

1、明四家(人名、风格) 2、董其昌(主张) 3、青藤白阳(风格) 4、南陈北崔(风格) 5、波臣派(风格、人物) 6、清初四王(人物、风格) 7、恽寿平(技法) 8、清初四僧(人名、风格、作品) 9、金陵八家、扬州八怪(代表人物) 10、建筑(园林、宫殿) 11、工艺(景泰蓝、四大名绣、版画、年画) 12、齐白石(作品、主张) 13、黄宾虹(风格) 14、张大千(风格) 15、潘天寿 16、徐悲鸿(作品) 17、漫画家(丰子恺、张乐平) 18、近现代重要画家及作品 19、雕塑(泥人张、潘鹤)

第9周

美术基础理论

素描、色彩、设计、画种、书法、建筑、民间美术、传统文化、地方特色

1、素描(定义、分类、透视、构图原则) 2、色彩(光源色、环境色、固有色、色彩三要素、原色、间色、复色) 3、设计(图案的组织形式、软件功能) 4、画种(中国画、油画) 5、书法(重要书法作品、重要书法人物组合、五种书法体) 6、建筑(世界著名建筑师、近现代著名建筑) 7、民间美术(剪纸:艺术特色;年画:位置、风格、名称) 8、传统文化(脸谱的颜色含义) 9、地方特色(文房四宝、徽州三雕、徽州建筑)

第10周

课程

标准

义务教育/普通高中

1、课程性质/(高中五条性质) 2、课程基本理念/(高中四条理念) 3、课程设计思路/(高中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建议) 4、课程总目标(三个维度) 5、课程内容(理解区分)/(高中五大模块九个系列) 6、实施建议(教学建议、评价建议、美术课程资源内容)

三、教学设计及画图

除了以上的内容之外,教学设计和画图也占据了很大的分值,而这也是很多考生迷茫和困惑的地方。这两块内容都建立在中小学美术课本的基础上。教学设计是对一堂美术课的前期构思,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这几个主要的大方面,教学目标要准确,重难点要突出,教学过程要清晰且能体现一定的教学方法。这就需要考生进行大量的练习和修改,多阅读优秀教案,多进行创新思考。

而在画图这方面,主要以简笔画为主,但是出题的形式五花八门,但是练好简笔画肯定是没错的,在练习的时候,可以从动物、植物、人物、环境、生活用品这几个方面入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题目,都可以用这些题材进行变形及组合搭配。

希望通过以上的备考指导,广大安徽美术考生能够坚持不懈的按照计划复习,有侧重点的训练。相信,努力一定能够获得回报!

 微信logo.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