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科专业知识:美术史考点口诀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5-23 08:03:45[ 字体:   ]

【美术】学科专业知识:美术史考点口诀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美术】学科专业知识:美术史考点口诀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461322802下载全套备考资料,让你见题全会、做题全对。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史前石器分新旧,高峰龙山黑彩陶。 
仰韶三鱼纹彩盆,鹳鱼石斧人面鱼。 
四种分类马假窑,半山马厂石岭下。 
舞蹈纹彩有陶盆,泥塑女神在红山。 

先秦礼乐兵工车,夏青铜器质饰薄。 
商殷司母戊凝重,西周典雅铭文长。 
春秋失蜡王子午,战国编钟日用器。 
帛画人物御龙凤,仪态肃穆线挺拔。 

威武雄壮兵马俑,深沉雄大汉石刻。 
西汉壁画烧沟墓,东汉内蒙林各尔。 
西汉马王堆旌幡,东汉画像石砖盛。 
武梁祠刻多故事,两汉陶俑富情趣。 
马踏匈奴霍去病,马踏飞燕变奇葩。 

三国卫协曹不兴,东晋戴逵善雕塑。 
东晋画家顾恺之,传神写照重眼神。 
论画画云台山记,女史洛神列女传。 
秀骨清像陆探微,疏体一二张僧徭。 
曹衣出水曹仲达,曲尽奇妙杨子华。 
谢赫画品出六法,山水画论有两篇。 
宗炳山水序神思,王微叙画归情致。 
北魏敦煌石窟鹿,龙门伊阕四洞窟。 

隋朝山水展子虔,青绿山水游春图。 
初唐画人阎立本,历代帝王步辇图。 
盛唐画圣吴道子,吴带当风莼菜条。 
仕女张萱与周肪,画马曹霸和韩干。 
花鸟薛稷并边鸾,山水二李墨王唯。 
韩幌五牛笔朴厚,历代名画张彦远。 
绘画史资作传评,四大石窟画造像。 
雄浑刚健唐陵墓,华丽精巧唐三彩。 

五代南唐周文矩,顾闳中绘韩熙载。 
荆浩关仝重峦北,董源巨然秀江南。 
黄家富贵珍禽图,徐熙野逸不拘泥。 
宋代风俗苏汉臣,清明上河张择端。 
白描五马李公麟,写意减笔人梁楷。 
林泉高致论郭熙,米氏山水两父子。 
千里江山王希孟,小景惠崇赵令穰。 
早期山水一文武,秀气李成范宽老。 
南宋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称四家。 
马夏山水大剪裁,半边一角融诗情。 
花鸟崔白与赵佶,宗教高益武宗元。 
湖州竹派文同创,墨梅绝俗扬补之。 
水仙秀稚赵孟坚,墨兰忠国郑思肖。 
法常写意花鸟画,用笔肆意兼形神。 

元代前期士大夫,秋郊饮马赵孟孵。 
富春山居黄公望,吴镇喜作渔父图。 
倪瓒孤寂容膝斋,夏日山居是王蒙。 
四家山水有根据,黄浑倪幽风貌异。 
道释壁画永乐宫,堆金沥粉朝元图。 

明清美术画派多,明前林良与吕纪。 
院体戴进浙吴伟,明中吴派取院浙。 
沈周兴成文征明,还有唐寅和仇英。 
吴门四家诗书画,风格典雅蕴风流。 
明后陈淳与徐渭,徐渭花鸟大变异。 
南陈北崔波臣派,人物宁拙勿巧媚。 
明末华亭董其昌,南北宗论尚率真。 
清初四王王时敏,个性鲜明清四僧。 
扬州八怪文人画,郑燮金农和黄慎。 
明派徽派版画兴,清代蚀版芥子园。 
年画崛起三中心,天津杨柳青雅丽。 
苏州桃花坞写实,山东杨家埠质朴。 

近代海派早中晚,三熊三任吴昌硕。 
名家虚谷赵之谦,岭南折中东西方。 
居巢居廉二高陈,宗教彩塑市俗化。 
小型雕塑泥人张,石印画报月份牌。 
以美代宗教说蔡,早期西画李叔同。 

美术基础知识:民间艺术

1.泛指劳动者自己,而非专业美术工作者创造的,在乡村城镇中由民间艺人创作并广为流传的美术。如:年画、剪纸、木雕、皮影、石雕、砖雕、泥塑、玩具、陶瓷等。他们和民俗生活密切相关,民间群众喜闻乐见,体现出清新,质朴的艺术风格。

2.主要种类:武强年画、唐山皮影、蔚县剪纸、雄县花灯、曲阳雕刻、等这些民间艺术大都具有色彩鲜艳,造型以体现吉利,构图饱满和简朴,粗犷古拙强烈、浑厚、率真的气质、成仙之北方的性格。

3.年画色彩的特点:色彩明艳、明快、强烈、宋代出现明朝盛行。

4.年画是我国民间岁末欢度春节喜庆丰收预示来年光景美好的一种最普及得民俗艺术品。

5.河北武强年画:是传统民间木刻版画一种,以木刻版,套色印刷。构图饱满,线条刚强有力,设色浓郁,艳而不媚,色彩以红、黄、绿为主,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

6.武强年画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采用杜木刻板、采用黑、红、绿、黄、紫、粉几套色水印的木牌画。手工刻板,手工拓印,绘、刻、印紧密结合,古朴而精美。其构图饱满,线条粗放,色彩强烈,装饰性强,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画面结构紧凑,主题突出,人物场景简练。刻版以阳刻为主,兼施阴刻,线条稳健、流畅。运用黑白对比手法,不失其古朴、雅拙的风格。色彩用原色,单纯而富有变化,强烈而又调和,形成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7.民间剪纸基本类型:单色、染色、套色、阴文剪纸、阳文剪纸。通过剪刻染等方法塑造个中形象。剪纸历史久远,据著《西阳杂祖》记载,唐代就有”剪纸的小幡“之说。

8.剪纸的用途和分类:窗花、喜花、花样。

9.剪纸的艺术特色:题材广泛,制作简便,构图富于变化,造型洗练,线条明快,色彩明快形式优美,富有强烈的装饰感。多用象征手法来表现满足、长寿、吉祥内容。

创作方法:1.确定体裁内容;2.选择最能表现物象特征的角度画单线设计稿,注意形象的平面化;3.把单线稿变成双线稿;4.把双线稿放在纸上用大头针别好后一起剪刻。

10.风筝是中国传统工艺品也是民间玩具,在河北流传相当广泛。基本结构是用细竹扎成骨架,糊上纸或丝织品并施彩绘而成。

11.风筝的种类:硬翅风筝、拍子风筝、直串风筝、软翅风筝、筒形风筝、折装风筝。样式:禽、鸟、鱼、虫、人物。

12.彩陶:在中国现存原始艺术中最早以色彩图形与造型相结合成为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

13.皮影戏:是傀儡戏的一种。影人是平面制作,最初用纸刻制后来用驴、牛、羊等动物皮剪刻,制作成关节能动的人或物象,染色后由人操作动作,靠灯光映现在白布屏幕上演出,又称“影子戏”。

唐山皮影:刻制精细,造型优美装饰性强。

中国木偶类别:仗类木偶、铁枝木偶、布袋木偶、提线木偶。

14.版画:在不同材质的版面上经过加工制作,制成印版辅与油墨或色彩,印出的作品。

15.染纸:主要表现形式为将较薄的吸水纸经过折叠、扎、卷、夹搓、揉等方法,并通过并通过、点、晕、刷、挤、捏、洗垂、泼等染色技法而形成千变万化绚丽多彩的装饰纹样。

16.戏剧脸谱:生、旦、净、末、丑是中国戏剧特有的化妆艺术,以写实与象征相结合的艺术夸张手法,鲜明地表现人物面貌,揭示人物性格类型,脸谱既是中国戏剧舞台上特有化妆手段又是一种富有装饰性的图案艺术,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分为净角脸谱和丑角角脸谱。京剧脸谱的颜色是以某种颜色象征某一人物的品格,这种颜色作为主色,它是一个脸谱最主要直觉得表现手段,每个脸谱至少用三种以上颜色,各种色彩有不同的作用象征。黄,勇、凶暴。紫,刚正稳练沉着。蓝,刚强、勇有心计。绿,顽强暴躁。白,阴险、狡诈。红,忠贞英勇。黑,正直无私、刚正不阿、金银神圣。

17.绘画日记:绘画日记形式把一天中最有意义的事情记录下来,用形象的语言表达思想感情,将会为你的学习生活增添许多乐趣,同时,又培养了绘画造型能力。

18.蜡笔水彩画:利用蜡与水不容的特点用蜡笔和水彩相结合作画,既可发挥水彩画清新透明大效果又保持蜡笔画的特点。

19.绣花样是河北广大农村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绣花样可以做成帽子、门帘、坐垫、鞋子、书包。

方法步骤在:1.先将设计的图样画在白布上,剪下来并绣在颜色布上;2.用彩线绣第一层花纹;3.有些地方可以在第一层花纹的基础上套绣第二层花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