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美术专业核心考点(中国画-人物画)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1-26 16:06:34[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美术专业核心考点(中国画-人物画)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年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美术专业核心考点中国画-人物画)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中国画——人物画

中国古代人物画,在表现的技法上大致可分成三类,白描画法、工笔重彩画法、写意画法(简笔画法)。

1.白描画法

白描画法是人类最早、最简洁的绘画表现形式,我国古代称为“白画”,也有人称为“线描”,如战国楚墓出土的两幅我国最早的帛画,即以白描画法表现。早期的白描画,其线描技法以均匀流畅的线条为主,到了唐朝吴道子,才把白描线条发展到有粗细轻重的变化,能生动地表现衣褶的动感与厚度感。

到了明嘉靖年间,邹德中总括前人丰富的创作经验,在其著作《绘画发蒙》中,提了十八描的说法,这十八种描法是指:(1)行云流水描;(2)高古游丝描;(3)铁丝描;(4)柳叶描;(5)琴弦描;(6)蚂蟥描;(7)混描;(8)橛头钉描;(9)曹衣描;(10)钉头鼠尾描;(11)折芦描;(12)减笔描;(13)战笔水纹描; (14)竹叶描;(15)橄榄描;(16)蚯蚓描;(17)枣核描;(18)枯柴描。

2.工笔重彩画法

工笔重彩画法是一种造型工整细致,色彩浓艳而略带装饰性的画法,工笔重彩法适宜使用熟纸或絹,通常可分成六个步骤:

(1)起稿:先用铅笔或炭笔在稿纸上将人物造型画正确,修改完美后将画纸蒙在上面覆描。

(2)勾线:勾线有两种方法,一种称为勾勒法,就是先用淡墨勾出轮廓线,着色后再用重墨或重颜色把主要线条重复勾勒一次,这种方法不怕着色时把原来的线条遮盖,画起来较方便;另一种称为勾填法,就是用浓淡墨色把线条勾好,不可将颜色盖住墨线,这种方法勾出来的线条流畅,但填色较费工夫。

(3)分染底色:为了表现面部和衣褶的凹凸起伏变化,在暗处先分染一次重色,面部可以用赭色分染,方法是用一支笔蘸赭石,一支笔蘸清水,先用颜色笔局部染色,即用清水笔推开仕女的面颊,再用洋红分染。

(4)着色:传统仕女的着色法近似京剧人物的化装,称为三白法,即额鼻和下颚三部分晕白粉,眼眶和面颊用色比较夸张,多用洋红朱膘藤黄,调少许白粉。男子的脸用赭石朱膘和藤黄,加少许白粉。

(5)罩色:在渲染和着色之后,为了使色调统一或补救某些不协调的部分,如脸部常用淡赭石平涂一或两遍。

(6)提色:在最后完成之前对重点部分再作加工,如眼睛、口角或鼻等,使其更为突出;画仕女面部在三白的部分再加白粉,有时可从纸的背后托染白粉,以加强面部的粉的粉白效果,一般常用于工笔重彩人物画的染色法有:罩(平涂色)、窄染(窄小范围的分染)、宽染、接染、叠染、掏染(染背景底色而预留出前面人物)、染(染儿童或妇女面颊,着色时旋转用笔,使颜色逐渐变淡变无,又不留笔痕)。

3.写意画法

画写意人物宜选用生纸,通常先以炭笔在画纸上轻轻勾画轮廊,然后蘸墨先画主要的线,涂上大的墨色面逐渐加重,再画次要的线与色面,尽量避免用琐碎的笔墨,以免破坏整体统一。

(1)写意人物画的用笔方法和规律

在写意人物画的用笔方面,历代画家总结出了许多规律,比较重要的有意、力、韵、趣的用笔 “四要”。

①笔意

常说的笔意,在中国画中指的是意在笔先,意到笔不到,下笔之前,做到胸有成竹。画家下笔时要心使腕运,要以一种特定的情感、意念去驱使笔墨,这样才能因意成象,以象达意,历代名家之所以创造出不朽作品而流传后世,主要是画家在笔墨技巧中融进了激情和意趣。

②笔力

笔力运用中应注重平、圆、留、重、活“五笔”。

平——是在平稳中求严峻之力,求力度的均衡,如“锥画沙”“印印泥”。笔力的平,是使力藏在点划之内,自然而表现一种力感。

圆——就是中锋运笔,尤其在线的转折处要如“折钗股”,如“金之柔”,这是一种有韧劲、有强性的柔力,笔圆,气乃厚,笔力柔中有刚,不松脆,不妄生圭角。

留——是使笔迹运动中用力均匀而自然在凝练中求畅快,如“屋漏痕”,如“虫蚀木”。漏屋墙上缓慢淌流的水溃,有曲有直,积点成线。要做到留,行笔就要增,力求不急、不燥、不熟、不滑,自始至终用意志、气劲把力度控制住。

重——是一种突发力的运用,如“高山坠石”,产生一种气吞山河的气势。下笔势要肯定、大胆, 切忌犹疑不决,拖泥带水。

活——是用笔要灵动不滞。笔的转折、疾徐、轻重、顿重等动作要运转自如,如“飞鸟出林”,意到笔随。

③笔韵

所谓笔韵,有韵味和韵律两种含意。韵味,就是要求通过用笔的轻重、虚实、刚柔、方圆、徐疾、顿挫等变化,求得画的统一与和谐。就如音乐一样,有基调、有韵律,体现用笔的运动感和节奏感;和书法一样——“动如天马行空之潇洒”“轻如行云流水之灵动”“重如高山坠石之气势”。

④笔趣

笔趣有意趣和天趣两种含意。用笔有趣,才能使观者赏心悦目,获得美感。用笔的意趣,在于巧妙地处理笔的生熟、巧拙、老嫩等的关系,用笔熟而生巧,美则美矣,然易流于匠气、市井气。所以笔贵在熟而后生,熟而返生,“画到生时是熟时”,乃生意趣。用笔灵巧、奇妙,固然不易,然要警惕流于甜俗,故笔贵在古拙,由巧而到拙,纯朴髙古,及生机趣。用笔苍老,固然显露功底深厚,但要避免火气。潘天寿先生说画家必然有画得很好的功夫,也要懂得最不像、最幼稚的画的味道。”用笔的意趣,乃发于无意之笔,所谓“好笔墨偶然得之”,是一种顿悟,是灵感的突发。

(2)写意人物画的用墨方法

①墨彩

墨本来是一种单色,但由于中国画把墨当作色彩来运用,所以有墨彩之说,意即墨色的美在于单纯中蕴含万物的光彩。组成墨彩的因素,主要是黑、白、浓、淡、干、湿六种因素的对比效果,故可叫作墨分六彩。

②墨阶

墨色由浓到淡的层次变化,叫作墨阶,与色阶、音阶相似。墨阶大体可分为:焦、浓、重、淡、清五个阶梯。墨阶的运用,关系到画面色彩层次和调子,层次少,对比强,调子就高,称为高调;层次多,画面柔和而丰富,对比弱,称为低调。调子的运用,要按画面的具体需要而加以调整。

③墨质

对墨的处理办法不同,产生的不同质变化,叫墨质。可分为新、焦、宿、退、埃五种。新磨浓的墨,立即使用,叫新墨。磨好的浓墨,放在砚台半天以后,水分有一定的挥发,不掺水分,直接使用,叫作焦墨。把墨放置一天以上,使水分与胶有较多的挥发的墨,叫作宿墨。

④墨性

对于墨色的不同处理,产生色性的变化,叫作墨性,可分为枯、干、润、湿、漓五种。不同的墨性可以表现不同的形象和表情。如干燥与湿润、粗糙与光洁、苍老与稚嫩等。枯墨,一般用宿墨,枯墨适宜表现老年人干枯的皮肤及粗糙的衣物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