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面试说课:小学语文《鲸》说课稿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6-14 16:59:54[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面试说课:小学语文《鲸》说课稿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编面试说课:小学语文《鲸》说课稿

【导语】2017年安徽教师考试笔试成绩于6月15日在“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网”和“易晋教育官网”同时发布,当下考生都在关注考试成绩、排名、面试等相关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最新考试动态,易晋教育将第一时间给大家开通排名查询入口。

2017安徽教师招考面试QQ群:641866310,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面试过关保障——推荐易晋教育87+实力面霸课程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说教材

《鲸》是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三组中的一篇常识性说明文。课文介绍了鲸的形体特点、进化过程、种类和生活习性等方面的知识,在表达上运用了列数字、举例子、做比较、打比方等多种说明方法,对鲸的特点进行通俗而又准确的说明。文章既展现了一幅幅关于鲸的生动画面,也向学生开启了一扇探索动物世界的科学之门。

二、说学情

本阶段的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朗读速度和独立识字的能力,并能够联系上下文,了解词句的意思,但是学生此时往往停留在“课文介绍了什么”的层面,并不能抓住“课文是怎样介绍的”,阅读说明性文章时,并不能够能够抓住要点,了解课文的基本说明方法。

三、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改》的要求,结合教材特点,根据学生实际,我制定了如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

知识和能力目标:学会本课生字新词,了解课文中介绍的有关鲸的基本知识。

过程和方法目标:

1.能够抓住文章要点,了解作者介绍鲸的基本说明方法。

2.培养学生收集资料,拓展科学知识的意识和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通过学习本文,培养学生热爱动物,探索动物世界的兴趣。

四、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引导学生了解鲸的一些知识,体会作者的说明方法,并学习运用到自己的习作实践中去。

教学难点:理解鲸的进化过程。

五、教法和学法

教法:在本课的教学中,我着重运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朗读体会、读与想象充分结合的教学方法。同时,采用讲授法、表演法等教学方法,激励学生全面参与,主动学习,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并采用课件等现代教学媒体,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

学法:新课标要求,语文课程一定要使学生“掌握最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学生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就会由“学会”变为“会学”,由“被动地学”变为“主动地学”,学生的主体精神就会被大大激发,学习效率也会大大提高。在进行本堂课的教学时,指导学生运用“读、说、演”等学习方法,结合自己阅读、比较朗读等学习方法,真正朝着“教是为了不教”这一教学的最高境界努力,同时着重培养学生学会自学,学会积累的良好阅读习惯。

六、教学过程

(一)课程导入

因为大部分学生没有见过鲸,所以我用设置疑问的办法来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在海洋中生活着一种号称‘海中之王’的动物,你们想去看看吗?”(接着播放多媒体课件1,展示鲸在大海中活动的画面)在学生仔细观察后,我问:“你们想了解鲸的知识吗?今天咱们就来学习一篇写鲸的文章(板书课题)。你想从这篇文章中了解些什么呢?”学生回答后,教师将问题归纳:1、鲸有什么特点?2、作者采用了哪些说明方法介绍鲸?这是两个综合性问题,便于教师组织学生研读课文。

这一环节,主要是通过课件演示和教师谈话把学生带到课文的情境之中,让学生有一种强烈的阅读愿望。

(二)初读感知

教学时,我首先让学生自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在学生充分自读后,在小组内自查生字新词的学习情况,再组织学生交流对课文的了解。

课文内容浅显,学生初读后,基本能了解鲸的特点及生活习性。但这种了解只是一种感性认识,因此,我引导学生通过质疑来加深理解。如:‘“哺乳动物’‘胎生’”等词语是什么意思?”“鲸的样子很像鱼,可它为什么不属于鱼类?”等等。同时,我结合学生的问题情况,补充设疑:课文怎样把鲸的这些特点介绍清楚的?并以此为凭带,引发学生深入研究的兴趣。

(三)精读感悟

1、品评词句,感悟“大”

第一自然段运用比较、列数字、举例等多种说明方法,集中介绍了鲸的形体特点“大”。教学中,紧扣“大”,引导学生自主阅读介绍鲸大的段落,画出体现鲸大的有关词句,品味说明鲸大的方法,想象鲸的画面,逐步形成个体感悟,而后开展“合作探究”活动。在相互交流,相互补充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在交流过程中,引导学生抓住以下重点句子进行品评理解:(出示课件3)

句1:不少人看过象,都说象是很大的动物。其实还有比象大得多的动物,那就是鲸。

句2:最大的鲸有十六万公斤重,最小的也有两千公斤。我国捕获过一头四万公斤重的鲸,有十七米,一条舌头就有十几头大肥猪那么重。

句3:它要是张大嘴,人站在它嘴上,举起手来还摸档到它的上腭;四个人围着桌子坐在它嘴里看书,还显得很宽敞。

2、自由选读,感悟特点

课文的2-7自然段,分别介绍了鲸的进化过程、分类、吃食、呼吸、睡觉及生长的特点,呈并列关系。教学中让学生根据选学内容组成学习小组,并采用角色表演的形式交流合作。即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朗诵家、小画家,表演家中的一个角色,分别以特有的形式汇报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感悟——当朗诵家的读出鲸的特点,当小画家的画出鲸的特点,当表演家的演示出鲸的特点。然后各组推荐代表进行汇报,教师针对汇报情况,以学路带教路,扣住重点词句适时、适当的点拨,引导学生细读探究,进一步体会鲸的特点及作者的表达方法。教师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交流点拨:

①鲸的进化过程———这是学生理解上的难点。教师可结合学生汇报,利用课件,形象演示鲸的进化过程。还可利用学生在自然课上学习的知识,让学生谈谈对哺乳动物的认识,抓住其他哺乳动物的主要特点并与鲸的特点对照,说明鲸不属于鱼类,是哺乳动物。

②体会作者准确用词——当学生汇报鲸的吃食特点这一段时,教师出示课件“填空题”先让学生根据课文填空,再自读想象鲸吃食的情景,然后模拟表演,学生对照课文叙述评议,体会作者准确用词。

③体会分类、比喻、图文结合等多种说明方法——当学生汇报“鲸的呼吸”特点这一段时,教师在大屏幕上出示文中插图或学生绘图,让学生从文中找出与图画相应的文字描述,抓住重点句子,体会多种说明方法。

这一环节的设计,采用扶放结合的方法进行,先教给学生学习品味的方法,再放手让学生选学其它几个自然段。不仅各取所需、各展所长,而且在课堂中构建了“生生合作”、“生师合作”等多种形式交互进行的主体型的交流网络。

(四)综合训练,内化语言

在学生对鲸的特点有了清晰的了解之后,我安排了一场 “小小辩论赛”。具体是这样操作的:我先出示情境题,(一天,海洋里要举行了一场盛大的鱼类运动会,当鲸到达赛场大门时,却被虾将军挡在门外。于是,鲸和虾将军发生争吵。虾将军认为鲸不是鱼类,所以不能参加这次运动会;鲸认为自己就是鱼,而且“鲸”字还是“鱼”字旁呢。它们一直争论不休,谁也说服不了谁)然后组织持有不同观点的学生开展一场小小的辩论赛。这一活动促使学生再次接近文本,将上一环节的无序交流进行有序整理。

(五)拓展延伸

“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因此,我设计了这样的结束语:“同学们,通过这堂课的学习,我们已经对鲸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鲸是有很多种类的,那么课后,大家以小组为单位,选择你们喜欢的一种鲸,搜集相关资料,用鲸的口吻向大家描述,下堂课上课的时候我们进行课堂展示。”这样就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收集资料,拓展科学知识的意识和能力。

 以上是我对《鲸》一课设计理念的剖析与阐述,当然,教学是一门缺憾的艺术。所以,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再次感谢各位评委老师。

以上小学语文《鲸》说课稿,希望能对考生有所帮助。更多说课稿可查看易晋教育官网。 

 相关推荐:

>>>2017年教师招聘考试辅导课程

>>>2017安徽教师统考面试形式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笔试成绩查询

   >>>2017安徽教师招考笔试排名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面试资格复审名单汇总

 

 

QQ图片201706121604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