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面试:《烛之武退秦师》说课稿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6-08 09:06:14[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面试:《烛之武退秦师》说课稿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招考面试:《烛之武退秦师》说课稿

【导语】2017年安徽教师考试笔试成绩于6月15日在“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网”和“易晋教育官网”同时发布,当下考生都在关注考试成绩、排名、面试等相关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最新考试动态,易晋教育将第一时间给大家开通排名查询入口。

面试备考QQ群:641866310下载面试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在高中学段,教师招聘考试对文言文的考查一直是重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烛之武退秦师》选自人教版必修一第二单元第四课,是考查的重点篇目,文章篇幅虽然短小,故事情节却有头有尾,层次井然。内容波澜迭起,曲折有致。易晋教育为大家提供了详细的说课范例以供参考。

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我说课的题目是《烛之武退秦师》。

一、说教材

《烛之武退秦师》所记述的是公元前630年秦、晋联合攻打郑国前发生的一场外交斗争。文章篇幅虽然短小,故事情节却有头有尾,层次井然。内容波澜迭起,曲折有致。本文写作上具有以下特点:波澜起伏、详略得当。

二、说学情

高一下学期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文言词语的积累,文言文阅读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但我校是普高,学生的文言文基础较差,对他们来说文言知识的积累始终既是重点又是难点,并且学生目前对文言文的学习还存有不同程度的畏难情绪,有很多学生对文言文都不感兴趣,所以,教师必须针对学生现状开展教学活动。

三、说教学目标

根据教材以及学生的特点,我制定了一下三个维度的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借助工具书、课文注释,尽量自主解决翻译问题。

【过程与方法】自主学习探究,体会烛之武的劝说之词的魅力,并理解烛之武的形象。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习烛之武临危受命,维护国家安全的爱国主义精神。

四、说教学重难点

根据教学目标我确定的教学重难点是:

【教学重点】烛之武如何劝退秦师。

【教学难点】烛之武的说话艺术带给我们的启示。

五、说教学方法

朗读法、讲授法、小组合作探究法。

六、说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利用“美伊战争”、我国春秋时期弱小的郑国与强大的秦国之间的一场特殊战争进行类比导入本课,联系现代战争,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本篇文言文的兴趣。

()整体感知

高中语文教学中明确提出:“阅读浅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词句含义,读懂文章内容。引导学生通读文章,疏通词句,总结重点字词句式。”梳理本文脉络,可以分为四大段。

1段:秦晋围郑。

2段:临危受命。

3段:说退秦师。这是本篇的核心。“夜缒而出”,这一步说明兵临城下之严峻形势,为烛之武的成功作了铺垫。本段重点在“说”,说辞虽仅百余字,却委婉曲折,开阖跌宕,步步紧逼,层层深入。

可分四层:

第一层:(“夜缒而出”至“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坦言知亡,避其锐气。

第二层:(“若亡郑而有益于君”至“君之薄也”)指出亡郑只对晋国有利。

第三层:(“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至“君亦无所害”)说明舍郑会对秦国有益。

第四层:(“且君尝为晋君赐矣”至“乃还”),回顾往事,揭出晋的贪而不义,使秦伯意识到自己的危险,最终退兵,而且留兵驻守。

4段:迫晋退兵。

通过这一环节,学生可以明确并且整体把握文章的层次,为下面的深入研读打下基础。

()深入研读

很多人认为语文是感性的,我更认同钱正权教授的观点,语文教学中也要重视理性的培养。语文教学中明确提出:“发展独立阅读的能力。从整体上把握文本内容,理清思路,概括要点,理解文本所表达的思想、观点和感情。”下面我将设计这样的教学问题:

1.文中是如何交代秦、晋围郑的原因及形势的?这与整个故事的发展有何关系?

引导学生理解:文章的第①段用“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交代秦晋围郑的原因,又用“晋军函陵”“秦军汜南”说明攻方的态势,暗示郑国已经危在旦夕。这就点明了烛之武游说秦伯的背景,为下文的故事发展作了铺垫。

(1)秦、晋围郑的两个原因“无礼于晋”及“贰于楚”都直接关系到晋国,而与秦国无关,这就为烛之武说服秦伯提供了可能性,为故事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2)秦、晋两军,一在函陵(今河南新郑北),一在汜南(今河南中牟南),两军分驻南北两边,互不接触。这为烛之武说服秦伯的秘密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2.开展小组讨论:本文在故事情节的展开上有何特点?

与学生共同总结得出:(1)层次井然;(2)波澜迭起,曲折有致;(3)详略得当

这样设计不仅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可以使学生对这样一篇佳作有更为全面的认识。

()延伸作业

教师在简要介绍有关朝鲜半岛核危机的新闻和新闻背景资料后,将学生分成三个学习小组。三个小组分别选定要扮演的角色:中国、美国、朝鲜,假设中国外交部的特使出使朝鲜和美国,拜见朝鲜主席和美国总统,如何说服两国领导人和平地解决这一争端。

这样设计不仅可以使学生联系课上所学,同时也大大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等能力。

七、说板书设计

图片1.png

 相关推荐:

>>>2017年教师招聘考试辅导课程

>>>2017安徽教师统考面试形式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笔试成绩查询

   >>>2017安徽教师招考笔试排名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面试资格复审名单汇总

优惠.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