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面试:《将相如》优秀说课稿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1-24 14:05:05[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将相如》优秀说课稿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招聘面试《将相如》优秀说课稿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

安徽教师招考高分备考群:251776608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免费订阅教师招考资讯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我是***号考生。(鞠躬)

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将相和》,下面,我将从教材分析、学情、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方面对本文第二课时展开我的说课。

首先,谈谈我对教材的理解。

《将相和》是人教版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一篇精读课文,是以“和”为主题,通过叙述三个故事写出了将和相由不和到和的经过,刻画了蔺相如机智勇敢、无畏、大义凛然和廉颇知错能改的人物形象,赞美了他们忠于国家,顾全大局的高尚品质。

其次,谈谈我所教授的学生。五年级的学生虽已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和语言感悟能力,但知表层易明深层难,在学习的过程仍需要我的引导和点拨,因此在具体的教学中我将充分考虑以上因素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

基于对教材的理解和学生的认识,我将确定以下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进一步了解文章内容,领悟三个故事之间的内在联系,把握文章中心。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抓住描写人物言行的语句体会人物的思想品质,培养学生阅读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会人物的爱国思想和他们各自的美好品质。

根据以上分析,我确定本课的重点是抓住描写人物言行的语句体会人物的思想品质,难点是体会三个故事之间的联系,学习本文的写法。

好的教学方法可以使一堂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课堂中我会采用以下教学方法,在现代教学手段的辅助下采用多种形式朗读法,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思考。在学法上采用“自读自悟、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通过朗读法、讨论法、勾画圈点法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接下来,就到了我们最重要的部分教学过程,围绕以上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我设计了以下教学环节:

第一环节、复习旧课,导入新课

在这环节中,我会出示上一节课学习的生字卡,让学生读,并用这些生字口头组词,然后请同学们用简结的语言复述上一节课的主要内容,在学生的回答中加以归纳明确上节课主要讲了蔺相如和廉颇不和是因为廉颇认为蔺相如没有什么能耐,仅凭一张“嘴”位居自己之上不服。通过这种温故知新的方法,既可以让学生复习上节课所学知识,又为本节课导入新课做好铺垫。

第二环节、再读课文,深入探讨

在这环节中,首先我会点名朗读16自然段,询问学生蔺相如真的是只是凭一张“嘴”坐上上卿这个职位的吗?顺势引导学生找出文中蔺相如的语言,让学生读出蔺相如的神态、语气和情感进行自由朗读,并抓住“现在壁在我手上,您要是强逼我,我的脑袋和壁就一块儿撞碎在这柱子上”、“您现在离我只有五步远。您不答应,我就跟您拼了。”“我之所以避着廉将军,为的是我们赵国呀。”等关键语句进行小组交流探讨,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加以归纳总结并板书蔺相如是一个才智过人、勇敢无畏、具有爱国主义崇高品质的人,他位居上卿实至名归。

接着,我会让学生齐声朗读第16至18自然段,进一步向学生发问那廉颇又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引导学生抓住文中 “我廉颇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立下许多大功”“静下来想,觉得自己为了争一口气,旧不顾国家利益,真不应该。他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门上请罪”等语言和行为进行讨论分析,在学生回答的基础归纳并板书廉颇是一个居功自傲但知错能改、顾全大局的人。

最后,我会让学生分组朗读全文并思考“写将相和,为什么要写前两个故事?”让学生体会本文的写作手法,引导学生根据三个故事的内在联系进行思考,学生同桌两两讨论,在学生回答后加以明确第二个故事是第一个故事的发展,前两个故事是第三个故事的起因,合起来就构成了将相和这一更加完整曲折的故事。

至此,我的教学目标得以完成,教学重难点得以突破。

第三环节、拓展延伸,深化中心。

我会组织思考当廉颇脱下战袍,背上荆条来到蔺相如门上来请罪时,廉颇会说什么?蔺相如又会说什么?让同学们大胆想象并上台表演,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填补了课文的空白,又提高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第四个环节、小结作业。

我会通过提问的方式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加以总结本课的内容,并布置学生课后所搜或收集一下我国历史上那些有名使臣的历史典故,去了解一下他们,把学习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增加学生的知识积累。

最后说一说我板书设计,我的板书直观、简洁,突出了重点,便于学生理解记忆。

以上是《将相和》说课内容,谢谢各位考官聆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