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统考面试如何编写说课稿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7-04 10:33:11[ 字体:   ]

安徽教师统考面试如何编写说课稿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估分群:248622204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说课”有利于考核教师的理论素养和驾驭教材的能力,也有利于提高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因而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同时也成为各省市教师招聘考试中一种重要的考核形式,通过对安徽省历年的教师招聘考试的分析,可以看出:也有不少地区在笔试和面试中是以说课的形式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去年很多地方的面试形式,也都是以10-15分钟的说课为主要考核形式,因此,广大考生在准备教师招聘考试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说课的准备。

  一、全面把握、看透说课

  说课是授课教师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或教学研究人员系统的讲述自己对某一章或某一课时的教学方案设计及其指导思想、理论依据,然后由听者评说,说者答辩,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目的的一种教研活动。 因此,考生要首先弄清楚什么是说课,同时要明确说课和试讲之间的区别,在此基础上才可能写出一篇优秀的说课稿。

  二、整体理解、规范说课

  要想写好一篇优秀的说课稿,需要在整体理解教材,把握考试形式的基础上,规范说课的形式,以不变应万变,从而更好地应对考试。

  ()步步为营、写好说课稿

  通常来说,一篇完整的说课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分别是从说教材、学情、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六个方面来展开,下面华图教师事业部教研中心帮助大家逐一讲解各个步骤在说课过程中是如何展开的。

  1、说教材

  在说教材中,考生需要具体说明所选择教材内容的题目、所在单元或章节;教学内容是什么,包括了几个知识点;说课稿内容所在教材中的地位、作用和前后章节之间的联系;课程标准对该部分内容的要求是什么;教学目标是什么;教学重点难点是什么。

  2、说学情

  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对于把握和处理教材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考生在说课过程中也要注意对学生基本情况要有一定的了解,这样能做到有的放矢,更好的开展教学。

  3、说教法

  考生在阐述教法的时候,要讲明教法的总体构造及依据;具体采用了哪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理由;用了哪些教具和学具。

  4、说学法

  在说学法这一环节中,具体包括学生“学习方法的选择”、“学习方法的指导”、“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我们需要说明的是,考生需要指出学法指导的重点及理由;学法指导的具体安排及实施途径;教给学生哪些学习方法。也就是说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是如何体现学法的。

  5、说教学过程

  对教学过程的说课具体包括:课前预习准备情况;完整的教学程序(如何做好铺垫、如何导入、新课怎么进行、教学方法的落实、重难点的突出、练习设计、如何小结、时间如何支配、如何利用教学媒体、总结);作业布置和板书设计。

  6、说板书设计

  说板书设计环节中,考生可以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板书,从而更好的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二、总结模板、完善说课稿

  在理解说课内涵的基础之上,各位考生还应总结一下说课的模板,提前准备好一到两篇完整的说课稿,这样在考试的时候就可以快速的准备好一篇说课稿,以便更好地应对考试,那么可以怎样准备说课的各个模块呢?在此,华图教师事业部教研中心为大家整理了优秀说课稿的框架。

  1、说教材:对教材的分析和处理。

  (1)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① 抽到的说课课题内容在整个知识系统中的地位如何?这里可以从宏观到微观分别阐述,一两句话即可。

  ② 与前后知识的内在联系如何?这部分内容是学生在学习了哪部分知识的基础上学习的?是对哪些知识的运用?有什么发展?又是后面学习哪些知识的基础建议考生一般选择说是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是数学学科。

  ③ 对学生知识能力方面的培养有什么作用?对学生将来的学习有什么影响?

  (2)教学目标:一般是三维教学目标,分别是知识与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建议考生在说教学目标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三个维度,说清楚、说准确、因为这三个维度充分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和思想。

  (3)教学重点与难点的确立

  说教学重难点时,建议考生可以依据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把握,分别是:具体学科的课程标准中的具体要求 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社会的实际情况。

  2、说学情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此教师说课必须说清楚学生。对学生做出准确无误的分析,这是教学得以正确开展的基础。说学生包括下面几个方面情况(这里可根据不同的课题内容灵活选择)

  (1)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

  这里说明学生学习新知识之前他们所具有的知识经验,这种知识经验会对学习新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学生的学习基础以及学习能力分析

  分析学生掌握教学内容所必须具备的学习技巧,以及是否具备学习新知识所必须掌握的技能和态度。

  (3)学生的一般特点与学习风格差异

  分析学生年龄特点,身体和智力上的个别差异所形成的不同的学习方式。

  3、说教法: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因此考生在说课过程中,在说教法这一环节,可以把以下几点作为说教法的依据,分别是① 教学目标和教学的重难点。 学生认知活动的规律和学生实际水平状况 教师的自身教学经验。另外在说教法的过程中要具体说明: 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教学方法?在具体课堂教学中如何有效地运用这种方法?预计达到什么效果?

  4、说学法

  具体要说出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方法及对应学法的实践意义、理论依托;比如,可以说为开发学生思维、发展学生智力而采取的学法;以及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的学习方法的指导及依据;或者是为实现教学目标,通过多种手段(含电化教学)而创设的教学情境,并分析其在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兴趣中的作用。

  5、说教学过程(说教学程序)

  一般包括: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巩固练习、课堂小结、布置作业五个主要环节。

  (1)导入新课:教师要说明用什么方法导入新课?有什么好处?能产生什么效果?一般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采用故事导入、歌曲导入、温故知新导入等方式,以便更好的引导学生进入课堂教学。

  (2)讲授新课:在具体的说课中要详细阐述以下几个方面。

  ①教师通过什么方式提出哪些问题?如何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教师起到什么作用?学生参与到什么程度?哪些是学生独立完成的?

  ②在新课讲解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达到什么目标?学生在学习时可能会出现哪几种思维结果?有哪些思维定势须克服?如果学生没有按教师的思路去做,有什么补救措施?

  ③如何使学生真正变成学习的主人,让学生不仅学会,而且会学。这是教学的关键,也是教学的精华。

  (3)巩固练习:这里考生要注意,在说课过程中,不仅仅是课堂练习,还包括提问。同时要注意练习要有针对性、系统性。针对体现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系统性体现在知识的内在联系;以及可操作性。

  (4)课堂小结:重在把本课知识纳入已有的知识系统中,加强知识之间的联系,还可提出一些带思考性的问题,承上启下。建议考生采取教师提问,引导学生独自做小结的形式。以便提高学生的归纳小结能力。

  (5)布置作业: 具体要说明布置哪些作业内容,这里要注重考虑知识拓展性、以及学生的学习和接受能力。建议考生可以根据选择课题的难易程度,灵活的布置作业,比如选做题和必做题,以及开放型的题目等。

  6、说板书设计

  考生可以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板书设计,一般认为板书设计要注意简洁、精炼,突出重点内容。具体说来,可以用文字、图形和表格等方式设计板书,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尤其是应聘小学学段教师的考生,在具体书写板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书写要规范,不能出现连笔字,这样不仅体现出你对考试的重视,同时这也符合小学生的认知心理特征,另外,字迹潦草往往会给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影响考试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