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面试试讲:<买菜>教学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6-17 15:56:07[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面试试讲:<买菜>教学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招考面试试讲:<买菜>教学设计

【导语】2017年安徽教师考试笔试成绩于6月15日在“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网”和“易晋教育官网”同时发布,当下考生都在关注考试成绩、排名、面试等相关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最新考试动态,易晋教育将第一时间给大家开通排名查询入口。

2017安徽教师招考面试QQ群:641866310,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面试过关保障——推荐易晋教育87+实力面霸课程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教学目标

1.学会用发现的眼睛来观察生活,并尝试学习用绘画或绘画与手工结合的综合方法来表现买菜的主题情景。

2.运用美术造型语言,表现出主体突出、构图合理、画面饱满、色彩鲜艳或和谐的画面效果;巧妙利用适宜的废旧材料塑造生动的蔬菜或家禽。

3.在互助的美术学习中体验合作创作的积极情绪,在看、说、做的过程中提升美的感知、发现、创造与表达能力。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运用绘画与手工综合的形式,创作以“买菜”为主题的作品,表现出菜场浓郁的生活气息。

难点:巧妙运用生活中废旧物品的肌理、形状等特征来表现蔬菜、家禽。

三、教学用具

示范制作的用具、盘扣、毽子上的彩色鸡毛、课前参观菜场拍摄的照片(电子稿即可)或者速写,铅笔、彩色笔、剪刀、彩纸、废旧材料、彩色粉笔等。

四、教学过程

环节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菜场里的声音)听,这是什么声音?猜猜是哪里?

学生猜想回答,教师小结:菜场可是个热闹的地方,你有没有跟妈妈去过菜场?你看到那里有什么?(鸡鸭鱼肉、蔬菜水果、接踵而至的顾客、拥挤的摊位等)听到有什么?闻到什么?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同学们去菜场体验时拍的照片或观察后画的默写画。说说你拍的情景,说说你对菜场的印象?你去菜场做了什么?发现哪些有趣的事?

学生思考后积极回答,教师肯定学生发言。从而引出课题——《买菜》

环节二:互动探究,交流探讨

1.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范作图例。你对哪一个最感兴趣?哪幅作品最精彩?精彩在何处?

学生欣赏范作图例,学生讨论后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

教师小结:(1)形式美:如《买菜》和速写作品;

(2)材料丰富:纸工《菜场》、《鱼市》;

(3)画面美:如《菜场》、《买菜》,构图饱满、丰富;

(4)速写:《称菜》、《卖菜人》;  

(5)色彩美:《跟着妈妈去买菜》、《鱼市》,底色鲜艳,主体色彩和谐。

2.欣赏作品,仔细看看它用到了哪些材料来巧妙表现?为什么这样选择?

学生思考回答:(1)麻袋块面——盛放青菜的口袋;

(2)剪下的草编块——堆放辣椒的草垫;

(3)毽子上的彩色鸡毛——粘贴成禽类的羽毛,如漂亮的大公鸡;

(4)布质中式盘扣——青菜叶子;

(5)在牛皮纸上画上网格——卖家禽的小笼子;

(6)剪下的水彩画——遮阳伞面;

(7)彩色的卡纸底板——漂亮的底色;

(8)剪下的小人——立体的画面……

3.还用了哪些巧妙的方法来表现?

(1)蔬菜的制作:用橡皮泥捏小番茄、茄子、辣椒;用皱纹纸卷捏胡萝卜。

(2)生活中的替代物:以丝线绳盘的扣子代替青菜、丝带小花表示花菜……

(3)剪下的作品。

(4)在已画好人物、摊位等的画面上,添加蔬菜等组合成一幅画面。

4.绘画或制作时,表现的视角一样吗?

学生思考总结:

(1)有俯视的角度——《买菜》、《菜场》;

(2)有平视的角度——《称菜》、《鱼市》;

(3)正侧面的角度——《称菜》……

环节三:构思创作,实践练习

生活就是有滋有味的画面,你能否原汁原味地表现呢?为你即将创作的作品好好构思一下吧。你打算表现什么内容呢?学生讨论回答。可以是买菜卖菜的特写镜头,也可以是菜场喧闹拥挤的场景。

学生创作,要求:

1.大胆想象,选择绘画或绘画和手工结合的方法创作一幅买菜的场景,主体突出,构图合理,画面饱满,色彩鲜艳和谐。

2.能巧妙地运用合适的废旧材料表现出生动的画面内容。

3.一定要有买菜的情节或卖菜人和买菜人的互动。

学生尝试创作,教师巡视指导。

环节五:小结作业,拓展延伸

(一)小结作业

请同学们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从构图、色彩、画面内容等几个方面进行自评,生生互评,教师给予及时反馈与总结,以鼓励、肯定为主,多从建议性评价出发。进一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发散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自信心,体验成功的喜悦。

(二)知识拓展

1.有时间有机会可以带上速写本到菜场去画画写生,画完速写还可以买回一些菜,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

2.课后收集更多废旧材料在下一节课的练习中呈现出不一样的作品。

通过收集媒材资料,培养学生养成善观察、能发散性联想的习惯。

图片1.png

 以上就是《买菜》教学设计,希望能对考生有所帮助!更多教学设计及教师招聘面试备考资料可查看易晋教育官网

 相关推荐:

>>>2017年教师招聘考试辅导课程

>>>2017安徽教师统考面试形式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笔试成绩查询

   >>>2017安徽教师招考笔试排名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面试资格复审名单汇总

 QQ图片201706121604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