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面试试讲:《青春舞曲》教学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6-12 18:04:36[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面试试讲:《青春舞曲》教学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招考面试试讲:《青春舞曲》教学设计

【导语】2017年安徽教师考试笔试成绩于6月15日在“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网”和“易晋教育官网”同时发布,当下考生都在关注考试成绩、排名、面试等相关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最新考试动态,易晋教育将第一时间给大家开通排名查询入口。

2017安徽教师招考面试QQ群:641866310,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面试过关保障——推荐易晋教育87+实力面霸课程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习歌曲《青春舞曲》感受歌曲中轻快活泼的情绪。懂得青春易逝,知道珍惜光阴的道理。

【过程与方法】充分聆听音乐,在参与学唱、创编等音乐实践活动中增强音乐的表现力,培养节奏感和创造力。

【知识与技能】了解新疆和西部民歌的风格特点,学习新疆典型的节奏型。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会用自然圆润的声音,欢快活泼的情绪演唱《青春舞曲》。

【难点】感受歌曲的音乐表现形式,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和创造力。

三、教学用

多媒体、三角铁、碰铃、铃鼓、沙锤、手鼓。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播放《掀起你的盖头来》,老师展示新疆舞蹈。

2.老师设置问题:我跳的舞蹈属于哪个地区?这首歌的名字是什么?

3.学生自由回答,老师总结:这是一首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民歌,名字是《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维吾尔族歌舞非常有特色,而且维吾尔族人民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情,大家都知道新疆是一个美食之乡,而且维吾尔族的服装也很有特点,其中花帽是维吾尔族服饰的组成部分,也是维吾尔族美丽的标志之一,让我们插上翅膀一起走入美丽的新疆。

4.播放视频,学生感受新疆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了解部分新疆少数民族的歌曲,引入新课。

(二)整体感知

1.欣赏《青春舞曲》老师设置问题:这首歌的音乐情绪是什么?节奏特点怎样?

2.学生自由回答,老师归纳总结:这首作品的节奏感非常的强,而且它的速度比较快,音与音之间的距离非常的近,歌曲出现了连续十六分音符。所以让我们感觉密集跟紧凑。整首歌曲给人以亲切活泼、充满青春活力的情绪。

3.老师设置问题:演唱形式是怎样的?

4.学生自由回答,老师归纳总结:我们听到的这个版本的青春舞曲是单声部的演唱形式,我们把这种形式叫做齐唱。

(三)学唱歌曲

1.学生朗读歌词,注意“字正”“腔圆”。

(1)老师设置问题:歌词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

(2)学生自由回答,老师归纳总结:有些事可以去而复返,有些事却去而不复返,而人的青春就像鸟儿一样飞走了却没有回头,是为了告诫人们要珍惜宝贵的青春,应用欢快、饱满的情绪演唱。

2.学唱乐谱

(1)教师弹琴学生哼唱旋律

(2)老师设置问题:这首歌哪些地方比较难唱?

(3)老师根据学生找出的难学的旋律重点学唱。

111111111111111.png22222222222222.png之间旋律跨度大。

(4)通过旋律模进的练习方法解决音准问题

老师弹奏,学生学唱。3333333333333.png十六分附点音符的练习。

(5)教师讲解前附点音符的时值,并引导学生演唱时前边附点十六分音符演唱稍微长一些,后面的三十二分音符演唱稍微短一些。

3.学习歌唱方法

(1)老师示范正确和错误的两种声音,由学生判断正确的演唱方法。

(2)老师引导:注意演唱的姿态,坐直,口腔打开,保证我们气息的流畅,我们要用气息来控制声音,让我们的声音竖起来,这样能够更有立体感,注意速度要匀速。

(3)老师弹奏钢琴伴奏,学生演唱《青春舞曲》

4.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1)老师边唱边唱,学生再次聆听和感受歌曲的风格特点。

(2)教师弹奏旋律,学生唱歌词。注意音准、气息、节奏。

(3)老师设置问题:相互评价一下,你们的演唱都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4)学生讨论回答,老师总结:这首歌曲给人以亲切活泼、充满青春活力的感觉,演唱时请需要很欢快,每一个音要短促、轻快,有弹性,音准要正确不要偏低,气息要流畅,节奏要紧凑、稳定。

(5)指导学生运用正确的呼吸,用自然圆润的声音自信自然的有表情的演唱这首歌曲。

(三)拓展延伸

1.练习新疆典型的基本节奏型

(1)教师指出歌曲的节奏型。

(2)学生模仿、练习节奏型,老师强调附点音符和切分音的时值记法,并作正确示范。学生依据教师的提示分别拍击节奏。

(3)学生演奏典型的节奏型,教师评价。

2.为歌曲创编乐器伴奏

(1)老师分小组配发打击乐器。老师做示范,用其中手鼓敲击节奏型。

(2)学生根据打击乐器的音色练习敲击节奏。

(3)学生分组表演:一组演唱,一组乐器伴奏。

(4)学生完整的、热情的表演。

3.为歌曲创编舞蹈

(1)学生回想出老师之前展示的舞蹈动作或作其他的两三个新疆典型的舞蹈动作。

(2)由老师示范,学生学习舞蹈动作(动脖子、绕手腕、垫步)。

(3)学生根据歌曲的典型节奏型跳舞。

4.将歌曲、乐器和舞蹈融合

(1)老师将学生分为三组:演唱组、舞蹈组、器乐组。三组同学根据音乐分别排练,老师在一旁指导,学生可以加入自己的风格。

(2)学生完整的、热情的表演。师生评价:大家表演得很不错,演唱组的同学演唱的不错,打击乐器组的同学创编能力很强,舞蹈组的同学动作也很美,但是要注意表情要丰富,非常的热情、欢快的气氛。

(四)课堂小节

这节课让我感受到了你们的青春和活力,我也衷心的希望同学们能喜爱新疆的民歌,热爱我们的民族。在今后的学习和人生中,珍惜青春,珍惜时间,珍惜生命,拥有一个美好与精彩的人生!

五、板书设计

 

  以上就是《青春舞曲》教学设计,希望能对考生有所帮助!更多教学设计及教师招聘面试备考资料可查看易晋教育官网

 相关推荐:

>>>2017年教师招聘考试辅导课程

>>>2017安徽教师统考面试形式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笔试成绩查询

   >>>2017安徽教师招考笔试排名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面试资格复审名单汇总

 QQ图片201706121604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