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面试:《对祖国河山的礼赞》教学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6-08 16:25:12[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对祖国河山的礼赞》教学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对祖国河山的礼赞》教学设计

【导语】2017年安徽教师考试笔试成绩于6月15日在“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网”和“易晋教育官网”同时发布,当下考生都在关注考试成绩、排名、面试等相关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最新考试动态,易晋教育将第一时间给大家开通排名查询入口。

2017安徽教师招考面试QQ群:641866310,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面试过关保障——推荐易晋教育87+实力面霸课程。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聆听《捷克的原野和森林》《芬兰颂》挖掘乐曲表达的思想感情,体会民族乐派的音乐风格。

【过程与方法】完整而充分的聆听乐曲,运用比较方法,提高分析和评价音乐的能力。

【知识与技能】认识民族乐派以及交响诗这一音乐体裁,并能够哼唱《芬兰颂》的主题旋律。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能够哼唱《芬兰颂》的主题旋律。

【难点】听辨乐曲的主题旋律,以及其表现的情绪内涵。

三、教学用具

多媒体、音响设备。

四、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播放《我的祖国》第二乐章《沃尔塔瓦河》的音频,展示捷克祖国山河风景图片的音像资料,并设问这是哪个作曲家的什么作品?他们属于音乐史上的哪个流派?学生自由发言,教师总结。

这首作品都是民族乐派作曲家斯美塔那的《沃尔塔瓦河》。我们今天来捷克新音乐之父斯美塔那的另一部音乐作品导入第四乐章《捷克的原野和森林》。

()新课教授

1.初步聆听《捷克的原野和森林》

教师播放《捷克的原野和森林》并设问,乐曲可以分为几个部分?分别表现了什么样的场景?

学生自由发言,教师总结。

这首作品同样出自斯美塔那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是其中的第四乐章,乐曲是由引子和三个主题组成。

2.分段聆听

教师分别播放《捷克的原野和森林》引子与其他三个主题,并设问分别表现了什么样的情绪?表现了什么的场景?学生自由发言,教师总结。

教师分段播放音频并讲解。引子广阔而庄严,描绘出一片辽阔的原野。第一个主题是由小提琴演奏的赋格,旋律轻盈美妙;第二主题先由圆号奏出宽广的旋律,后面又由木管乐器和铜管乐器在不同的调上演奏;第三主题是一首充满活力的波尔卡舞曲。全曲蕴含了作者对祖国山河的赞美之情。

3.带着个情绪完整聆听乐曲《捷克的原野和森林》。

4.教师介绍交响诗这一音乐体裁,并引出《芬兰颂》。

5.初步聆听《芬兰颂》。

教师播放《芬兰颂》并设问,乐曲可以分为几个部分?学生自由发言,教师总结。这首作品由引子和两个音乐主题构成。

6.分段聆听,并说出情绪。学生自由发言,教师总结。

第一主题,苦难的圣咏主题。乐曲开始时在低音区由铜管乐器奏出混浊与咆哮如雷的音响,状如一种受到禁锢的原始力量和对自由的强烈渴望;随后木管乐器吹出有宗教气质的主题,代表一个热诚的祷告。在上述两种因素呈现之后,音乐的进行突然加快,把人们带入了紧张激烈的战斗场面。

第二主题,赞美诗主题。情绪明朗,首先是强大的铜管奏出了一个颇具民间舞蹈节奏的旋律,仿佛摹写了斗争胜利后人民载歌载舞的欢庆场面,紧接着情绪突转,定音鼓渐次停息,木管乐器从寂静之中以其亲切温暖的音响唱出了一支如歌旋律,然后又由弦乐器淋漓尽致地加以复奏。最后,音乐从近乎幻觉中苏醒,再度回到硝烟弥漫的战场,紧张愤怒的呐喊、嘹亮的号角与光辉的颂歌交织一起,以放宽颂歌主题的节奏所塑成的壮大辉煌效果作为《芬兰颂》的结束。

7.教师弹琴范唱《芬兰颂》的两个主题,学生跟琴哼唱。

()拓展延伸

分小组讨论总结民族乐派的音乐特点,教师归纳总结。

()小结作业

今天我们学习了两首民族乐派的乐曲,感受了不同国家的民族气息。民族的音乐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象征和结晶。这两位民族乐派的作曲家用鲜明的民族风格把它发扬光大,并影响着后人的民族意识,民族乐派独有的风格还影响了以后其他国家的音乐创作,也包括我们中国,我们在交响诗创作方面尽管很年轻,但不乏优秀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作品,希望同学们课后可以去收集一些资料,看看我国有哪些交响诗。

五、板书设计

图片2.png

以上就是《对祖国河山的礼赞》教学设计,希望能对考生有所帮助!更多教学设计及教师招聘面试备考资料可查看易晋教育官网

相关推荐:

>>>2017年教师招聘考试辅导课程

>>>2017安徽教师统考面试形式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笔试成绩查询

   >>>2017安徽教师招考笔试排名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面试资格复审名单汇总 

优惠.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