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无生上课怎样缓解紧张感?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2-28 11:25:25[ 字体:   ]

新教师无生上课怎样缓解紧张感?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大多数教师第一次走上讲台都有过紧张或脸红的时候,这是一个普遍现象。新教师上课时紧张既与性格有关,同时也与教学经验有关。性格外向的新教师,初次上课的紧张程度可能会轻一些,也比较容易化解紧张情绪所带来的恐惧心理。但是如果教师的性格内向,情绪就容易波动和紧张,会导致上课发挥不正常,事后产生有严重挫折感。
    爱默生说:“恐惧与紧张较之世上任何事物更能击溃人类。”诚然,有过公共演讲、表演、上课经历的人都知道,很少人能够做到心情平静信心十足地登台。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为了解决问题,实现自己的目标,就必须克服困难。而困难的出现和克服,会引起人内心的不安和紧张,严重时就会给人带来恐惧,形成焦虑。既然紧张恐惧的心理是存在的,不可避免的。那么,如何处理好紧张心理直接影响着教学活动的成功与否。
针对教师活动中的紧张心理,缓解新教师上课紧张的策略有:

1. 端正上课动机,减轻心理负担。
   许多青年教师都想在第一堂课上大显身手,给学生留一个好印象,生怕把课上砸了。新教师的这种初衷是好的,但如果背上了这个思想包袱,新教师就会带着强烈的求胜动机和沉重的心理负担去准备,结果情绪焦虑程度越积越强烈,到了发挥时却事违人愿。
其实,新教师在第一堂课不要把目标定得过高,对于不切实际的期望要有客观的分析。目标越高,压力越大,求胜动机越强烈,由此导致新教师“不堪重负”而丧失信心。因此,年轻老师要学会适度降低求胜动机,减轻心理负担,真正做到轻装上阵。让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基本素养得以良好体现就行。

2. 上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切成功的演说都是充分准备的结果。” 只有有备而来的教学活动才能获得自信和成功,充分的课前准备是课堂教学顺利进行的有力武器。新教师要在课前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方面是学科上需要做好充分准备。例如课堂上如何与学生交流,教学内容的轮廓和体系是否烂熟于胸,教学环节是否熟练,能否熟练进行等等。只有把教学工作准备充分和详细了,在课堂上才能轻松自如起来。最好除了教案以外还能用张纸条写一个小提纲放在讲台上,什么时候要做什么罗列的一清二楚。这样避免了教师在课堂上一紧张,便忘了要讲的内容及下一步要做什么了。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心理上的准备。造成新教师上课紧张的原因还有一部分是对课堂上突发情况估计不足、考虑不全引起的。在这方面,新教师在课前需要了解班级学生的状况。例如所教年段学生的心理状况,学生学习情况、课上发言情况甚至班上调皮生的情况等等。但是,提醒老师们课堂上无论出现任何的突发情况,都不要紧张、急躁。当您手足无措施时,可以让学生自行解决问题:“你们是如何看待的,你们认为该如何解决?”如果学生不能自行解决,就说:“那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可后再具体研究解决。”采用迂回战术巧妙化解课堂尴尬场面。

3. 积极运用一些缓解紧张情绪的小技巧。
    新教师常常出现紧张心理多数是因为缺乏自信,总担心自己做不好造成的。教师们可以运用一些平和心态、增强自信心的方法来化解和释放紧张情绪,例如:
    自我心理暗示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给自己一个自信的表情和姿势,告诉自己:我可以做到!很多时候紧张是因为对自己不够自信,不断地在心里给予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能够降低这种焦虑的感觉。多说几次,你的心就会听进去的。
深呼吸练习当要走上讲台大脑一片空白时,可以做几个深呼吸,当你的身体开始放松之后,你会感觉到心情也跟着放松了。多尝试、多训练,能够让你更快找到深呼吸的诀窍和方法的。
    设想最坏的结果  想一想,事情的最坏结果会是什么,很多时候,即使事情到了最坏结果,也常常在可接受范围内,何况,我们通常不会得到最坏的结果,那么,你还担心什么呢?
    接纳自己,勇敢面对 当你表现不自信的时候,要从内心深处正确看待自己,多想想自己的长处,多发挥自己的优点,用点滴的成功增强自己的自信心。人不可能是完美的,不管做什么事情,总有一些擅长的,有一些不擅长的。去做一件事情,不要想着一定要做到如何,一定要成功,接受自己有可能失败,只需要尽力去做就好,不要过分担心结果。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去体验和学习。
    抓住机会,提升自己  新教师的不自信,更多是因为缺乏锻炼造成的。因此,新教师要善于抓住机会,提升自己。例如:抓住一切参加培训的机会,不断锤炼自己;主动邀请领导或同行来听自己的课,让他们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加以指导;多从网络上欣赏名师的公开课,学习他们的教学技巧和方法;经常阅读和学习,用知识来武装头脑,用教学实践来提升教育智慧。
    上课是每一位新教师必须面对和经历的,产生紧张情绪也是在所难免的,新教师一定要保持乐观,向上、平和的心态,来化解工作中的紧张心理,充满信心地行走在专业成长之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