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综之维果斯基的发展观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9-06 12:00:27[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综之维果斯基的发展观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教师招聘考试当中,维果斯基提出的发展观这部分知识考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尤其是最近发展区,其常见的出题形式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所以我们在备考的时候还是要重点地掌握这一部分的知识,本文就重点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部分的基本知识。

  维果斯基根据恩格斯提出的在生产劳动中人借助工具改造自然的思想详细论述了高级心理机能起源观点,进一步提出了文化历史发展观、心里发展观、内化学说、最近发展区理论,接下来我们来详述下这些规律。

  (一)文化历史发展观

  维果斯基提出了两种心理机能:一种是低级心理机能;另一种则是高级心理机能,即以符号系统为中介的心理机能。其中,低级心理机能是动物进化而来,比如我们所产生的感知觉;而高级心理机能是历史发展结果,即以符号系统为中介的心理机能,比如记忆。其中低级心理机能是人和动物共同拥有,而高级心理机能是人所特有的,是人与动物心理的本质区别。所以维果斯基认为,人的心理是由语言和符号这样的工具充当工具。

  而维果斯基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工具理论提出这一理论,其中包括两种工具:物质工具与精神工具,物质工具是借助的实际事物,如铁锹、锤子、石头等,而精神工具是在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语言,即形成了语言符号系统。故而人的心理是在文化历史发展中,不断地由低级心理机能向高级心理机能转化而成。

  故而得出结论:人的思维与智力是在活动中发展起来的,是各种活动、社会性相互作用不断内化的结果。

  (二)心理发展观

  在文化历史发展观的指导下,维果斯基提出了心里发展观:人的心理是高级心理机能是在低级心理机能基础上发展而来,由低级向高级心理机能转化而来。而高级心理机能的发展有四种表现:(1)随意机能的不断发展。随意性是指心理活动的主动性、有意性,自觉引发的心理活动;(2)抽象——概括机能的提高。随着语言的发展,儿童的各种心理机能的间接性以及概括性得到了充分发展,形成了高级心理机能;(3)各种心理机能之间的关系不断变化、重组,形成间接的,以符号为中介的心理结构。儿童的心理机能越来越复杂,心理水平越来越高;(4)心理活动的个性化。其中,个性的形成是心理机能发展的重要标志。

  (三)内化学说

  维果斯基认为,早年儿童的心理活动是直接的、不随意的,而在使用符号过程中,不断地将外部语言转化为内部心理活动,在头脑中进行心理活动,而整个过程就是内化的过程。内化是指个体将社会环境中吸收的知识转化到心理结构中的过程。心理发展源于在社会交互作用对文化工具的使用,于将这种交互作用内化和进行心理转换的过程。所以环境很重要、教学很重要,进一步提出了最近发展区理论。

  (四)最近发展区

  维果斯基提出了学生具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是指现在学生实际的水平。就是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是指在他人的指导下可以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两个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在概念中需注意两点:一是最近发展区描述的是个区域,并非某一水平;二最近发展区描述的是学生即将可以实现的水平,并不是期望,个人的希望不可以算作最近发展区。在概念中要注意一下这两点。

  其中,教学是学生在他人指导下可实现的水平,即即将实现的水平,而学生的发展就是学生的现有水平,而在教学中,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所以维果斯基提出重要结论:“教学应当走在发展的前面”。而教学有两大作用:一方面决定着儿童发展的内容、水平和速度等;另一方面也创造着最近发展区。

  在这里考试比较愿意考察两道题目:一是“跳一跳摘桃子”,跳跳就可以摘到桃子,就是即将可实现的水平,体现了最近发展区理论;二是“支架式教学”,这种教学方法是指:教师首先给予大量指导,之后随着学发展水平的提高,教师指导成分将逐渐减少。支架式教学就是基于学生的现有水平,不断地学生维持在最近发展区之内开展教学。

  结合常见的考点,我们将这部分内容进行相应的巩固。例如:

  1.最近发展区理论的提出者是( )。

  A.巴班斯基 B.维果斯基 C.赞科夫 D.科尔伯格

  答案:B。巴班斯基主张最优化理论;赞科夫主张发展性教学理论;科尔伯格提出了道德发展的三水平六阶段理论。维果斯基提出了最近发展区。故而选择B。

  2.简述最近发展区理论。

  答案:维果斯基提出了学生具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是指现在学生实际的水平。就是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是指在他人的指导下可以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两个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