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必备教育家考点大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4-02 11:27:02[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必备教育家考点大全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必备教育家考点大全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赫尔巴特

考点一:1806 年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出版标志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独立的学科正式诞生。

考点二:被称为“科学教育学之父”、“现代教育学之父”。

考点三:传统教育的代表人,传统教育学强调教师的中心地位,形成了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特点。

考点四:提出“四阶段教学”理论。将教学过程分为清楚、联想、系统和方法四个阶段。后由他的学生齐勒修改为预备、提示、比较、总括、应用五段,称“五段教学法”。

考点五:提出“我想不到有任何无教学的教育,正如相反方面,我不承认有任何无教育的教学。”体现了教育性教学原则,也说明了教学过程具有教学过程中知、情、意的统一的规律。

考点六:教育目的理论中,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

考点七:属于学科课程的代表人。

考点八:实质教育的代表人。

杜威

考点一:代表作《民主主义与教育》

考点二:现代教育的代表人,强调儿童的中心地位,“三中心论”为“儿童中心(学生中心)”、“经验中心”、“活动中心”。

考点三:教育的本质: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或改造。

考点四:提倡“做中学”。

考点五:经验课程的代表人。

考点六:学生中心主义(经验主义、活动中心主义)课程论的代表人。

考点七:机能主义心理学派的代表人。

夸美纽斯

考点一:被誉为“教育学之父”

考点二: 1632 年发表的《大教学论》是教育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

考点三:提出教育要遵循人的自然发展的原则。

考点四:在《大教学论》中首次提出“班级授课制”。

考点五:提出“泛智教育”,把广泛的自然知识传授给普通的人。

考点六:首次提出并论证了直观性、系统性、量力性、巩固性和自觉性等一系列教学方法。

考点七:属于学科课程的代表人。

柏拉图

考点一:著作《理想国》,人类要从现实世界走向理念世界的重要手段就是通过教育。

考点二:柏拉图是“寓学习于游戏”的最早提倡者。

考点三:教育目的理论中,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

亚里士多德

考点一:是古希腊百科全书式的哲学家。提倡追求理性就是追求美德,这是教育的最高目的。

考点二:提倡对学生进行和谐全面发展的教育,在历史上首次提出了“教育遵循自然”的原则。

利托尔诺

考点:主张教育的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动物界的生存本能。

沛西·能

考点:主张教育的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动物界的生存本能。

洛克

考点一:代表作《教育漫画》。

考点二:提出“白板论”认为人的心灵如同白纸,观念和知识都来自后天,是外铄论的代表人。

考点三:主张绅士教育。

考点四:形式教育的代表人。

卢梭

考点一:代表作《爱弥儿》。

考点二:倡导自然教育和儿童本位论的教育观点。

考点三:教育目的理论中,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

裴斯泰洛齐

考点一:最早提出“教育心理学化”的主张。

考点二:是西方教育史上第一位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一思想付诸实践的教育家。

考点三:慈爱的儿童之父。

考点四:主张教育遵循自然,使儿童自然发展。

考点五:教育目的理论中,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

考点六:形式教育的代表人。

孟禄

考点:主张教育的心理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儿童对成年人的一种“无意识模仿”。

凯洛夫

考点一:主张教育的社会起源说,教育起源于劳动过程中社会生产需要和人的发展需要的辨证统一。

考点二:主编《教育学》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系统研究教育问题。

米丁斯基

考点:主张教育的社会起源说,教育起源于劳动过程中社会生产需要和人的发展需要的辨证统一。

苏格拉底

考点一:提出产婆术的教育方法,体现了启发式教学。

考点二:产婆术三步骤:第一步是讽刺,第二步是定义,第三步是产婆术,引导学生自己进行思索,自己得出结论。

昆体良

考点一:著作《论演说家教育》(又称《雄辩术原理》),被认为是西方教育史上第一部教育专著,也

是世界上第一部研究教学法的书。

考点二:在这一著作中昆体良将学习过程概括为“模仿—理论—练习”三阶段。

康德

考点:最早在大学里讲授教育学这门课程,他于 1776 年在德国的柯尼斯堡大学的哲学讲座中讲授教育学。

马卡连柯

考点:专门从事流浪犯罪儿童教育,著有《教育诗》、《论共产主义教育》

赞科夫

考点:《教学与发展》,提出了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五条教学原则,即高难度、高速度、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理解学习过程、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

瓦根舍因

考点:创立范例教学理论。

苏霍姆林斯基

考点:在《给教师的建议》、《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帕夫雷什中学》等著作中,系统论述了他的全面和谐教育思想。其著作被称为“活的教育学”。

 QQ图片2017101015201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