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备考资料:教育学常考人物总结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2-31 10:08:15[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备考资料:教育学常考人物总结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安徽教师招考备考资料——教育学常考人物总结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1、蒙台梭利——《蒙台梭利方法》

意大利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的主要教育著作是《蒙台梭利方法》 。她强调教育者必须信任儿童内在的、潜在的力量,为儿童提供一个适当的环境,让儿童自由活动。

2、布鲁姆——《教育目标的分类系统》

1956年出版了,将教育目标分为认知目标、情感目标、动作技能三大类。

3、赞科夫——《教学与发展》

1975年出版,强调教学应走在学生发展的前面,促进学生的一般发展;提出五条教学原则:“高难度、高速度、理论知识起指导作用、理解学习过程、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发展”

4、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主要教育著作有《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帕夫雷什中学》、《和青年校长的谈话》等。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力求把学生培养成精神生活丰富、道德纯洁和体格健全三者和谐地结合在一起的新人。

5、布鲁纳——《教育过程》

结构主义课程论创始人 ,代表作有《教育过程》、《教学论》、《教育过程再探》等。其基本思想是:强调在科学革命和知识激增的条件下,必须按结构主义原理进行课程改革,让学生掌握科学知识的基本结构,即基本原理或基本概念体系;强调得到的概念越基本,概念对新问题的适用面就越广;断言在结构主义课程前提下,任何学科都能有效地教给任何发展阶段的任何儿童;强调不仅要教出成绩良好的学生,而且还要帮助学生获得智力上的发展,为此就要抛弃传统的复现法,代之以有利于开发智力的发现法。

6、利托尔诺——《动物界的教育》

生物起源论,人类教育发源于动物界中各类动物的生存本能活动。主张生物起源的代表人物有利托尔诺、沛西能等。

法国社会学家利托尔诺在其所著《动物界的教育》一书中认为,教育是一种生物现象,教育起源于一般的生物活动。他说:“动物尤其是略为高等的动物,完全同人一样,生来就有一种由遗传得到的潜在的教育”到中世纪末期,达尔文的“进化论”形成之前,古人已经形成“自生说”、“神造说”和“泛生说”,等几大类观点。近代以来,人们在前人的认识基础上,对生命现象进行比较系统的观察和实验等研究,提出了生命起源“进行论”、“化学说”和“宇宙胚种说”,等等。现代科学关于生命起源的思想,与古代一脉相承,有了显著的发展。

7、洛克——《教育漫话》

近代英国哲学家洛克著有《教育漫话》。他提出了“白板说”,认为人的心灵如同白板,观念和知识都来自后天;主张取消封建等级教育,实施绅士教育。

8、昆体良——《雄辩术原理》

著名教育家昆体良在其代表作《雄辩术原理》中就谈到,他的老师帕里门曾采用班级进行教学。

9、福禄贝尔——《人的教育》

德国教育家,在《人的教育》一书中,福禄贝尔把“统一”或上帝的精神看作万物的本质和原因,而教育的实质和任务在于帮助人自由和自觉地表现他的本质,认识自然、人性和上帝的统一。他肯定人性本善,要求顺应自然进行教育:以辩证的眼光把人的教育,描述为一个阶段的、连续不断地和由不完善到完善的发展过程。

10、凯洛夫——《教育学》

1939年出版,是一本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阐明社会主义教育的教育学著作。该书继承了欧洲传统教育思想,重视系统知识的教育,强调课堂教学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缺点在于对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和发展学生的智力不够重视。

一、布卢

1、教育目标分类系统

布卢姆关于教育目标的理论集中反映在他的《教育目标分类系统》中,布卢姆等人把教育目标分为三大领域——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和动作技能领域。又把认知领域目标分为六个亚领域,即知识、领会、运用、分析、综合、评价。情感领域分为五个亚领域,即接受、反应、价值评价、组织、性格化。

2、掌握学习

布卢姆整个教学理论的核心内容是"掌握学习"理论。所谓"掌握学习",就是在"所有学生都能学好"的思想指导下,以集体教学(班级授课制)为基础,辅之以经常、及时的反馈,为学生提供所需的个别化帮助以及所需的额外学习时间,从而使大多数学生达到课程目标所规定的掌握标准。

二、孔子

1、孔丘提倡“有教无类”

作为办学方针,认为不分贵贱贫富和种族,人人都可以入学受教育。主张“学而优则仕”,培养德才兼备的君子。“学而优则仕”包括了多方面的意思:学习是通向做官的途径,培养官员是教育最主要的政治目的,而学习成绩优良是做官的重要条件,如果不学习或虽经学习而成绩不优良,也就没有做官的资格,“学而优则仕”确定了教育培养统治人才的目的,体现了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2、孔丘主张以“六艺”为教学内容

孔丘继承西周贵族“六艺”教育传统,吸收采择了有用学科,又根据现实需要创设新学科,虽袭“六艺”之名,但对所授学科都作了调整,充实了内容。六艺包括:礼乐射御书数,是奴隶社会的教育内容。是分科课程的雏形。

3、“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孔丘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启发式教学的教育家,比古希腊的苏格拉底的“助产术”早十几年,提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意思是“在教学时必须先让学生认真思考,已经思考相当时间但还想不通的,然后可以去启发他;虽然思考但有所领会,但不能以适当的言辞表达出来的,此时可以去开导他。”

4、因材施教

孔子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早采用因材施教的人。但是“因材施教”一次最早是由朱熹提出的。应注意区分。

5、学思结合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体现了学习要学思结合的。

6、社会本位论

孔子是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物。

7、关于教学过程

孔子提出“学-思-行”的教学过程,有的时候也可以总结为“学-思-习-行”。

三、卢梭

1、代表作《爱弥儿》

2、自然主义教育

自然教育的核心是“归于自然”,即教育必须遵循自然,顺应人的自然本性。培养目标:卢梭认为,自然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然人”。方法原则:正确看待儿童;给儿童以充分的自由。

3、教育目的的个人本位论

卢梭认为:理想国家中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忠诚的爱国者,学校教育由国家掌管。对受教育者,即使不能完全免费,国家也要给予补贴。教师需由本国公民担任。体育是教育里最重要的部分。卢梭属于教育目的个人本位论的代表。

四、孟子

1、思孟学派

孟子,名柯,字子舆,战国时期鲁国人,为仅次于孔子的“亚圣”。人们通常把子思和孟轲视为一派,这就是著名的思孟学派。思孟学派研究孟子教育思想的主要资料是《孟子》一书。孟子在政治上的主要主张是劝说统治者施行“仁政”。关于思孟学派,他们提出的教学过程: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考试重点,考生要记住。

2、内发论的代表

孟子认为人性生来就是善的,有不学而能的“良能”和不虑而知的“良知”。从“性善论”出发,孟子认为人人都先天具有仁、义、礼、智四个“善端”。但是,仅有这些“善端”是不够的,必须加以扩充,使之达到完善的境地。因此,教育的作用在于把人天赋的善端加以保持、培养、扩充、发展,或把已经丧失的善端找回来,启发人们恢复天赋的善良本性,使之成为道德上的“完人。”

3、“明人伦”与教育目的

孟子认为办教育的目的在于“明人伦”。所谓的“人伦”就是五对关系:“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以伦理道德为基本教育内容,以“孝悌”为伦理道德基础的教育。

另外孟子还是教育目的的个人本位论的代表。

4、教学思想

深造自得:孟子认为知识的学习,并非从外而来,必须经过自己主动自觉地努力钻研,才能彻底领悟。所以,学习中特别重要的是由感性学习到理性思维的转化。“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

盈科而进:“盈科而后进”指出了学习和教学过程的循序渐进。

教亦多术:对不同情形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法。

专心致志:学习必须专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

5、社会分工与教育

分工思想是孟轲的重要经济思想,也是其教育理论中重要的基础思想。他认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分工是必要的。

五、苏格拉底

1、产婆术

苏格拉底经过长期实践,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法,人们称之为“苏格拉底方法”,他本人则称之为“产婆术”,又称之为“谈话法”或“问答法”。苏格拉底方法由讥讽、助产术、归纳、定义四个步骤组成。

2、启发式教学

正是因为苏格拉底的“产婆术”,苏格拉底成为西方第一个采用启发式教学的人。

3、美德是否可教的问题

苏格拉底与古代其他思想家和教育家有所不同,他明确提出了“美德是否可教”的问题,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分析,结论就是:如果美德是一种知识就是可教的,因为知识是可教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