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师招聘笔试解题技巧之单选题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1-20 09:54:19[ 字体:   ]

安徽省教师招聘笔试解题技巧之单选题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安徽省教师招聘笔试解题技巧之单选题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

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一、单选题的特点

单选题是所有客观性检测试题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类题型,也是试卷中题量最大的一类考题。这与其突出的优点是密不可分的:(1)答案唯一,评分客观统一,而且可以利用电脑迅速评卷,简化复杂的阅卷工作;(2)考察能力多样化,既要求考生有广阔的知识涉猎面,正确的识记能力,又要求考生灵活应变,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知识的应用能力;(3)答题用时短,学生能在短时间内答较多的题目,一方面利于测查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和准确的判断力,另一方面,可以加大试题的容量,增加知识的覆盖面;(4)可以通过学生对似真选项的取舍,了解考生对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

在结构上,单选题包括题干和选项两个部分:题干一般由知识性或材料性陈述句构成;选项即备选答案,一般分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两类,其中的错误答案会产生一定的干扰作用。目前的教师类单选题中,一般提供四个选项,且只有一个正确选项,其余是干扰项。这类题目看似简单,但要把错误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或是真正做到避免错误,其实很不容易。

在考试中,考生最常见的情况有以下三种,一种是由于记忆不够准确,在选项上徘徊不定,产生似是而非之感;第二种则是由于对知识点的理解不够正确,发生部分的偏差与错误,经过分析后,仍与正确选项擦肩而过;第三种,是由于审题不够仔细,忙乱误选了不正确的选项。

那么,考试中,我们如何在题干的要求下,以干求肢分析各选项,排除干扰,最快的选择出正确选项呢?这就需要从题目本身的设置来进行分析了。其实,考官在设置选项时会自觉不自觉地参照某种规律,这种潜在规律多半来源于设计选项的目的。为了更好的辨别考生是否掌握知识点,考官会利用人们在逻辑判断与推理中常犯的错误来设置选项。比如,干扰项与正确项常常会部分相同,部分不同,以此来迷惑考生;再比如,设置正确选项时,会同时设置一个与该选项完全相反的选项,让考生在两者中进行取舍。此时我们就可借助这些选项之间的逻辑关系,利用“排除法”缩小选择的范围或确立选择的方向,从而快速准确的获取正确选项。因此,选择题中的干扰选项在混淆考生思维,误导答题方向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答题的难度。遵循以上思路,通过对选择题选项之间关系的研究,易晋教育教研中心提出如下规律供考生参考。

二、单选题解题思路

(一)单项选择题中,一旦出现内容互相对立的选项,则正确选项往往由这两个对立选项中产生。在教师考试的单选题中,常常会见到这样的出题格局:四个选项中有一对选项内容对立,这两个互相对立的选项有时在语序上相似,有时部分内容相同,从语法结构上容易判断出来。这样的出题方式是考官为了测试考生对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的准确程度而特意设置的,殊不知却往往给了我们以缩小选择范围的帮助。当ABCD四个待选项中,AB内容对立,则正确选项往往从AB中择一产生。

(例)2014年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单选题第7题

幼儿学习的基础是( )

A.直接经验 B.课堂学习 C.间接经验 D.理解记忆

答案为A。本题中选项A与C之间成对立关系,所以可以大胆排除BD选项,在A和C选之间进行选择,因为幼儿的思维具有直观形象性,需要通过实际操作和模仿来获得经验,因此选择A直接经验。

(二)在单项选择题中,如其中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存在承接、递进关系,即这两个或两个以上选项会同时成立,则正确项只能在上述选项之外去寻找。如在ABCD四个待选项中,AB因为具有承接、递进关系可能同时成立,则正确项只能从CD中择一选择。

(例)2012年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单选题第7题

某5岁儿童画的西瓜比人大,画的两排尖牙齿在人体上占了大部分,这表明此时儿童画的特点是( )。

A.感觉的强调和夸张     B.未掌握画面布局比例

C.表象符号的形成       D.绘画技能稚嫩

答案为A。本题中选项B与D之间成承接关系,B选项未掌握画面布局比例是D选项绘画技能稚嫩的一种表现形式,所以如果选B则D选项无法排除,如果选D则B选项又无法解释,因此在不知道知识点的情况下,可大胆排除BD选项,在A和C选之间进行选择,从题干可以看出,幼儿画的西瓜比人大,牙齿占了人体的大部分,在AC两选项中很容易判断出这体现的是儿童绘画夸张的特点。因此选择A选项。

(三)在单项选择题中,如其中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内容相近或类似,即这两个或两个以上选项会同时成立,则正确项只能在上述选项之外去寻找。如在ABCD四个待选项中,AB因为内容相近、相似而存在同时成立的可能,则正确项只能从CD中择一选择。

(例)2014年黑龙江双鸭山市实验幼儿园招聘第11题

对待3岁婴儿“口吃”的现象( )

A这是学话初期常见的正常现象,不必紧张    B应强迫孩子再说一遍

C因反复练习加以矫正                      D应进行心理治疗

答案为A。本题中B和C选项内容类似,都是让幼儿加强练习来改变口吃,所以可以排除,在A和D选项中,D选项提出通过治疗改变口吃,与B和C的立场一致,而A选项认为“口吃”属正常现象,简单对比分析即可选择出正确选项A。

(四)在单项选择题中,如果4个选项存在部分内容相同的情况,则互相之间相同点最多的选项最有可能为正确选项。这种方式偶有例外,除非对知识点非常陌生,不知从何入手,否则不建议考生使用。

(例)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县2013年教师招聘幼儿教育试卷第10题

加强冬季锻炼,要充分利用( )等自然因素,以及本地自然环境,有计划地锻炼幼儿肌体,增强身体的适应性和抵抗能力。

A.日光、空气、地势 B.太阳、空气、水

C.教室、阳台、操场 D.日光、空气、水

答案为D。本题中选项ABD三个选项中均出现“空气”因此可以确定正确选项中有“空气”这一元素,其中AD重复“日光”,则确定正确选项中存在“日光”这一元素,BD重复“水”这一元素,因此锁定正确选项中应包含“日光”“空气”和“水”,确定最终答案为D选项。注:《幼儿园工作规程》第19条提出“要充分利用日光、空气、水等自然因素,以及本地自然环境,有计划地锻炼幼儿肌体,增强身体的适应和抵抗能力。”

(五)在单项选择题中,如果选项中出现与题干类似的表述,很大程度上该题的正确选项就是该选项。即ABCD四个待选项中,只有A选项中的表述与题干关键词类似或相同,在对该题没有把握的情况下,选择A的正确率明显高于其他选项。

例:2013年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单选题第8题

婴儿手眼协调的标志性动作是( )

A.无意触摸到东西 B.伸手拿到看见的东西

C.握住手里的东西 D.玩弄手指

答案为B。通过分析题干,很容易找到该题的关键点在于“手眼协调”,这一个词的描述中既有“手”又有“眼”。回归选项,ACD三个选项均只体现了幼儿用“手”,唯有B选项提及“手”“眼”并用——“伸手拿到看见的东西”,这一描述涵盖了题干中的两个元素,因此选择B选项的正确率会高于其他三项,当然这题的正确选项也是选择B。

当然,在考试中的状况是考生能够完全掌握知识点,以自己的真实水平高分通过考试。但在实际备考中,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熟悉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也是必要的。一般来说,如果考生能将应试技巧学以致用,快速提升考试分数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如果能熟练掌握考试技巧,则可尝试将技巧牵引到其他考试中,更好的提升考试速度和准确率。一言蔽之,考试技巧固然重要,但仍需要考生勤加练习,辅以对各科知识点的学习和思考,才能真正掌握考试精髓。

 微信logo.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