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考:教育学之如何区分信度、效度、难度、区分度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0-12 14:18:52[ 字体:   ]

教师招考:教育学之如何区分信度、效度、难度、区分度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教师招考:教育学如何区分信度、效度、难度、区分度?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最新考编备考资讯。


设计和编制任何一种测验,都必须使其在效度、信度、难度和区分度方面达到一定要求,即起码达到有效、可信,具有一定难度和区分度。

一、效度

效度是指一个测验或测量工具能真实地测量出所要测量的事物的程度(测得对不对)(比如用称测身高)。一次测验是否有效,主要看其是否能准确地测量所要测量的东西。

例如:老师想要测量小学二年级学生的语文水平如何,拿来一张适合二年级水平的试卷进行测试,说明该测试具有(效度)

二、信度

信度是表明评价工具质量的又一重要指标,主要指测验结果的前后一致性程度。也就是说多次测量结果相似或者相近。多次测试结果稳定性的体现。

例如:老师拿同一张试卷测试所教两个班级,测试结果相似,那么说明该测试具备(信度)

三、难度

难度指测验的难易程度。在教学测量中,通常用答对或通过测验的人数比例作为难度值。

四、区分度

区分度有时也称鉴别力,主要指测验对于不同水平的被试加以区分的能力。

例如:能够测试出学生真实水平的高低,体现该测试具备(区分度)

以上是介绍了教师招聘备考:衡量测验题目的质量指标如何区分信度、效度、难度、区分度,希望能对您的备考有所帮助。

 教师四年统考真题.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