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综】-安徽中学教师招考历年真题分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9-11 09:43:09[ 字体:   ]

【中学教综】-安徽中学教师招考历年真题分析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4-2017年安徽中学教师招聘考试教综历年真题分析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最新考编备考资讯。


随着安徽省各地市教师招录工作的陆续结束,2017年中小学招聘考试已经落下帷幕,而2018年招聘考试的脚步也已悄然临近,部分考生也抓住黄金时间开始投入到备考复习之中。为了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完成教育综合知识基础阶段的复习工作,易晋教育教研室对教育综合历年统考真题试卷进行详细地分析、解读,总结其命题特点和规律,希望能助考生一臂之力。

一、试卷结构分析

图片1.png 

从表一可知,2014年统考第一年,题型上除了常见的单选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之外,还沿用了比较老的题型判断题。2015年始对考试题型进行了调整,保留原有的单选、简答和材料分析题,增加了多选题,将原有的判断题调整成辨析题。除此之外,各题型所占的题量和分值也做了调整,单选题共30题,每题1分;多选题共5题,每题2分;辨析题共3题,每题5分;简答题共4题,每题5分;材料分析题共3题,每题15分。2016、2017年考卷在题型及分值比例上均与2015年保持一致。从各题型所占的分值比例来看,卷面120分,其中客观题部分(单选、多选)占40分,而主观题部分(辨析、简答、材料分析)占80分。客观题相对难度不大,主要侧重于考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再认能力,但从近几年的命题形式来看,客观题单纯识记性题目有所减少,考题偏向灵活多变。而主观题更侧重于检验考生对知识点的精确回忆、理解、灵活应用,相对难度较大。各位考生在前期基础学习阶段,切记光靠死记硬背,尽可能在理解基础上消化所学。

二、试卷内容分析

图片2.png 

从考试内容来看,统考四年考查内容依旧分布在考试大纲要求的教育学、新课程理论、教师道德修养、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及教育法规五大模块,只是各模块在历年考试中分值比例有所区别。

结合图一中各模块历年的分值,横向来看,在历年的考查中,教育学和心理学无疑重点,考生需要足够重视对这两个模块的复习。此外,从课程理论体系来看,新课程理论和教师道德修养这两个模块的内容,也从属于教育学门下,足以见得,教育学独占教综的半壁江山。新课程理论和教师道德修养模块,因每年所涉及的考查题型不一样,分值上不稳定,具体变化下文分析中详细解读。教育法规模块较教育学和心理学而言,在历年笔试考查中并不是分值大项。

纵向来看,四年统考中,教育学模块在试卷所占比例介于30%~58%,均值约55分;新课程理论模块所占比例介于1%~23%,均值约8分;教师道德修养模块所占比例介于1%~11%,均值约4分;心理学模块所占比例介于40%~57%,均值约47分(普心均值约20,教心均值约27);教育法规模块所占比例介于3%~7%,均值约6分。虽然从纵横向分析中,新课改理论和教师道德修养分值不大,但是作为考试的热点和重要考点,备考中不容小觑。

三、试卷题型和考查内容交叉分析

图片3.png 

五大模块在各题型的分布情况,见表二。教育学和心理学模块属于全题型,分布在试卷的各部分。新课程理论和教师道德修养主要以客观题和材料分析题的形式为主。教育法规部分的要求并不高,常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考查考生对重要法条的识记,也有例外出现,2016年该模块出现了一道简答题。

经过题型与考试内容的交叉对比,结合教综具体知识体系,各模块在各题型中常考点分布情况如下。客观题部分,包含单选、多选和判断三种题型(2014年出现的判断题也纳入分析),考查内容依然以教育学和心理学内容居多,但近三年教育学部分所占的题量比心理学略多。通过对真题的进一步详细分析,教育学模块客观题高频考点所在章:教育与教育学、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教育与个人的发展、学制、学生与教师、课程、教学、德育;此外教育目的、教育研究、课外校外教育、班级管理也有少量题目涉及到。基本上真题卷中的客观题涉及到了教育学的所有章节,考点比较零散,需要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把知识系统化,全面把握。心理学模块客观题高频考点所在章:普心感知觉、记忆、注意、情绪情感、意志、思维;教心学习与学习理论、学习策略、问题解决及创造力、教师心理;此外表象与想象、思维、需要、能力、性格、学习迁移、学生心理发展、态度与品德的学习、课堂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学习也有题目涉及。心理学客观题部分主要侧重于对普心的心理过程和教心的学习心理部分考查。新课程改革和教师道德修养分值不稳定,偶有在该类型下未被考查的情况出现。新课程理论主要侧重于对新课改课程结构、方式、理念、管理方面的考查。教师道德修养常考内容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和范畴。教育法规模块作为客观题常客,分值浮动在5分左右,常考法条主要出自《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

主观题部分,包含辨析、简答和材料分析。辨析题突破了判断题要么对,要么错的简答作答形式,近几年考查内容均出自教育学和心理学模块,内容集中在教育学的教学、课程,心理学的记忆、情绪情感、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和学习动机这几块。简答题主要出自教育学教育与社会发展、课程、教学、德育、班级管理;心理学记忆、注意、性格、技能的学习、问题解决、学习动机;以及2016年唯一一年考到的教育法规简答题教师专业标准。材料分析题考点比较集中,常见于教育学学生与教师(含师德)、新课程理论、教学;心理学学习动机、课堂管理等。

经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中学教育综合知识的考查及命题总体呈现以下规律和趋势:

(1)考查内容的灵活性增加

虽然考试内容依然侧重于对基础理论知识的考查,近两年试卷的难度也趋于中等,但明显呈现出简单地死记硬背式识记性题目减少的趋势,更侧重于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理解、综合运用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形式灵活多变。

(2)高频重复考点,万变不离其宗

对整个教育综合知识高频考点进行汇总,相当一部分为死考点。所谓死考点并不是原封不动的重复考,而是这部分内容即使变换形式,但对于知识考查的侧重点大同小异,万变不离其宗,很容易能够破题。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在备考中,要充分利用好历年真题,重视真题的参考价值。

(3)高频活考点越来越新

活考点即在考试中与我们教育教学实践结合密切的考点。对于这部分考点的命题趋势,在材料分析题中体现得更为明显。近两年的材料分析题都有涉及到开放性的题目,给予考生一定的发挥空间,此外材料本身也比较新颖,体现时下的教育热点、教育改革措施等。面对此类型的题目,很多考生思路全无,无从下笔。建议各位考生在前期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后期针对性的对该类型的题目进行训练,掌握答题思路,提高运用知识综合分析的能力。

以上是对中学教综历年真题的分析,以期为各位考生备考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在复习过程既要结合历年真题明确考查重难点,做到有的放矢,也要熟悉考试大纲及教材,注意复习的全面性。

 微信logo.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