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心理学高频考点详解之感觉的一般规律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2-20 12:09:34[ 字体:   ]

教师考编:心理学高频考点详解之感觉的一般规律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教师考编:心理学高频考点详解之感觉的一般规律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心理学是教师资格与教师考编备考过程中必考的内容,作为普通心理学的内容而言,心理过程中认知过程的感觉则是考试中的重点、难点和易考点;作为考生备考过程中则经常的犯错误,本知识点具体在考试形式上主要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测查,具体需要考生对知识点本身的理解重在运用,给出具体的事例给予判断是哪一个规律。易晋教育讲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将着重阐述感觉的一般规律之间的差异性与相同点,希望能够对考生的备考给予一定的帮助。

(1)规律1:感觉的适应

涵义:由于刺激物持续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而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

主要强调的是一个刺激对应一个感觉器官,作为个体的感觉器官而言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肤觉等,任何一个感觉器官都可以产生感觉适应的现象。

案例一:视觉适应

明适应:由暗的环境到明的环境,一开始光线刺激眼睛睁不开,过一会就好了。

暗适应:由明的环境到暗的环境,一开始看不清楚任何物体,过一会就看的清楚的。

案例二:肤觉适应

冬天去澡堂时候,一开始进入水池感觉水很热,过一会就感觉不那么热了

(2)规律2:感觉的对比

涵义:不同刺激物持续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而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

主要强调两次刺激对于同一个感觉器官产生的影响。对于两个刺激而言,可以是同时出现,也可以是先后出现,因此感觉的对比可以分为:同时对比、继时对比。

案例1:同时对比

黑人的牙特别白;月明星稀

案例2:继时对比

先吃药后再吃糖,感觉糖更甜了

(3)联觉

涵义:一个刺激引起一种感觉,同时又引起另一种感觉的现象。

主要强调的一个刺激出现后,会对个体产生两个感觉,而不是一个感觉。对于联觉而言常考主要的是声音类、颜色类。

案例1:声音类

听到一首欢快的曲子;听到国歌感觉很振奋

案例2:颜色类

看到酒店的暖色布置感觉到温馨;看到红色感受到热情

(4)感觉一般规律的对比

 

图片3.png

(5)对于感觉一般规律的巩固练习,加深印象

1、例题:小李冬天出门上学的时候,一开始感觉很冷,但是过一会就感觉没有那么冷了,属于感觉的(   )

A 适应 B 对比 C 后效 D 联觉

易晋教育解析】A。题干中同一刺激物(寒冷的空气)对小明的肤觉(同一感觉器官)产生持续作用,促使肤觉的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属于适应。

2、一只手先放在热水里后,然后再把这只手放在温水里,会感觉到冷。这样的现象属于感觉的(   )

A 适应 B 同时对比 C 继时对比 D 联觉

易晋教育解析】C.一只手(同一感觉器官)先放热水(刺激1)里,在放在温水(刺激2)里,属于感觉的对比,而两个刺激是先后呈现,因此属于继时对比。

3、小丹说当她听到用小刀划竹子时,就感觉到很渗人、很不舒服。这种感觉现象是(   )

A 适应 B 对比 C 联觉 D 综合

易晋教育解析】C。小刀划竹子(同一刺激),小丹听到声音(感觉1),同时又引起渗人、不舒服(感觉2),符合联觉的涵义。故选C项。

以上就是对心理学高频考点“感觉的一般规律”详细介绍,希望能对考生有所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