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统考:教育学与心理学名人总结(上)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2-19 09:42:25[ 字体:   ]

安徽教师统考:教育学与心理学名人总结(上)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与心理学名人总结(上)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教育学名人

舒尔茨

(美国经济学家)1960年在美国经济学第73届年会上所做的“人力资本投资”的讲演,被称为人力基本理论创立的“宪章”。他提出的该理论的核心概念是“人力资本”。他根据人力资本理论,通过教育资本储藏量的分析方法,推算教育对国民收入增长的贡献。

赫尔巴特

赫尔巴特对教育学的贡献在于把教学理论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上,把道德教育理论建立在伦理学的基础上,以此奠定了科学教育学的基础。他试图以心理学的“统觉理论”原理说明教育过程。他著有《普通教育学》将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学科。他认为教学过程是新旧观念的联系与系统化过程。他率先提出教学具有教育性。

夸美纽斯

(17世纪)在《大教学论》中对班级组织进行了论证,从而奠定了班级的理论基础。最早对班级授课制(兴起于17世纪的乌克兰)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泛智教育”。把教育学作为了一门学科最早从理论上对班级组织进行论述。他主张“一切只是都从感官的知觉开始的”,把教学建立在感觉活动的基础上,这是以个人认识论为基础提出的教学论。

杜威

杜威是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现代教育的代表。他的思想集中反应在《民本主义与教育》中。他认为教学过程是“从做中学”的过程。“教育即生长”。它以新的知识观和知识形成观作为教学理论的基础。将儿童的直接经验加以规范化和具体化为课程,并且付诸实践。

孔子

孔子在教育史上主张“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他的教育思想集中反应在《论语》中把学习过程概括为“学—思—行”的统一过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表明孔子很强调学习与思考相结合。

马卡连柯

提出了“平行影响”,促成了班级平行管理的理论。

卢梭

卢梭的教育思想属于自然主义教育思想。个人本位教育目的论代表人物。

洛克

(英国哲学家)提出的“白板说”是外栎轮论的典型代表。他的《教育漫话》是独立教育学诞生的标志。

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对后世影响较大的教育家。西方古代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的教育家。他的“产婆术”(体现了启发性)教育原则与“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教学原则相一致。是以个人认识论为基础提出的教学论。

泰勒

泰勒的“评价原理”和“课程原理”。他被称为“课程评价之父”他最早将评价引入课程编制过程之中。他的原理所包含的主要内容有:1.学校应达到那些教育目标;2.提供那些教育经验才能实现这些目标;3、怎样才能有效的组织这些教育经验;4、怎样确定这些目标正在得到实现。

朱熹

“宽著期限,紧著课程”

荀子

荀子是中国古代“外栎论”的代表人物。中国的社会本为教育目的论的代表人物。

德鲁克

德鲁克(美国管理学家)提出目标管理,是一种以自我管理为中心的管理。

孟子

孟子是中国古代“内发论”的代表人物。个人本位教育目的论代表人物。

裴斯泰洛奇

裴斯泰洛奇的教育思想j集中反应在他的著作《林哈德与葛笃德》中。个人本位教育目的论代表人物

斯宾塞

斯宾塞把课程用作教育科学的专门术语。

董仲舒

董仲舒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赞科夫

赞科夫的《教育与发展》提出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一般发展》的思想。

布鲁纳

布鲁纳认为,无论我们选择何种学科,都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以此而建立的课程理论是结构主义课程论(核心观点)。

杨贤江

杨贤江著有《新教育大纲》,在我国教育史上,最早试图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教育问题。

柏拉图

柏拉图是西方社会本为教育目的论的代表人物之一。

康德

康德是西方社会本为教育目的论的代表人物之一。

涂尔干

涂尔干说:“教育在于使青年社会化----在我们每一个人之中,造成一个社会的我。”

亚里士多德

亚里士多德主张按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提倡对学生进行和谐的全面发展。

皮亚杰

皮亚杰是道德教育的认知模式理论的提出者。

第斯多惠

第斯多惠有一句名言:“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发现真理”这体现了教学的启发性原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